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燒陵盜墓傳說

秦始皇陵的傳說多不勝數,除了常常說的兵馬俑外,另一個最著名的卻與秦始皇無關,反而與推翻秦朝的項羽有關,皆因據史書記載,項羽入咸陽城時大燒大殺,就連秦皇宮及皇陵都被他燒毀和盜取了大量陪葬物,使項羽蒙受千古罵名,近日更有考古發現指,始皇陵確曾被燒。

可是近年卻有另一種說法,指盜墓毀陵的未必一定是項羽,而烏江自刎亦未必一定有其事。

 

烏江鎮現今已是一個現代化小鎮,項羽自刎之處早就無影無蹤。

盜墓謎團

自古以來,都有關於秦始皇陵被盜的傳說,最著名的當然是項羽,皆因記載最多,「項羽燒秦宮室,掘始皇塚,私收其財物」,即項羽軍隊大燒秦皇宮,又掘始皇陵搶奪財物,又有「項羽入關發之,以三十萬人三十日運物不能窮」,即項羽的軍隊三十萬人盜掘秦皇陵一個月,竟然仍未能把寶物盜完。

近日就有考古發現指,秦宮和秦陵的地面建築,確實曾經被火燒,但到底是不是項羽做的,卻未有明確證據。

原來自秦朝以後,歷來都有不少人對始皇陵充滿興趣,希望能得到當中的財寶,項羽之後還有石虎和黃巢。據史書說,後趙時石虎開始在皇陵「取銅柱鑄以為器」,而黃巢則在唐末帶農民起義軍打入長安,大肆毀壞秦皇陵和盜墓。

其實秦朝後不斷有各種傳說,但據現代科技考古發現,都沒有證據證明秦始皇陵曾經大規模地掘開,到底真相如何,相信要等到真正打開始皇陵才有可能知道。

因項羽自刎而為人認識的安徽烏江鎮,時至今日,仍有所謂霸王墓。

自古就有秦皇陵被焚被盜的各種傳說,但卻沒有實質證據證明是項羽所為。

烏江自刎

楚霸王項羽推翻秦朝後,便開始與劉邦的四年楚漢爭霸,後人一直認為他最後兵敗如山倒,無顏見江東父老,要在烏江自刎而死。

不過,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便有人提出項羽其實不是在烏江自刎而死,卻是「身死東城」。《史記.項羽本紀》中有說:「項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漢書.灌嬰傳》也記載:「項籍敗垓下去也,嬰以禦史大夫將車騎別追項籍至東城,破之。」

所有歷史記載均似乎指明,項羽是死在東城的。其實項羽烏江自刎這個說法,最早出現是在元朝,是故不少人都質疑烏江自刎的說法。

時至今日,位於安徽省的烏江已經頗為現代化,但仍有紀念項羽的烏江亭等建築。

神機小貼士 牧童 燒棺

秦始皇陵在歷史中,被毀的記載不時出現,第一個當然是說項羽,但歷來都有不少傳說,指秦始皇陵確實曾經遇上大火,其中一個更說始皇的棺槨被牧童意外燒毀。

據記載:「牧兒亡羊,羊入其鑿,牧者持火照求羊,失火燒其藏槨。」即是有牧羊人因為走失了羊入石隙,於是持火把進去尋找,竟然意外地發現始皇棺槨,甚至意外燒毀。不過,亦有指這個純屬傳言,皆因這件事發生在西漢時,當時其實有專人守護秦始皇陵,是故認為這種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