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堆亂放的藍色積木看似沒規則,其實正是讓小孩盡情釋放創作力。

彈地見聞

想像大世界 紐約

2012年12月28日 ~~ 第909期 飲食男女

《狂人日記》的作者魯迅說過:做夢的人是幸福的。
有夢,就有未來。
孩子的夢,更重要。
但,當時代往前推進,當學校變成社會競爭前哨戰、學鋼琴學芭蕾舞堆滿周末日程表,對小小的人兒來說,夢工場遙不可及。
2010年 7月,全球首個「想像遊樂場」(Imagination Playground)
在紐約 Burling Slip誕生,這個耗資 7百萬美元、籌備 5年的計劃,被《紐約時報》、 CNN等傳媒譽為「 21世紀最前 衞遊樂場」。
從此,小孩有福。


我們的兒童遊樂場變了。
變得單一。沒趣。
可曾想過,一個遊樂場足以影響一座城市的未來?
遊遍世界,走進各地設計精妙的兒童樂園。
由一棵幼苗開始,把天空,還給孩子。

問題:一大堆不規則方塊,可以做甚麼?


「想像遊樂場」被華爾街重重包圍。

本來以為「想像遊樂場」會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建築或遊戲設施,來到才發現一切非常反高潮。遊樂場只是一片空地,仿製成舊貨船的形狀,但場內那些不規則的方塊,卻玩味十足!這裏有 105塊矩形、半圓及三角的大型藍色積木及螺絲隨意、散亂地放在地面,設計師正是希望前來的小孩能發揮想像力,自行拼砌出他們心目中的遊樂場。即是,小孩在這裏,想玩甚麼,就砌甚麼!
「想像遊樂場」的設計師 David Rockwell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的童年分別在美國和墨西哥度過,世界急速改變、一切都處於過渡時期,他小時候往往就地取材,把貯藏室的門手、工具自行組成玩具,遊樂場就是探索世界的實驗室。 Rockwell回顧遊樂場設計史時發現,美國遊樂場統一化始於 60年代中期,背後很可能與保險因素有關,「但在演變的過程中,我們失去了一些東西」。 

答案:甚麼都可以!


於是,就有了今日的「想像遊樂場」。
05年, Rockwell參考過二戰後於歐洲日漸普遍的「冒險遊樂場」,認為透過繩網、搖板、鞦韆等雖然可訓練孩子的攀爬及平衡力,但卻少有創造力的元素,於是與其他教育學家、建築師討論,研究自由組合的遊樂模式,給孩子空間親手創造屬於自己的遊樂場,大大提高孩子的左腦訓練。
從策劃到成立,「想像遊樂場」足足花上 5年,除了因為要經過紐約市政府、社區委員會的重重審批外,積木還需要適合小至兩歲的學童, Rockwell與設計團隊撤換過多種物料,最後才決定採納既有支撑力、又不會引起危險的無毒性泡沫塑料。他們其後又統一所有積木的顏色,避免孩子分散注意力。
最後,「想像遊樂場」於歷史港口 Burling Slip開幕後,夏季平均訪客每周高達 2,000至 3,000人,除了慕名而來的美國外州訪客外,遠至加拿大、歐洲甚或非洲的遊客都會帶小孩前來「參觀」。


遊樂場結合了附近環境的特質,模仿輪船和船塢的設計。


港口本身也甚有歷史感,建有一座鐵達尼號悼念燈塔。

問題:小孩的遊樂場,由誰設計?


第一次進入「想像遊樂場」的小孩往往有些迷惘,但「遊戲職員」並不鼓勵家長插手或給予指導,因為整個遊戲的概念是自由玩樂(free play),只有孩子出現紛爭時,遊戲職員才會介入。
藝術家 Glenn Echerarria於 2010年起,開始在 Burling Slip擔任「遊戲職員」(Play Associate),小孩子都叫他做「開心先生」(Mr. Happy)。 Echerarria之前是文化中心的管理高層,因為「想像遊樂場」極具實驗性,被公園局臨危授命,兩年來已指導過無數孩子,當中不乏智商特高的自閉症患者,以及有特殊需要的孩子。


Echerarria(右一)不是一般的管理員,他一直推廣自由玩樂概念,會從旁鼓勵小孩創作,卻不會過分干涉。


遊樂場還有一部分名為「聆聽森林」,可讓孩子玩傳聲遊戲。

答案:由他們自己決定!


Echerarria本身是一個藝術家,也驚嘆小孩的創作力,他在這裏見過孩子砌出富有畢加索抽象風格的機械人,亦曾有一班互不相識的孩子組成「建築團隊」,用積木「翻製」整個遊樂場的木馬、滑梯,並在旁邊的噴水池引水,平地建成一個兒童戲水池。
Echerarria逐漸發現,難以教導的並非孩子,反而是帶孩子的家長。 Burling Slip地處華爾街旁,區內全是高尚住宅區,不少孩子都來自富有家庭,家長看見小孩面對大堆積木不知所措,往往衝上前指手畫腳,甚至直接動手堆起積木來。 Echerarria最印象深刻的一次,莫過於有人直接塞他 200美元大鈔,叫他幫自己的孩子堆起城堡。 Echerarria說,遊戲職員的工作並非陪孩子堆積木,也非提供意見,而是鼓勵這班來自世界各地、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一同合作,建立一個「社區的感覺」。


港口本身也是一個好地方,每到周末有不少人來休憩。


樂園設於港口和地鐵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


剛進入「想像遊樂場」的孩子會感到迷惘,但經過「熱身」後,他們便會積極起來,盡情「建設」。


每到夏季,這裏平均每周有達 2,000人前來。

不過,這些積木並非一般的 Lego方塊,某些積木體積相當龐大,小孩在沒有大人的協助下,必須透過合作才可把方塊接駁。
進入「想像遊樂場」的孩子,都要有好奇心、想像力,否則積木只是一堆無用的泥巴,其實對家長來說也一樣。傳統印象中,外間一直認為亞洲父母對子女管教甚嚴,但 Echerarria發現這現象與族裔或文化背景關連不大,相比之下,歐洲父母的確稍為寬鬆,但大部分家長來到「想像遊樂場」第一反應都是「我為何不可與自己的孩子玩?」
「你問我成不成功?我會說 8成家長認為它很不錯,但仍有兩成人較習慣為孩子做很多事」、「我們都生活在一個控制慾強的社會中」, Echerarria無奈地說。
聽後,不無慨嘆。或者有一天,該要多建一個給大人們的「想像遊樂場」,讓我們在內裏跌跌碰碰,重新學習。


遊樂場也有繩網等傳統設計。


這裏亦有一些簡單的設施,供兩歲以下的小童玩樂。

想像遊樂場 Imagination Playground
地址:曼克頓南街港口(South Street Seaport)John Street及 Front Street交界
前往方法:地鐵 4號線 Fulton站下車,沿 Fulton Street向海邊直行即可到達。 

撰文: Rose Chan
攝影: Shimpei Shirafu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