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th

更年期最緊要補腎

2012年12月28日 ~~ 第909期 忽然1周

常聽說,男人,最緊要補腎;原來女人更要補,尤其更年期中女。
最近有調查顯示: 30至 40歲白領女性中,近三成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隱性更年期現象:
時而發熱時而覺冷,頭暈頭痛、情緒不穩又暴躁,性慾減退等。
環顧身邊,幾位未夠 40歲的好姊妹也不約而同出現相關徵狀。中醫說補好腎臟,不單可緩減更年期不適,更可延緩更年期,留住青春。

潮熱、暴躁最顯眼


嚴韻詩指出,女性隨年紀增長,腎氣、天癸(主宰發育過程)、沖任(主宰月經周期)都會衰退減少,惟有補腎氣、資天癸、養精血、調沖任,才可緩減不適。

阿媽一輩,停經一般在 50歲左右,而根據世衞指引,停經前後一年才算更年期。但原來人人停經歲數不同,更年期長短也有頗大差異,短則一兩年,長則可達 10年之久。「病人個個話好困擾,返返吓工胸口背脊突然發熱如『着火』咁湧上頭頂,塊面紅到似關公,更熱到出汗,好尷尬。」註冊中醫師嚴韻詩道。
「潮熱」影響社交,其他徵狀也是有苦自己知,月經改變、頭暈頭痛、易胖水腫,還有情緒失控容易焦慮暴躁、緊張不安。「潮熱已經搞到無覺好瞓,精神差,加上人到中年生活壓力又大,如果一向同老公關係麻麻,最易疑神疑鬼。也因為女性荷爾蒙愈來愈少,陰道分泌也少,自然連行房意慾都無埋。」 

腎虛是主因


因為卵巢功能衰退,所分泌的雌激素和黃體酮(統稱女性荷爾蒙)愈來愈少引發種種徵狀。但從中醫角度,則與「腎氣衰減,天癸虛少」有關,所以要平衡陰陽,「補腎」絕對是重點。不過,腎氣不足也有「陰虛」和「陽虛」之分,不能隨便進補。
如果經常夜瞓、容易發脾氣,屬於「肝腎陰虛型」,通常會出現腰腿痠軟、耳鳴目澀、心煩氣躁等徵狀。如果平日愛吃生冷物、又不愛做運動,則屬「脾腎陽虛」型,會容易覺疲倦、手腳冰冷、消化差、夜尿頻密等。


石斛清熱補氣,配上花旗參、麥冬,可疏肝解鬱。


浮小麥能治汗出,針對潮熱徵狀。

合歡花、佛手瓜,好「疏肝」


如果你向來情緒麻麻、易抑鬱,則屬「肝鬱化火」型,更年期期間脾氣自然更暴躁,胸脹煩悶、口苦咽乾等。「柴胡、白芍、合歡花有疏肝解鬱之效,對『肝鬱化火』者尤其有效;佛手瓜能理氣和中、疏肝止咳,用瘦肉來煲湯,一樣能解胸悶氣脹。」想再簡單點,在辦公室用圓肉、杞子、菊花(也可用玫瑰花)焗水來飲,都能寧心安神、疏肝解鬱。
由中醫推介多款「滋陰」、「補腎陽」的簡易食療,令你可以像家燕媽媽般咁省鏡。

脾腎陽虛者︰補腎陽


脾腎陽虛,適宜以溫補藥材,如黨參、桂枝、白朮、杜仲、巴戟等調理;竹絲雞、鱔、羊肉均有補陽功效,與上述藥材同煮,效果更佳。




桑寄生首烏大棗飲(上)
材料︰桑寄生 6錢、首烏 6錢、南棗 4粒
做法︰把所有材料與 8碗水同煲,水滾轉文火煲約 45分鐘左右至出味。
功效︰能養血、滋肝腎。

桂枝黨參煲竹絲雞
材料︰桂枝 3錢、黨參 8錢、南棗 4粒、竹絲雞 1隻
做法︰雞先出水去油,再與桂枝、黨參、南棗同煲約個半小時。
功效︰能補氣暖身暖手腳,適合冬天手腳冰冷者飲用。 

肝腎陰虛者︰滋陰




肝腎陰虛,適宜以滋陰清熱,如生地、丹皮、玄參、桑寄生、首烏、蟲草、鱉甲等藥材調理,配以海參、鴨等養陰食材同煮,功效更顯著。

百合粥
材料︰鮮百合數片、白米
做法︰煲白粥時加入鮮百合同煮即可。
功效︰能滋陰安神、補益心肺。 

營養師︰宜多吃大豆製品


李鎧而指大部分女性子宮病變跟常吃大豆製品沒有直接關係,只要吃得適量,可放心食用。

中醫說補腎,西醫則以補充荷爾蒙為主。除醫生處方的補充療法,飲食上都可幫上一把。找來註冊營養師李鎧而給大家 3大貼士,望能紓緩姊妹們更年期不適。 


日飲 240毫升牛奶,已可提供 200至 300毫克鈣質。

1.女性荷爾蒙減少,連帶骨質流失的速度也加快,加劇骨質疏鬆。要補充鈣質,最好每天喝最少 240毫升或 8安士牛奶(低脂較好)/兩片芝士/ 1杯乳酪。豆漿所含的鈣只得牛奶一半,宜選高鈣豆漿。另外,銀魚仔、白飯魚、蝦米、深綠色蔬菜等都含豐富鈣質,中女宜多吃。 


板豆腐因大豆成分較高,比水豆腐或豆漿,提供更多異黃酮。

2.大豆內的異黃酮跟女性雌激素屬同一物質,多吃能補充荷爾蒙。當中,大豆成分較高的豆腐會比豆漿、豆腐乾、素雞等效果更佳;板豆腐又會比水豆腐更好。不過,因為 1件板豆腐的營養成分相當於 3両肉類(每日肉類攝取量最高為 5両),故進食過量等同吃多了肉,易引致肥胖。

3.不少更年期婦女愛以 comfort food紓緩緊張精神,但李鎧而指,用食物來調節情緒,從來不是良方,最好以負重運動(如跑步、瑜伽、太極等)代替;一來能釋放氨多酚帶來愉快感覺,二來可維持骨質密度。 

撰文:羅嘉華
攝影:梁幹持、《飲食男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