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靚女士愛化大眼妝,但大眼仔 con、假眼睫毛、眼線液除了易令油脂積聚,亦惹塵埃和細菌黐上眼,絕對是導致生眼瘡的元兇。

頭號健康

重眼妝引爆眼瘡

2013年01月31日 ~~ 第1195期 香港《壹周刊》

大眼仔 con、假眼睫毛、眼線,是近年女士令雙眼變大的法寶。不過,這三大法寶在眼科專科醫生眼中,卻是引爆眼瘡的高危因素。大眼仔 con和假眼睫毛一來容易積聚油脂、塵垢和細菌,若卸妝不夠徹底,令眼皮毛囊堵塞、發炎,可引致生眼瘡。若延誤診治,嚴重者可引致眼皮炎,令睫毛脫落、眼皮變形,甚至引起角膜、結膜炎,視力受損。

卸妝不潔狂爆眼瘡


三個月前, Mandy的下眼皮內生了粒大眼瘡,反開眼皮清楚見到白色膿腫部分,必須開刀放膿。

別以為眼瘡只是生在眼皮上的暗瘡,過幾日就會自然消失。二十六歲、從事美容行業的 Mandy因為工作需要,每日都化「重眼妝」,假眼睫毛、上下眼線,再加眼影樣樣齊,但因為卸妝不潔,兩三年來反覆生眼瘡,每次都要睇眼科專科,處方抗生素藥膏和口服藥,更試過因眼瘡嚴重含膿,要入手術室捱一刀。 

迷人眼妝背後


Mandy覆診時,雖然沒有搽眼影、黐假眼睫毛,但仍仔細畫上粗線條的內、外眼線,沿着眼邊還掃上金色閃粉作點綴。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解釋:「化眼妝後,眼皮毛囊容易被塵埃、油脂、化妝品堵塞,加上卸妝不潔,慢慢累積起來的油脂一旦遇到細菌感染就會發炎,在眼皮內形成眼瘡。如果跟人共用眼線、眼影,或使用來歷不明的平價假眼睫毛,感染細菌、生眼瘡的機會較高。」
三個月前, Mandy受大眼瘡困擾,回想起來,瞇起眼睛說:「眼瘡生在右眼眼頭下面,除了又紅又腫,仲會發㷫,輕輕掂到都會好痛。」眼瘡雖痛,但貪靚的 Mandy依然堅持化眼妝,「眼瘡生在下眼皮,我咪化上眼皮,都無影響。」眼線照畫,假眼睫毛照黐,「眨眼時,假眼睫毛有時會刮到粒瘡,不過我份工必須化靚妝見人,唯有照化。」及後因膿腫情況嚴重,必須開刀刮除。「無諗過生眼瘡都要做手術,嗰刻真係好驚!」余珊醫生解釋:「早期眼瘡可用熱敷、口服藥、搽藥膏或藥水解決,但當眼瘡開始含膿時,必須做小手術放膿。而生眼瘡期間,切勿在眼瘡位置化眼妝,否則可能令病情惡化。」


見 Mandy有畫內眼線,余珊醫生指眼油容易溶化內眼線,化學物入眼除易生眼瘡,亦易引起敏感性結膜炎,宜隨身帶備棉花棒清理油脂。(吳卓凡攝)


街上廉價假眼睫毛款式多多,十幾廿蚊就買到一盒。專家警告,貪平買不明來歷睫毛好易引起敏感甚至細菌感染,毛愈長愈易惹菌入眼。

卸妝要緊


捱了一刀, Mandy繼續無有怕,眼妝照舊化,但比以前用多一倍時間落妝。「回想起來,之前落妝的確不夠徹底。有時黐假眼睫毛的膠水未甩晒,或者內眼線畫太入未清都無理。而家落妝會好小心,大概用二十分鐘,仲耐過化妝。聽醫生教,另買一支具去油功效的眼部卸妝液,將眼睫毛逐條用棉花棒清潔乾淨,確保成隻眼都無晒化妝品先收手。」余珊醫生補充:「睡覺時眼睛、面部會分泌油脂,早上醒來都會有塵垢黐在眼皮,所以想預防眼瘡,早晚也不忘清潔。」
余珊醫生話,搽睫毛液或黐假眼睫毛尚可接受,不少女士貪方便去植假眼睫毛,更是高危動作,「女士將假眼睫毛逐條植落真睫毛上,同時又會化眼妝,但不能如常清潔眼皮,毛囊容易因油脂堆積而堵塞。表面睇無問題,但顯微鏡下睇就知道好污糟。除了易生眼瘡,亦會令真睫毛負荷過重或毛囊蟲寄生,引起眼皮發炎而脫落,通常超過半年才回復正常的睫毛量。」

拆解眼瘡




眼瘡又名「眼挑針」、「麥粒腫」,由於眼睫毛根部的毛囊位置受油脂、塵垢或化妝品阻塞,令油脂滯留在「瞼板腺」(眼皮邊的油脂分泌系統),再受細菌感染,因而長出膿瘡,位置在眼睛的上、下眼皮內均可出現。 

生瘡過程


在眼皮內慢慢長出小粒,不易察覺。

眼皮周圍有紅、腫、熱、痛的徵狀,患者開始感到不適。

眼瘡愈來愈大及紅腫,在眼皮表面呈現出來。

眼瘡含膿,摸落似有硬塊。

高危人士


經常化眼妝的女士
眼皮發育未成熟的小朋友
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士
生活緊張、壓力大的人士
經常捽眼的人士
資料提供:眼科專科醫生余珊、眼科專科醫生袁尚清

化眼妝宜忌



●淡妝
●眼線、睫毛液、眼影每三至六個月更換一次。
●用一次即棄的假眼睫毛
●用睫毛膠水前,先在耳背測試敏感程度。
●定時清潔化妝工具,並以酒精消毒。
●用去油性、針對眼部的卸妝液


●共用化妝品
●戴大眼仔 con
●植眼睫毛
●畫內眼線
●捽眼
●睫毛膠水入眼,以免化學性灼傷。
●眼線、眼影等化妝品入眼,長期累積會引致結膜、角膜炎。

資料提供: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可永久留疤


以為生眼瘡事小,余珊醫生提醒,延誤治療可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曾有一位病人,眼瘡生在上眼皮內,拖了半年都無睇醫生,膿瘡爆裂後,影響提瞼肌導致眼皮下垂,卒之變成大細眼;生在下眼皮的眼瘡也不能忽視,曾有病人諱疾忌醫,令眼瘡由下眼皮蔓延至臉頰,結果要在面部表皮𠝹四刀,留下永久疤痕。」

捽眼捽出瘡


除了化強勁眼妝的女士易生眼瘡,捽眼都是生眼瘡的高危因素,所以男士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任職司機的蘇生,有日揸車期間,突然覺得左眼不適,似吹沙入眼,當下立即起勢狂捽,點知出事,「過了不夠一星期,我就開始生眼瘡,又紅又痛,感覺似長期俾蚊針!雖然對視野無阻礙,但長期有粒瘡喺度真係好煩。」隔了幾日,蘇生見粒瘡愈來愈大,終於的起心肝去睇眼科醫生。眼科專科醫生袁尚清指,蘇生眼瘡的發炎情況比較嚴重,估計蘇生捽眼時將惡菌帶入眼,「雖然未必每次捽眼都會出事,但若遇上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則易生眼瘡。當發炎情況嚴重時,病人未必適合做手術,一來傷口會好痛,二來翻發機會較高,所以應處方一個療程的抗生素藥膏和口服藥,先殺菌消腫。」


手術前,蘇生食了一個療程的抗生素藥,眼瘡的痛楚已大為減退,但體積依然好大。


袁尚清醫生用鉗將蘇生眼皮內的眼瘡拑住,在眼瘡上割一小傷口,將膿擠出。

直擊𠝹瘡手術


約一星期後,蘇生再去覆診,發炎情況改善,痛楚亦大為減退,但眼瘡仍在,袁尚清醫生解釋:「首星期為眼瘡的治療黃金期,及早醫治未必要做手術,但遇上強勁的細菌,單靠口服藥未必能控制情況,加上眼瘡含膿,則必須要做手術。而發炎情況稍為改善,正是做手術的最佳時機。」蘇生隨即步進手術室,起初略為緊張,其後醫生在眼周圍打麻醉藥,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將眼瘡𠝹開,慢慢將膿擠出。完事後,蘇生左眼以紗布包紮。由於傷口在眼皮內,因此不會露出疤痕。醫生為他解決「眼中釘」,蘇生了卻心事,鬆一口氣,「咁大個人第一次開刀,不過無咩感覺,原來唔痛!」

戒運動一星期


「我幾時可以跑步?」蘇生肉緊問醫生,原來他將於二月出戰「渣打馬拉松」跑全馬,最近密鑼緊鼓積極備戰。袁尚清醫生提醒:「傷口大概需要一星期時間才癒合,其間不適宜做劇烈運動。尤其傷口在黏膜位置,好多血管,跑步時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好易刺激傷口流血,加上跑步時流汗亦會刺激傷口,所以要一星期後才可運動。」此外,三至六個月內都是眼瘡復發的高危期,飲食宜清淡、注意 衞生,多休息,可減低復發機會。

洗眼皮防爆瘡


日常清潔眼皮,應將上眼皮輕輕拉高,用濕棉花棒沿眼皮邊清潔睫毛根部。

生眼瘡主要是由於油脂分泌過多,或受塵埃、化妝品積聚而令眼皮毛囊閉塞,因此有化眼妝、捽眼習慣,或經常生眼瘡人士,應每日早晚按以下方法清潔:
清潔雙手,面對鏡子。
用凍滾水或蒸餾水,沾濕棉花棒或棉花球,輕輕清潔眼皮邊緣,由鼻樑方向往外抹。
棉花棒或棉花球不要重複使用

資料提供: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話你知


醫生教路,眼瘡初發時,可用熱毛巾包住連殼熟雞蛋,閉上眼敷於患處約十分鐘,促進眼部血液循環,令積聚的油脂和膿腫釋出。每天熱敷三至四次,持續一至兩星期。

睫毛倒生、眼皮炎、結膜炎等都是常見的眼疾,醫管局智友站網頁提供簡易教學短片,除講解病徵,亦教導病人自我護理方法,具參考價值。
網址: http://www21.ha.org.hk/smartpatient
keyword「護理小幫手」→「錄像影片」 

撰文:吳穎湘
攝影:陳健邦
插圖:劉志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