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拜 靈山大佛

佛頂骨舍利本周三迎請來港,並舉行瞻禮祈福大會,李丞責博士特別為此到南京及附近地方,拍攝兩集特備節目,除介紹佛頂骨舍利的各種知識外,更和未婚妻劉倩婷一起暢遊佛教聖地,參拜靈山大佛。

靈山所在

靈山大佛位於江蘇無錫,其位處的小山,是由唐玄奘命名的小靈山,故名為靈山大佛。靈山大佛是中國佛教協會主持下建造的,有五方五佛的理念,即東方靈山大佛、南方天壇大佛、西方樂山大佛、北方雲岡大佛、中原龍門大佛,合為之五方五佛。

靈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大的露天青釋迦牟尼立像,比四川樂山大佛還要高十七米,由1,560塊青銅壁板裝拼而成,用銅量達到七百多噸。大佛右手指天施畏印,那是大佛在為眾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施與願印,那是在保佑眾生平安快樂。李丞責博士稱,靈山大佛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朝拜大佛時,不論是近或遠還是左或右,大佛的眼神總會隨着朝拜者走,就仿似是大佛不斷看顧世人一樣,可說是靈山大佛一個最神奇之處。

李丞責博士與劉倩婷一同遊覽古寺名剎。

瞻禮佛頂骨舍利

佛頂骨舍利本周三迎請來港,不少讀者都會前往瞻禮,原來如何瞻禮佛頂骨舍利,有一定的儀式,李丞責博士就特別為各位講解。

其實禮拜佛頂骨舍利,是一種謙虛修行及恭敬的表現,在西方,佛教的禮拜常常被誤認為是對偶像的崇拜,但事實上它卻是一種降伏自我,尋找我們真實自性的方法。

首先雙手合十,拜下的時候,將右手放在拜墊的中央(或地面上的正前方);身體前傾的時候,雙膝跪在拜墊或地面上,同時將左手放在拜墊上,將重心移到雙膝,調整雙手以便頭顱拜下。當額頭觸及拜墊時,雙掌上翻;起身時,以相反順序為之,翻掌朝下,額頭舉離拜墊,右手放在拜墊中央。如果需要,起身時可以把左手放在左膝以支撐,上推起身至站立,雙手合十姿勢;第一次頂禮就此完成。

三次頂禮以後,作一次鞠躬問訊;任何時候進場禮拜佛舍利,都應該三頂禮一問訊。以在此禮敬佛陀的福德之力,愿一切障礙止息。

這次南京之行拍攝了兩集特備節目,由李博士帶大家遊覽佛門聖地。

神機小貼士 舍利的種類

舍利在梵語中意為「屍體」或「身骨」,通常泛指佛陀釋迦牟尼或其他高僧遺體火化後遺留的殘餘骨燼,包括:

生身舍利:

亦稱身骨舍利,即賢聖高僧圓寂火化剩下的骨燼。此類舍利又分為三種:白色為骨舍利,紅色為血肉舍利,黑色為髮舍利。

法身舍利:

釋迦牟尼佛所說之經卷,謂之法身舍利。

碎身舍利:

又稱分身舍利,是指遺體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物。如釋迦牟尼佛之舍利,分為八國所供養。碎身舍利一般為得道高僧大德所遺下,用以激勵徒眾勇猛精進,提振信心。

全身舍利:

為高僧圓寂後,肉身呈木乃伊化,自然不壞,成金剛不壞之身,如六祖慧能大師的全身舍利。

《同願同行》

無綫電視翡翠台

播放日期:四月二十八日

播出時間:11:00 - 11:30 p.m

佛頂骨舍利瞻禮祈福大會

日期:

四月二十五至三十日

地點:

紅磡香港體育館

詳情請參閱以下網站:

www.hkbuddhist.org/

佛頂骨舍利來港展覽,由覺光法師主持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