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腳麻痹無力,大多數成因是風濕關節炎引起,另一種成因是頸椎移位、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突出,或頸部周圍肌肉筋腱勞損,壓迫臂叢神經而引起手痹。

這種現象以往很少會出現在兒童身上,普遍認為這是老人病,人老了當然難以避免手腳麻痹無力,但現時已無年齡之限,兼且有愈趨年輕之勢,作為家長的,不容忽視。

小朋友經常對着平板電腦及遊戲機,再加上坐卧姿勢不當,容易令到頸椎受壓,出現手臂麻木痹痛的情況。

麻痹原因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一項資料研究顯示,香港人經常感到手麻腳痹,尤其在冬季嚴寒時候及初春濕雨時段,手痹情況會特別顯著。其實手痹或風濕關節炎,一般患者多因運動時扭傷或拉傷肌肉,而造成肌肉或筋腱發炎;又因長時期未能徹底根治,當出現一些誘發因素,如感受到外邪(風寒濕熱)、精神緊張、肌肉過勞、錯誤的坐立姿勢或動作等,都易激發舊患,而出現麻痹疼痛的感覺。

由於現時平板電腦的普及,已成為兒童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往往對着電腦一玩便就是數小時,再加上不當的坐卧姿勢,背負過重的書包等,都會令到頸椎受壓,頭顱轉動障礙,因此,小童也會出現手臂麻木痹痛的情況。

針灸見效

世界衞生組織特別推崇中醫針灸治理一切麻痹痛症,不單療效快而且沒有副作用,針灸時可直接針刺痛位,輔以艾炙及拔火罐推拿手法可徹底根治。痹痛患者應戒吃牛肉、榴槤、乳鴿等食物。

事實上,兒童手痹可分急性及慢性,除針灸外,兩者亦可以中藥食療治理。

急性手痺痛

(多由肩頸不適引起)

食療:葛根桂枝湯

材料:葛根四錢、桂枝三錢、寬筋藤四錢、赤小豆八錢、生薑四片、瘦肉半斤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放入煲內,大火煮沸後,文火煲兩小時,調味即成。

慢性手痺痛

(肌肉筋腱勞損,沉重脹痛,活動不便)

食療:生薏仁粥

材料:生薏仁二両、麻黃三錢、桂枝三錢、知母三錢、桑枝一両、赤小豆一両、梗米適量

做法:將麻黃、知母、桑枝、桂枝放入布袋,再連同赤小豆、生薏仁、梗米放入煲內,文火煲兩至三小時煮成粥樣即可,隨量分數日服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