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後度過風雨不斷的十五年,本周日,梁振英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成為香港第四任特首。不過,甫「登基」已沒有蜜月期,注定要打一場難打的仗。

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問題令他誠信受質疑,他管治的第一日,七一遊行人數竟創新高。泛民摩拳擦掌,咬住僭建問題不放,卻碰正選舉年,建制派未敢瞓身護航,免殃及池魚。

梁振英本希望擴大新班子,谷施政挽民望,可惜想「打尖」審議的架構重組方案一出閘即脫腳,被立法會否決,令梁班子未能在「七.一」「齊腳」宣誓。

人才難覓,梁班子給外界「雜牌軍」的感覺。本刊發現,審計署署長孫德基除了任職安永會計師行期間涉及雅佳案外,他本人亦涉及「十姑娘」一宗官司,或影響政府聲望;加上這敏感職位首次由非公務員出任,令公務員團體嘩然。本刊亦詳析各局長新丁未來面對的政治炸彈。

梁振英競選期間雄心壯志許下「百日維新」,卻在內憂外患下瀕臨爛尾,其管治之路,勢必危機四伏。

回歸十五年,香港經歷無數風雨,今年遊行人數破了九年來的新高,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帶的樽頸位,一排電車完全淹沒於成千上萬示威人海中。(張恩偉攝)

梁振英於國家主席胡錦濤(右)監誓下,就任第四任特首,胡隨後致辭向梁的管治班子發出四大要求。(晉平安攝)

周日上午,梁振英宣誓就職,正式為舉步維艱的特首生涯拉開序幕。當天下午,就有逾十萬計的人上街遊行「贈興」。根據民陣公布的數字,遊行人數高達四十萬人,警方統計則有六萬三千人,而港大民意調查就指約十一萬人,雖然三大統計各有準則,但所得出來的數字,都創下九年來的新高。

遊行人潮雖然各有訴求,但針對梁振英的口號卻是最響亮的;不少市民沿途高喊:「梁振英、大話精」,「梁振英下台」等,部分人甚至扮成「Hello Kitty」,諷刺這位新上任特首以「Hello Kitty」做借口,未有清楚交代僭建問題,亦有示威者在街頭設置印有梁振英肖象、吹出泡泡的公仔,暗諷他吹水。

梁振英較早時已因西九風波,成為第一位在選舉期間便被立法會傳召的特首候選人,今次僭建風波形勢不斷發酵,他極可能上任不久,便要面臨立法會連番狙擊甚至彈劾。

兩政黨謀追殺

上周末,立法會雖然否決了泛民要求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審查梁振英的僭建門,算是暫時避過「公審」一劫,但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已決定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與呈請,即使法院不批准,亦會在立法會向梁提出彈劾議案,要求他落台。

有公民黨黨員透露,該黨亦準備要求立法會於本屆會期結束前「玩鋪勁」,要求梁振英就事件到立法會解畫,「梁家傑會提議在立法會七月十八日休會日當日,召開特首特別答問大會,要梁振英抽九十分鐘出席,就僭建問題詳細解釋。」

面對政黨連串狙擊的同時,廉政公署亦已立案調查他在選舉期間否認大宅有僭建是否失實聲明,換言之梁振英稍後有可能要接受廉署問話,他一句「無心之失」,看來難以平息外界對他的質疑。

僭建門愈鬧愈大,中大亞太研究所上周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支持度已跌破四成,僅有三成八的人支持他出任特首。前公務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對本刊說,特首甫上任誠信即受質疑,必然連累整個管治團隊,未來幾個月,新政府在施政上會舉步維艱。

就僭建問題向梁振英發起連串追殺行動的民主黨,今年七一表現特別勇猛,總動員參與大遊行,但亦經常受到激進派的狙擊唾罵,要勞煩警方擋駕。(張恩偉攝)

香港貧富懸殊加劇,是民怨大爆發的根源,七一上街遊行的訴求聲音,不少亦與貧窮有關;扶貧成為梁振英上台執政首要任務,以及重挽民望的一道板斧。(張恩偉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