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近年健康意識高漲,開始注重營養,進食健康食物。然而不少人對如何選擇真正健康食物未完全了解,有時更會誤墮健康陷阱,大吃一些表面健康,內裏卻隱藏高脂高糖及高卡的食物!

想做個真正健康人,今期營養師陳勁芝為你搜羅五種大眾認為好健康的食物,教你睇真啲!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高纖餅乾睇真啲

很多人以為消化餅、方塊酥及一些標榜高纖的全麥餅好健康,其實內裏含高脂肪,大家一定要睩大對眼睇真啲營養標籤,作出精明選擇。

陳勁芝以消化餅為例,每100克有475卡路里,含17.5脂肪,吃下一整包共十六塊,就攝取了1,120卡路里及44克脂肪,相等於一碟乾炒牛河!

「很多人吃消化餅是因為它含高纖維,是的,標籤說明每100克有3.4克纖維,吃一筒就有8.5克纖維,但要奉行低卡低脂的健康原則,它的脂肪就太高了!」陳勁芝說。

另外一款高纖餅乾,每100克含430卡路里、17.5克脂肪、7.7克飽和脂肪及56克碳水化合物。雖然纖維有10克,但吃六塊達到高纖效益的同時,卻吃下430卡路里,相等於碗幾兩碗飯,如在這裏攝取纖維質就不划算!

所以陳勁芝提醒大家選購要留意熱量、脂肪、飽和脂肪及纖維量,計算一下當你想攝取足夠纖維的同時,吃下幾多脂肪及熱量?「每次進食應以少於150卡路里及少於3克脂肪為限。」她說。

這兩款消化餅,雖然每100克各含2.6克(上)及3.4克(下)纖維,但同時含10.5克及10.4克飽和脂肪!

這款全麥餅乾雖然每100克有10克纖維,卻同時有7.7克飽和脂肪。

2. 甜味乳酪增熱量

很多愛健康的女士都愛吃乳酪,因為她們認為乳酪比雪糕健康,其實不一定!

「沒錯,由牛奶製成的乳酪含豐富鈣質,亦不會引起乳糖不耐症,但如果是全脂乳酪兼加入甜味的,熱量和脂肪量未必比雪糕低!」陳勁芝說。

她解釋,添加糖分的乳酪,即甜味乳酪,無論是全脂或是低脂,熱量都會提高,以每杯約100-200克為例,純味酸乳酪含糖量約為5-10克,添加糖的甜味(或水果味)乳酪糖分達15-30克,熱量很多時達200卡路里以上,等於大半碗飯。就算低脂甜味乳酪,每100克熱量亦有70卡路里以上,反之一般無甜味的全脂乳酪,每100克只有約50卡路里。所以,她提醒大家在選擇乳酪時,最好選原味及低脂,每次進食份量應在120卡路里及3克脂肪以下,才能達到健康大原則!

Swiss premium純酸奶乳酪每杯100克只含5.8克糖及58卡路里;甜味蘋果乳酪則含15克及95克卡路里!

Paul's純味酸乳酪,每100克只含57卡路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