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韓流襲港,不少市民會去購買韓國食品,傳統韓國飲食習慣奉行多菜少肉,而醃製的前菜亦具營養價值,不過有部分韓國小食高脂高鹽,須謹慎選擇。

頭號飲食

半素韓食養生

2012年07月05日 ~~ 第1165期 香港《壹周刊》

韓風又吹!
七年前,韓劇《大長今》掀起第一波韓流襲港,近年,不僅韓劇、韓星受歡迎,連化妝品、時裝及手提電話等市場都被韓流攻佔。
近來多間韓式小食店相繼開業,售賣泡菜煎餅、甜辣雞球等新派韓食,但就被營養師狠批為高脂高卡,少食為妙!
反觀傳統韓食則值得提倡,古代韓國因為生活貧窮,飲食以白米和蔬菜為主,配以醃製前菜及小量肉食補充蛋白質,培養出健康的飲食習慣。
營養師指出,這種「半素食」飲食文化,可減輕腸胃負擔,有利健康。

韓妹健怡飲食


三十三歲藝人宋芝齡乃中韓混血兒,媽媽是韓國人,年少時在韓國生活,講得一口流利韓語,亦擁有受港女羨慕的韓式高瘦身形,原來她自細已經奉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韓國人每一餐都有好多前菜,包括蔬菜、黑豆、合桃、紫菜等,而肉通常只佔一碟,分量細又營養均衡;食肉時又會用新鮮蔬菜包住食,減低油膩感又有助飽肚,不會進食太多肉。
「另外,韓國人亦會食好多魚,以一條煎魚當主菜,又會食魚乾,吸收豐富鈣質,可能因此生得比較高大。」以為韓國前菜離不開泡菜類醃製品,經宋芝齡即席示範,原來有新鮮涼拌菜。「如果是港式煮法,會將白蘿蔔炆熟,加調味料,煮完菠菜又會加蠔油,鹽分增加,但韓國食法就比較健康,會先將白蘿蔔切絲,放水滾一滾,索乾水之後落少許鹽和糖就可以食,菠菜的做法亦差不多,可以當做健康食品或伴菜。」


宋芝齡推介,將涼拌白蘿蔔絲和菠菜,放涼或雪凍食,清新又健康。


藝人宋芝齡兩個月前開了一間韓國食店 LingLing House,訪問當天,她在食店坐鎮刨蘿蔔,炮製健康韓式涼拌菜。

每餐必備前菜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分析韓式辣醬的食物標籤,發覺其油分比中式辣醬低,不過鈉質偏高,他建議一日不要食超過三湯匙,否則超出每日上限。

宋芝齡話,韓人對前菜的重視,甚至用來評價一個女人有無能力照顧老公,「老婆識得烹調愈多款前菜,即代表愈能好好照顧老公,一來因為每餐都要有前菜,二來前菜雖然望落簡單,但工序其實好多,以整泡菜為例,切菜、醃製、磨醬、去水等工序都好繁複,好花時間和心機。」即使食早餐,韓人都是在家用前菜送飯,「韓國食店好少供應早餐,男人要出街食早餐,大家都會覺得他好慘,若非未娶到老婆,就是老婆不稱職。」
據韓人料食協會主席兼阿里朗韓國餐廳老闆張恩明指出,韓國前菜有過千種,而且傳統韓國女人都會為老公炮製前菜,有時更自創新款,所以韓國前菜數目難以計算。
韓國人相信在醃製和發酵過程中能提升食物營養,註冊營養師陳國賓亦同意,「傳統韓國飲食習慣多菜少肉,蔬菜中蛋白質比肉類低,所以透過發酵、醃製食物,過程中令蔬菜的氨基酸更易為人體吸收,增加蛋白質吸收。」

五穀飯養生


港女通常戒食飯減肥,但宋芝齡話,韓國女仔就照食飯,更習慣加入五穀,例如麥胚芽、玉米、黑豆和紅豆等,更會用菜包飯食。註冊營養師陳國賓認為,五穀飯夠健康,因為糖分比白飯少,亦含豐富的鋅、鎂、鏻、鈣及維他命,而黑豆、紅豆則含水溶性纖維,食少許就夠飽。

韓人前菜


韓國人習慣用鹽、薑、蒜、葱、辣椒等來醃製食物。
來港定居三十年的新世界韓國食品公司韓籍店員李太話,韓人必食前菜有以下五種。




韓國的前菜種類有過千種,韓人最常食的當然是泡菜,其次有泡菜蘿蔔、鯷魚乾、涼拌大豆芽菜和菠菜。

涼拌大豆芽
煮熟後只加小量鹽及麻油,大豆芽熱量低,含豐富維他命 C,是為健美食品。
熱量: 23kcal
重量: 40g
資料提供:註冊營養師陳國賓

泡菜蘿蔔
製法跟泡菜相似,白蘿蔔含豐富維他命 C、鉀質及小量鋅,其纖維亦能幫助消化。
熱量: 17kcal
重量: 67g

鯷魚乾
韓人將小鯷魚( anchovey)炒香,後以糖、鹽醃製成魚乾,含豐富鈣質,醃製後蛋白質提高,往往被貧窮地區用作肉食替代品,亦可作調味料。
熱量: 49kcal 
重量: 37g

涼拌菠菜
煮熟後只加小量鹽及麻油,菠菜含胡蘿蔔素、葉酸、鈣及多種營養素,有抗衰老作用。在菠菜不當造的季節,會改用其他時令菜。
熱量: 12kcal
重量: 22g

泡菜
主要由包心菜、辣椒、薑、蒜、魚露等製成,發酵過程令抗氧化元素及氨基酸成分提升,亦增進腸胃消化功能。
熱量: 22kcal
重量: 70g

海帶湯




熱  量: 248kcal
重  量: 704g
主要材料:海帶及牛肉
營養點評:含豐富氨基酸及碘,有益健康,但若有甲狀腺問題者不宜食用。

古方養生韓食


講到食飯,韓國人有「撈飯」文化,習慣在白飯上鋪滿蔬菜、紅蘿蔔、大豆芽、少許肉類和蛋絲,再拌以辣椒醬來食,宋芝齡解釋:「這其實是一種好隨意的食法,因為每個韓國人屋企最少存放四五款前菜在雪櫃,反正實在太多了,所以就索性用來撈飯食。」張恩明亦笑說:「家裡有好多前菜,又懶得煮飯時就會這樣撈,任何前菜都可以撈進去,方便又好味。而且裡面有不同元素,米飯、蔬菜、肉類與醃製品,營養均衡。」

人參補身


阿里朗老闆張恩明話,好多人對韓國菜的印象就是韓式燒烤,以為好無益。
實情是韓國人多數食住家飯,只是偶然去燒烤餐館先食韓式燒烤。

至於養生韓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人參雞湯。張恩明指出:「中國人覺得冬天應補充熱能,韓國人則相反,主張以熱制熱,所以夏天就是食人參雞湯的最佳時機。我們覺得,夏天成日出汗,身體會流失養分,所以要食人參雞湯補充營養。食後不但不覺得熱,反而覺得全身好舒服。」陳國賓認為人參是有益保健品,「經中西醫認證,人參對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及控制血糖水平均有幫助,手腳冰冷人士食用更有即時暖身效果。」不過註冊中醫師麥超常提醒,人參雞湯的其他材料如糯米、紅棗等均屬溫補食物,氣虛、血虛如經常手腳冰冷、面青口唇白人士可以不分季節食用,但燥熱者如易出汗、情緒暴躁的人士則不適宜。

海帶補碘質


張恩明話,韓國人好鍾意飲湯,幾乎每餐都要飲,至於韓國女人經常飲的,就是海帶湯。「中國人覺得海帶好寒涼,不適宜飲太多,但對韓國人來說則是保健品。通常女人生產完,就要食飯和飲海帶湯,海帶可幫助調理身體,又有去除污血的作用。記得我生完仔時都有飲,我的奶奶是中國人,她見到我飲海帶湯,嚇了一大跳話:『咁涼!』」麥超常指海帶的確有止血作用,不過比較寒涼,如果血虛和氣虛者,吃後會更虛弱,宜加適量薑片中和。

石鍋拌飯




熱  量: 489kcal
重  量: 566g
主要材料:菠菜、大豆芽、紅蘿蔔和豬肉等
營養點評:大量蔬菜配小量肉,配搭好。不過因為放在石鍋上,要快手撈,否則飯好易燶產生致癌物質。辣醬的鹽分亦高,宜減少吃前菜和湯,否則一餐就鹽分超標。

人參雞湯




熱  量: 1370kcal
重  量: 912g
主要材料:雞、糯米、紅棗及鮮人參
營養點評:人參雞湯雖然有益,但始終用雞來煲,雞油多,建議先剝皮、出水、減低油分之餘亦能保持雞的鮮味。




韓國人製調味料多數用辣椒、薑和蒜,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話,辣椒有驅寒作用,不過港人體質多數受不了太辣,如分量過多會引致腸胃不適,應適可而止。而薑、蒜等則比較溫和,多吃無妨。

街頭小食熱量高


傳統韓國菜少肉多菜,煮法健康,但隨着西方文化影響,韓食亦加入加工食品如魚蛋串,或煎炸物如泡菜煎餅,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提醒,街頭小食的炸油一般會重複使用,多吃會損害心臟健康,所以要謹慎選擇。

少食為妙




韓式炒粉絲
熱  量: 447kcal
重  量: 282g
主要材料:紅薯粉絲、蔬菜及牛肉
營養點評:紅薯粉絲的升糖指數較低,即消化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慢,比其他粉麵有益,但用油炒,油分高,同炒粉麵無分別。


泡菜煎餅
熱  量: 407kcal
重  量: 112g
主要材料:泡菜及小麥粉
營養點評:油分好高,等同煎蠔餅,不宜多食。

健怡之選




紫菜飯卷
熱  量: 195kcal
重  量: 230g
主要材料:紫菜、菠菜、雞蛋、火腿、紅蘿蔔及白飯
營養點評:以澱粉質為主,少肉多菜,健康。


韓式炒年糕
熱  量: 253kcal
重  量: 125g
主要材料:韓式年糕及魚蛋
營養點評:雖名為「炒年糕」,實質只是年糕撈辣醬,油分不多。

醒你


香港韓人料食協會由在港開餐廳及食品店的韓國人組成,旨在推廣韓國飲食文化。網頁提供香港各間韓食店的資料及簡介。網址: http://www.hansik.com.hk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科學學院最近設立了「健康飲食資訊網」,提供日常飲食的健康知識及營養資訊,並有免費諮詢平台,由註冊營養師解答疑難。網址: http://healthyeatingsit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