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A

 

 

 

廉署拘捕新鴻基地產(0016)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以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本周二到廉署報到。兩兄弟日前高調發表聲明,力撐「自己無做錯嘢!」至於與二人不和的兄長郭炳湘,一直未有回應。

外界盛傳郭炳湘向廉署爆料力數親弟,另一說法是由郭的紅顏知己唐錦馨向廉署舉報。據郭炳湘一方理解,新地創辦人郭得勝臨終前表明,公司不能由外人擁有控股權,主席一職必須由郭氏成員擔任,意味一旦廉署落案起訴郭炳江和郭炳聯,郭炳湘或可能再任主席。

本刊記者在往北京的航機內獨家訪問郭炳湘,他直言外間有很多對他不公平的揣測,並希望新地員工繼續堅守崗位。不過他和家人的大和解仍然僵持,皆因郭炳湘不取回家族基金受益人身份誓不罷休,但郭老太擔心他太受外人唆擺,錢過他手,或會損害家族企業利益,一於無得傾。

兩弟被捕後一直未有公開露面的郭炳湘,本周一中午乘坐港龍航空的班機前往北京。

自從廉署展開「打大老虎」行動,大哥郭炳湘僅僅發表了一次聲明,表示「對整件事感到非常遺憾」,沒再細說太多。據悉郭炳湘在這兩星期,大部分時間留在香港靜觀事態。消息人士透露,近日曾與郭炳湘會面,指他精神煥發,言語之間亦經常提到這宗案件,但卻欲言又止。

本周一,郭炳湘起程前往北京,與記者乘坐同一班客機,記者在機上表明來意,希望訪問他,他很愕然,想了一想才婉拒,「對唔住,我稍後要開會,想有Privacy(私人空間)諗吓嘢。」說畢便從座位起身,在行李櫃拿出一個新地旗下帝京酒店的膠袋。未知是否有記者在旁,他顯得有點緊張,拿袋的時候,不經意撞跌鄰坐乘客的外套,未有理會便返回座位。

郭炳湘向母親要求讓紅顏知己唐錦馨(左)「入宮」做二太太,但郭老太卻拒絕承認唐。

記者繼續追問他多條問題,包括廉署有否找他協助調查、與郭老太的關係、有傳他是告密者等等,他一律充耳不聞,直至記者指外間對他有太多的揣測,是否不公平時,他才認真想了一想,點一點頭,接着隱晦說:「揣測即係揣測。」但未有進一步補充,他之後打開膠袋拿出文件遂一細閱,期間不時以金筆寫上備註,亦不再回答記者問題。

記者發現他帶上飛機的文件總類甚多,例如有投資銀行的建議書、去伊朗的地圖等等,其中一份文件,是由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的律師樓發出。涂謹申兩年前起代表郭炳湘解決家族信託基金受益人的爭拗,曾向信託基金的管理人孖士打律師行索取受益人的詳情,但未獲回覆。

被廉署高調拘捕的郭炳江(前排)及郭炳聯(左六),上周二連同新地一眾董事召開記者會,強調公司運作正常,他們兩兄弟均無做錯事。

瑞士打官司敗訴

據悉,郭炳湘最想搞清楚受益人名單上所指「郭炳湘的家人」是甚麼意思,過去郭炳湘曾表示郭老太說他是受益人,但新地卻否認,因此他決意在瑞士入稟控告基金管理公司,不過打足一年,月前案件審結,法官裁定他敗訴。

據郭炳湘一方理解,新地創辦人郭得勝臨終前表明,公司一定不能由外人擁有控股權,因此以家族信託基金方式持有新地百分之四十二點九股權,並由三兄弟均分利益,郭老太則充當信託基金的話事人。「除了基金的控股權,新地核心成員都知道郭得勝生前明言,主席一定要由郭氏家族成員擔任。」

郭炳湘獨自一人現身香港國際機場,在禁區內接受安全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