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媽」瘋狂搶金,亦無阻黃金跌勢,金價今年以來跌近一成八。(新華社圖片) 

亂市出擊揀靚股

金匯撈底 低吸黃金澳元

今年四月黃金慘遭洗倉,不少投資者乘機「撈底」,最勇要數統稱「中國大媽」的內地投資者。金價雖已反彈,但今年以來仍累跌近一成八。專家估計,在下半年強美元的環境下,金價將先跌至一千二百美元,但第四季有機會重回一千五百元。另外,以往大受港人歡迎的澳紐元,近日愈跌愈有,但下半年將重拾動力,專家建議可趁機低吸。

 


黃國英多年來儲起之熊貓金幣總值達二百萬港元,存放於銀行保險箱,只買不賣,做長線投資。(黃國英提供) 

眼見瘋狂搶金的「中國大媽」即買即輸後,人人擔心金價低處未見低,但「揸住成手貨」的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卻未驚過。鍾情於買熊貓金幣的他,○四年開始入貨,貪其產量少、有炒賣價值,「當時金價只係(每盎斯)四百美金,但收入唔多,唔敢買太多。直至○七年,金價升到上七百蚊先買得多,跌一跌就買幾個。」至今他已儲落近二十個金幣,每個五盎斯,平均買入價每盎斯八百至一千美元。金價跌,他直言會減少掃貨,但不會沽貨:「金融海嘯嗰時,好彩揸住啲金、白金、銀,算係有啲資產,唔使亂咁斬股票,依家先賺咁多咋!」

金價先跌後升


早前金價大跌,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大呼跌到一地眼鏡碎,他指受央行吸納帶動,金價將於第四季重回一千七百水平。(嚴寶權攝) 

專家普遍認為,黃金在第三季仍然利淡,第四季才會回升。「美元持續強勢,加上股市仍有炒作,相信基金公司會食住個勢,推資金入市,所以金價有機會跌穿上次低位,至一千二百美元。」敦沛金融高級副總裁周燕珊指。她預期,到第四季,在股市獲利的投資者,會將資金泊回黃金套現,帶動金價升至一千六百美元,「股市愈快見頂,金價愈快升上一千六百水平。」
同樣覺得第三季金價「無運行」的,還有金銀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今年第一季炒股,第二季炒匯,第三季炒樓,特別係美國樓市,第四季先輪到金。」他指,金價在第三季將徘徊於一千二百八十至一千四百五十美元。「第四季金價會追落後,加上日本、歐洲仍減息,市場資金充裕,會吸納黃金。」張德熙說。

澳紐元值博


今年五月澳洲向中國出口的牛肉創新高,為該國帶來豐厚收入。圖為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右二)出訪澳洲時,參觀當地舉行之大型嘉年華。(政府新聞處圖片) 

至於匯市方面,近日市場猜測聯儲局即將退市,美元走強,令其他貨幣相對弱勢。以往深受港人歡迎的澳元,更因澳洲政府五月減息四分一釐至 2.75釐,以刺激經濟,上半年經歷一輪「震倉」,由兌美元 1.05水平,大跌至 0.95。投資者擔心澳元「難翻身」,但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溫灼培卻指,現在是低吸時機,他解釋:「美國經濟好轉,有利澳元。澳洲靠出口資源同牛肉,其他地方經濟好,會為澳元帶來好大動力。○八年金融海嘯前,澳元兌美元升至 1.1水平。我相信下半年澳元可去到 1.07水平。」
雖然澳洲經濟數據差於預期,但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指:「佢哋未有好大嘅迫切性要減息,澳洲財赤同國債佔 GDP比率都處於極低水平,唔需要再次減息。」故此,他認為澳元在 0.93至 0.95水平有很大支持,投資者可趁此階段低吸。另外,他亦看好與澳元齊齊受壓的紐元,認為紐元最低只會跌至 0.78美元,「紐西籣出口一直都好好,奶粉、木材價格都持續向好,而且佢哋樓市升幅唔錯,經濟表現好,今年可以升到 0.86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