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大歎有食物過敏,一吃蝦蟹便痕癢難當,有些一吃花生便口腫臉腫,有些一飲牛奶便肚瀉,個個都說自己是過敏!到底甚麼是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從何來?為何某些食物會令人過敏?

有關食物過敏的種種疑問,本欄將一連數期,為大家詳細解構!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甚麼是食物過敏

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營養師陳勁芝說,食物過敏是一種由身體免疫系統引起的過敏反應,誤以為是敵人來襲因而啟動身體保護機制,抗敵殺賊,卻打殘自己!過程是這樣的──

「當身體第一次遇到某種物質,例如食物蛋白質,誤以為它是敵人,突然驚醒並響起警號,然後體內的T淋巴細胞產生抗敵反應,啟動身體造一種名為IgE(免疫球蛋白E)的抗體,這抗體會在免疫細胞駐守,其中一種為肥大細胞(Mast cell),第二次敵人又來襲時,IgE就會感應到同一物質,身體再響警號,於是肥大細胞又製造很多化學物質去對抗,其中一種稱組織胺(Histamine)的物質,會引致流鼻水、痕癢、蕁麻疹等徵狀。這種過敏反應,會在數分鐘至兩小時內出現!」陳勁芝解釋。

這種令身體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致敏源,而過程中身體有兩次接觸,第一次是進食後令身體免疫系統起了反應,但因為沒有徵狀,故自己是不會知道的,到第二次再接觸時出現徵狀如口腫臉痕才會知道。

八類食物 常起過敏

為何身體會對某些食物產生過敏反應?陳勁芝說,沒有人知道,但該種食物是無辜的,因為它們本身無害,只是被免疫系統誤認作敵人。

甚麼食物最容易被誤當敵人,引起過敏反應?

陳勁芝說:「任何食物都可以導致過敏,但最主要是食物內的蛋白質,量不需要多,只要很少份量已經可以引起過敏反應!在地球上除了水外,其實沒有甚麼食物完全不含蛋白質,米飯亦有蛋白質,的確有人對米飯過敏。」

常見可以引致食物過敏的包括右列八種(見圖)。另外芥菜籽、芝麻、松子、奇異果都可引致過敏。在個別國家的食物標籤亦要註明。

在多年研究及統計數據中,發現90%食物過敏來自以下八個致敏源:

牛奶

魚類

花生

貝殼類食物如(甲殼類及軟體動物)

小麥

大豆

木本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夏威夷果仁、核桃、開心果或胡桃)

根據香港及其他國家法例,包裝食物如含以上八種致敏元素,必須在標籤上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