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費差別大 指數跑贏對沖基金

二○○八年起,股神巴菲特與一家名為「門徒」(Protégé)的「對沖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打賭,十年為限,門徒自選五隻對沖基金,與股神單騎標普五百指數基金較勁,輸家要捐一球美金,予贏家所選的慈善機構。當然,兩家均是有米之人,可能都係當輸餐飯。

跑了四年,彭博跟進報道,暫時股神稍為領放。標普指數計入股息回報,至今終於浮上水面,正2.2%。門徒之選,蝕4.5%左右。一來一回,其實只差7%左右,實際上相去不遠,但後者有重重費用,以致暫時墮後。競賽當中,門徒先勝後負。海嘯一年,標普跌37%,門徒輸24%,對沖確實有效,但之後卻力有不逮,一直跑輸。

股神巴菲特以標普指數,迎戰對沖基金,結果暫時領先。

對沖基金先勝後負

表面看來,賭局無非又是股神力鞭對沖基金收費高,但如果細看兩者的論據、箇中的條款,可以理解雙方的想法,從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門徒一方,理據是對沖基金可揸可沽,不同市況下都可搵錢,雖然與齋長倉互有輸贏,拉長計扣埋使費都是較好。問題是對沖基金的表現之間,分別可以甚大,要靠門徒類顧問,精挑細選才行,雖然要付另一重費用,卻是抵畀。

股神的講法也簡單:世上叻仔眾多,全都去了開對沖基金;唔叻的惟有買指數。所有叻人倉位相加,就是整個市場。無可避免,群叻互片,必有輸有贏,而且是輸的人數多於贏,計及出入成本及收費,輸家人數會再升。為找贏家,又要請門徒幫手,七除八扣,很大機會跑輸指數。

耳熟能詳的理據背後,股神在開賭前,受訪的內容,也不容忽視。有三大重點:首先,他認為自己勝算是六成,即是五五波,因對家使費多,才提升了自己的勝率。第二,本來股神是想與單隻對沖基金打賭,後來才改成五隻平均。如果單對單,應會轉勝為負,略差6%。第三,股神雖然親身跑贏標普,數以十年,但這次並沒有落場,整個模擬倉,或者用巴郡(BRK.A)股價來鬥。真如此行,應該亦要輸。與上周講Dalio,情願整個無人駕駛組合,都不自行操作遺產基金,實在異曲同工,兩人都體會到自己的極限。

低回報使費成關鍵

股神賭局,有何啟示?以往回報高,可以放手食大茶飯,夠快夠勁,使費嘅嘢,「贏就唔爭在,輸就唔志在」;但現今低回報、掩掩揚揚的情況下,婆乸數便相當重要。如是自行操作,佣金、交易費、稅負,慳得就慳,這亦是自己屢次建議減印花稅的原因。成本下降,或可將勝算,推回五五波。另外,若連年跑輸指數,可能真是不夠別人叻,轉入被動投資,亦無不可。至於找人代勞,既然股神講明只有四成機會贏(六成佢贏,即指數較佳),可以自行調節注碼。選擇重點,都是使費優先。因為連門徒一類,靠揀基金經理為生的專業人士,成效都不甚了了,與其使錢選最好的,不如用心選最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