常餐以外

團年飯 食餐好

2013年01月31日 ~~ 第1195期 香港《壹周刊》

有沒有發現,過年氣氛大打折扣,歡樂感覺好像被民怨淹沒了。
與其一味不滿,不如食餐好,暫時將一切不快及憤慨都忘掉,趁着農曆新年,好好跟家人齊齊整整吃餐團年飯,才是最重要的事。今年有不少新開的中菜館,各有來頭,名人飯堂、名廚撐腰,在這個辦年貨都要排隊的時代,盡早訂位為妙,以免再增加自己的負面情緒。

名菜再現富豪飯堂


名廚位於摩頓臺,位置隔涉,門面低調,不似福臨門、鏞記般有氣派,但卻得到不少名人高官捧場,座上客有唯靈、曾蔭權及馬時亨等等,多到數唔晒。原來老闆之一曾於高級粵菜館「飯堂」工作,找來東海海都班底,打造城中另一個名人飯堂。樓高兩層,下層裝修有型骨子,由得獎設計師 Mikey Lam設計,只有五張枱,但達官貴人都愛坐上層,雖然裝潢簡單,勝在有多間貴賓房,私隱度高。
來名廚未必一定要豪食鮑參翅肚,這裡的懷舊粵菜亦很耍家。另一位老闆 Gary稱:「我們堅持傳統做法,例如 1988年東海酒家首創的雞油花雕蒸蟹,我們沿用當年的秘方製作,由創辦人徒弟親自製作,絕不偷工減料,希望客人可以重拾昔日的味道。」
師傅設計的賀年菜式及招牌菜,有傳統的蜜汁煎蠔、葱花炒老蛋等,亦有港人至愛的海鮮菜式如煎焗南非鮑魚、古法切件海斑,其他小菜約$128至$188不等,平均四五百蚊位,已經可以吃到六道菜連湯。為了迎合富豪口味,選料謹慎,海鮮都是由 Gary每日到香港仔及北角街市搜羅回來,臘味亦親自到上環揀過才入貨,確保質素。廚房班底來自飯堂、東海海都及五星級酒店,負責煮鮑魚海味的師傅,更是楊貫一的徒孫,全都實力派。富豪口味,但價錢不算難以高攀,今年一於豪一豪。


雞油花雕蒸紅蟹$500
三十年前東海首創的菜式,約 12至 13兩的紅蟹用雞油花雕蒸至八成半,再下雞蛋蒸熟,要保持蟹肉及雞蛋不老,火候控制相當重要。


胡椒花蝦時價,約$88/隻
用大量野生白胡椒先炒後焗,將香味逼入蝦肉內,蝦肉仍然保持爽彈,微辣富胡椒香。


燒雲腿拼蜜汁煎蠔$78/位
傳統賀年菜式,本地金蠔香口不乾身,蒸完再用蜜汁煎,上海雲腿用蛋煎香,減低甜度。


古法切件海斑時價
不用養殖魚,多用野生老虎斑,原條切片起骨,配上辣椒及葱粒,蒸得剛好,肉質仍然鮮嫩有魚味。


煎焗南非鮑魚時價,約$120/隻
餐牌有少量新派菜,選用新鮮五頭南非鮑魚,蒸完再煎焗配上七味粉調味,質感彈牙惹味。


葱花炒老蛋$128
現代人愛吃炒滑蛋,老人家卻喜歡將蛋炒到老身來吃,雞蛋微燶帶甘香,葱花翠綠香口,是上一代的菜式。

建議餐單


下層地方不大,牆身及水晶燈均用白色湯匙砌成,摩登有型。

五小碟
煎焗南非鮑魚
雞油花雕蒸紅蟹
胡椒花蝦
燒雲腿拼蜜汁煎蠔
古法切件海斑
葱花炒老蛋
鮮蟹肉扒時蔬
上素蒸粉果
煎上海粢飯
杏仁茶湯圓
煎年糕
約$7,640/12位用
(視乎海鮮價) 

名廚
地址:銅鑼灣摩頓臺 5號
百富中心地鋪及一樓
電話: 2870 1102
營業時間: 12nn-3pm, 6pm-12mn
泊車:禮賢街咪錶位$8/小時





平食潮版東來順


酒店中菜往往缺乏新意,得個悶字,難得極速上位的九龍東將軍澳還有新驚喜,位於智選假日酒店的晉薈,將一成不變的上海菜來個革新。晉薈只開業三個月,是帝苑酒店東來順的副線,主打新派滬菜,在東來順工作 7、 8年、為東來順帶來米芝蓮一星的大廚施超祥師傅稱:「不似東來順唔賣豬肉,這裡多了豬肉菜式,更加多元化。菜式亦精緻得多,大部分一位位上。上海菜雖講求濃油赤醬,不過我們用雞油或菜油代替豬油,刻意減低油膩度,味道清爽,更適合港人口味,亦符合健康要求。」
上海人過年,跟廣東人同樣喜歡大魚大肉,亦有不少講求意頭的賀年菜。當中一道名為「如意菜」的菜式最有特色。又名「十香菜」,似廣東的撈起,用上十款素菜如金針、雲耳、香瓜、雪菜等加麻油拌勻食用,口感爽脆,吃完風生水起!紅燒元蹄是必備意頭菜,施師傅用了足兩斤二的豬後腿,炆足三小時以上,更要固定造型,令整隻豬腿不會瀉下或散掉,分量十足,六位都夠食。除了散叫賀年菜式,亦有三款套餐供應,但菜式較大路。環境開揚舒適,落地玻璃對正公園,價錢亦比東來順大眾化,便宜足足約兩成,食得過。


如意菜$128
有大白乾、金針、雲耳、冬菇、大豆芽、筍絲、醃香瓜、紅蘿蔔、腐皮及雪菜十種,切得平均幼細,加麻油拌勻來吃,很香脆爽口。


薺菜雲吞$45/位
上海人多以雲吞作結,這款用廣東皮包着薺菜豬肉餡,皮夠薄,加埋清爽的薺菜,吃完不會滯。


紅燒元蹄$228
象徵橫財就手的大元蹄,足兩斤二,用冰糖、生抽、紹酒等炆約三小時,富膠質,炆得很入味。


紅燒八寶雞$280
用雞代鴨,雞肉內釀有糯米、鮑魚粒、火腿、蓮子等,足料豐富,先浸 45分鐘再蒸,功夫相當多。


煎蛋餃$228
上海賀年菜式,蛋餃形狀似元寶,內為豬肉及馬蹄餡,配上廣島蠔及髮菜,上海菜廣東菜合璧。


施超群師傅有十八年經驗,曾於留園雅敍任職, 2004年加盟東來順。

建議餐單


環境比起在地庫的東來順舒服,但座位不算多,而且以細枱為主,團年要盡早訂枱。

六小碟
如意菜
煎蛋餃
紅燒元蹄
紅燒八寶雞
薺菜雲吞
$1,782/六位 

晉薈
地址:將軍澳 3號
唐德街 4座智選
假日酒店 2樓
電話: 2623 23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am-3pm, 6pm-11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0:30am-2pm, 6pm-11pm
泊車:酒店設免費泊車





得獎名廚新派菜


雲來軒由 80後大廚黃亞保主理,出生於飲食世家,年紀輕輕,便考獲高級中廚師資歷及法國廚皇金牌會員資格,店子亦是法國藍帶指定餐廳。他曾在新鴻基會所及五星級酒店效力,又代表香港往法國作示範,三年前成為電視節目《大廚出馬》初賽冠軍,一炮而紅,吸引不少名人政要幫襯。
黃師傅上年十月自立門戶開設雲來軒,主打他最擅長的 fusion中菜。團年飯不設套餐,推出了九款賀年散叫菜式,用上不同食材配搭及賣相,如西日式調味,或換上不同上碟方法,不算離經叛道,但比起傳統菜有創意得多,最適合愛新潮的年輕一輩來團年。
他創作的團年菜式,部分是傳統菜式換上新賣相,如四寶柴把火,深明年輕人不愛吃蠔豉或金蠔,用味道更鮮甜的汕頭生蠔代替,將髮菜、燒肉、豬脷及冬菇用九菜紮成元寶狀,一口一件,很花功夫。鮑螺片鴨掌冬菇似迷你盆菜般,選用靚料如法國鴨掌、澳洲鮑螺片及日本原木花菇製作,夠大堆頭。另外曾出戰《大廚出馬》的招牌菜,明蝦球配上雞湯蒸蛋白,蛋白呈鏡面,嫩滑不老,絕對反映出師傅功力。黃師傅亦捨得用靚料,安格斯牛肉、新鮮龍江雞、北海道帶子等,甚至用三十年新會陳皮煲紅豆沙,邊個話, 80後做嘢唔肯花心思?


黃亞保師傅雖身為老闆,但食物都是親自落手煮。


大漠風沙牛肉卷$108
店子招牌菜之一,靈感來自金菇肥牛卷,但有心思得多,安格斯牛肉包着新鮮蟲草花,質感爽脆似金菇。


水芙蓉蒸明蝦球$138
《大廚出馬》得獎菜,虎蝦通透彈牙,下層為雞湯蒸蛋白,雞湯分量多更考火候,配上甘筍上湯汁,賣相一流。


四寶柴把火$168
新鮮生蠔仍然保留蠔汁,一咬下去很鮮甜,再與自家製燒肉、冬菇及豬脷條紮在一起,相當精緻。


鬼馬龍皇卷$138
年輕人愛食香口食物,油炸鬼內釀有蝦膠及墨魚膠,再加鹹蛋黃粒調味,入口甘香,油炸鬼亦夠香脆。


鮑螺片鴨掌冬菇$218
很有賀年氣氛的迷你盆菜,內有鴨掌、鮑螺片、花菇,用鮑魚汁炆至入味,四人食用啱啱好。

建議餐單


店子位於內街,都幾隔涉,分分鐘可以撞見來幫襯的明星!

生拆鮮蟹肉燴燕液
水芙蓉蒸明蝦球
四寶柴把火
鬼馬龍皇卷
大漠風沙牛肉卷
鮑螺片鴨掌冬菇
粗葱生炒金華火腿飯
三十年新會陳皮紅豆沙
$1,228/4位 

雲來軒
地址:尖沙咀棉登徑 17至 23號
華楓大廈 1樓
電話: 2722 0156
營業時間: 11am-4pm, 6pm-11pm
泊車:棉登徑$25/小時





分店擴充賣靚雞


生扣鴛鴦雞
養足一百日的泰安雞約兩斤幾重,起肉後與火腿冬菇扣,骨位則用南乳炸香,雞味香濃嫩滑。

由資深食家劉健威及兒子劉晉開設的留家廚房,天后店開業九年,擁有米芝蓮一星,一直不乏捧場客,但座位少,不適合多人家庭聚餐,又難訂位。上月於灣仔開設分店,地方足有五千呎,又有圓形梳化卡座及貴賓房,樓底高加上全室皆設落地玻璃,不少自然光透入,感覺開揚。新店增加了大枱,團年飯套餐以圍菜為主,跟天后店的家常小菜有分別,也有多款新菜式。留家最擅長炮製雞類菜式,今次更選用養飼了一百日的泰安雞,比一般只養八十日的雞更加濃郁,用來做煙熏雞、鹽焗雞多款雞菜式。必吃新推出的生扣鴛鴦雞,一雞兩食,拆骨後雞肉用火腿冬菇蒸,骨用南乳炸香,一淡一濃。店子亦引入多款新烹調儀器,用在散叫菜式中,如用慢煮機製作的醉乳鴿、用急凍機將蔬菜雪凍再打成幼細的湯羮,值得一試。 




香酥芋蓉帶子
帶子用芋蓉包住來炸,配上帶酸的新鮮熱情果醬及蓮霧片,即時去掉油膩感。


發財金錢柱甫
傳統廣東賀年菜,選用大粒日本宗谷元貝、仿髮菜及日本花菇,沒有花巧,但炆得腍身入味。

合家歡菜單


五小碟
桂花蚌炒蝦球
發財金錢柱甫
香酥芋蓉帶子
生拆蟹肉燕窩羮
生扣鴛鴦雞
清蒸海星斑
原隻鮑魚扣鵝腳
鮑粒荷葉飯
上湯水餃麵
紅蓮燉雪蛤
每席$8238
半席$4119

留家廚房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 314
至 324號 W Square 5樓
電話: 2571 0913
營業時間: 12nn-3pm、 6pm-11pm
泊車:集成中心$20/小時





撰文:張頌婷 
攝影:胡春輝、譚旭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