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證

無印羅浮宮 法國朗斯

以後想起羅浮宮,不必局限於三角玻璃金字塔。上年 12月,羅浮宮於巴黎北部小鎮朗斯( Lens)開設第一分館,選址及設計均叫人嘩然。朗斯前身只是煤礦小鎮,失業率高企,連旅遊書也甚少提及。官方希望羅浮宮分館可以成為另一間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能夠借藝術將朗斯打造成旅遊焦點。開館首三個星期到訪人次已達十萬,我們的西九,除了超支,有可能做到這效果嗎?

東洋 cyber風設計

由負責設計日本金澤 21世紀美術館、紐約新當代藝術館,並獲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公司 SANAA與法國庭園設計師合作,整座羅浮宮分館以玻璃、鋁及水泥建成,座落在如日式庭園般的公園中,線條簡約利落而低調。原址為面積達二十公頃的煤礦,為了融入周遭環境,博物館只高約六米,外形如銀灰色的貨櫃,公關 Bruno稱:「天氣好時,鋁質可以反射出林木的倒影,陰天時,灰色的外牆跟天空連成一線。」室內同樣一室銀色,零裝飾,採用自然透光,感覺像實驗室般冷冰冰,但 Bruno解釋:「巴黎羅浮宮本身是皇宮,太過華麗,大家掛住睇建築多於畫作!這裡卻以實用為主,為了展覽而建造,讓人專注在藝術品上。」木乃伊、雕像及名畫如《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都可以在此看得到。


主館總長度達 120米,完全無柱及橫樑,亦沒有窗,很有空間感。一眼可以看到不同藝術品,包括名作《 Saint Sebastian》、拉斐爾的《 Baldassare Castiglione》等,唔似巴黎羅浮宮,似迷宮多過博物館。 

大堂有三個入口,四面牆都是落地玻璃,書店及資源中心等以圓形玻璃分隔,似 Apple Store。 

庭園設計師保留了不少林木,又用草砌成圓形梳化,讓遊人享受公園內的自然景色。

配套豐富

地窖 Backstage為幕後花絮展區,有 touch screen電腦披露藝術品背後的故事,可惜全是法文,睇唔明。另一邊的工作室,落地玻璃可看到貯存中的藝術品,有時還有專家正在復修畫作或雕塑。在入口大堂,圓形的玻璃屋為賣書籍為主的精品店、資源中心、接待處及小食店等,另有小型劇場播放相關的影片,館外亦有米芝蓮二星廚師開設的餐廳。語音導賞做得仔細,用智能電話的 app作解說,可以 3D轉動每件展品,部分有詳細介紹,除法文外,更有英文可選。在火車站有免費穿梭巴士直達,每小時三班,算頻密。


位於地庫的復修工作室,專家們在此進行復修、配畫框等工作。 

語音導賞系統其實是利用智能電話查閱資料,但只有部分有語音介紹。 

二百件藝術品

主館 Time Gallery有 250件來自巴黎羅浮宮的藝術品,展期五年,每年會轉換兩成藝術品。展覽以時序排列,主要分為古代、中世紀及現代三部分,再以地域及文化區分, Bruno說:「在巴黎總館,藝術品多到讓人沒可能逐件欣賞,而且地方太大,很容易錯過值得看的藝術品。這裡像個精華版,你可以 360度細心觀賞。排列亦有特別用意,讓人可以同一時間比較不同地區的藝術品,或看到不同時期的變化,不似總館將同一系列藝術品放在不同房間,教育意義更深。」
館內另有兩個專題展覽館「玻璃屋」及臨時展覽廳,「玻璃屋」一年轉換一次,首年以時間為主題,展品來自法國北部的博物館,有些則出自近代藝術家之手。臨時展覽廳現時是德國著名畫家魯本斯( Rubens)個人展,每三個月轉一次。


最受歡迎的是古代藝術品,包括公元前 945年古埃及的木乃伊,不少人駐足觀賞拍照。 

Bruno稱這 1668年的意大利雲石枱,相當稀有珍貴,在巴黎羅浮宮常被人忽略,在這裡反而重見天日。 

Louvre-Lens

地址: Rue Paul-Bert或 Rue Georges-Bernanos
電話:+33(0)3 21 18 62 62
開放時間: 10am-6pm(星期二休息)九月至六月首個星期五 10am-10pm
入場費:免費入場至 12月,臨時展覽廳$93
網址: http://www.louvrelens.fr 

$300飛機高空遊

朗斯交通相當不便,雖然有巴士及的士,但班次疏落,去到郊區更加怕冇車返轉頭,唯有每次都電召包車,每程來回至少$400。想不到,在這裡搭一程飛機,比起搭的士還要平!
朗斯飛行會原本是飛行學校,由前法國空軍創立,不少人由巴黎專程來考取教練牌。飛行會距離市中心約十五至二十分鐘,私人飛機場是一片約 35公頃大草地,每逢假日,很多人一家大細來這裡遊玩。飛行會擁有五部小型滑翔機,在空中環遊一圈飛越朗斯上空五千呎以上,十五至二十分鐘每位只收$308。滑翔機可容納三名乘客,由資深機師負責駕駛,雖然機師英文能力有限,但仍然向我們指出名勝,如著名地標雙子煤礦山( Terrils Jumeaux)、 Notre-Dame-de-Lorette等。朗斯沒有高樓大廈,大多是紅磚小屋及田園,全部都縮成芝麻般小。飛機相當穩定,不容易暈機浪,二十分鐘來一次精華遊,的士錢都慳番。


小型飛機屬滑翔機,速度不算高,在草地上起飛降落,相當穩定舒適。 

機艙不大,在半空引擎聲不算嘈。最常見的風景有煤礦山、小屋及青綠色的農地。 

假日至少有八至十班飛機起飛,機場旁有餐廳、小型遊樂場,頗熱鬧。

小朋友沒有大人陪伴都可上機,又可隨意走入跑道,都幾兒戲,但費用已包保險。 

最容易辨認正是羅浮宮分館,在高空看起來卻有點似工廠。 

雙子煤礦山是朗斯地標,高 186米,是全歐洲最高的煤礦山。黑色的物料都是煤礦殘餘( slag heap),山後仍保留舊礦場。

Aero Club de Lens

地址: Route de la Bassee, 62880 Vendlin-le-Vieil
電話:+33(0)3-21-67-72-60或+33(0)6-17-66-21-72
網址: http://www.aeroclub-lens.com/ 
注:逢星期日營業,建議先致電查詢

朗斯景點

朗斯旅遊業仍未完全發展,景點不算多,大部分與煤礦背景或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酒店選擇少,在火車站附近的多為民宿型的平價酒店,想住好點如 Novotel則要轉乘的士前往。交通及配套不足,連旅遊中心都缺乏英文資料,一日遊或者兩日已足夠。

法國最大軍人墳場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朗斯是盟軍及德軍的戰場。為了紀念這場傷亡慘重的戰事,位於朗斯近郊的 Notre-Dame-de-Lorette,共有兩萬名法國士兵及平民均埋葬於此,是全法國最大的軍人墳場。墳場中央有一座 52米高的紀念燈塔及聖母院教堂可免費參觀,氣氛莊嚴神聖。

Notre-Dame-de-Lorette
地址: Colline de Notre-Dame-de-Lorette, 62153 Ablain-Saint-Nazaire
開放時間:十一月至三月 9am-4:30pm
四月至五月、九月至十月 9am-5:30pm
六月至八月 9am-6:30pm

Art Deco設計火車站

朗斯火車站曾被大戰徹底破壞,在 1926年由著名建築師 Urbain Cassan重建,外形似一架蒸氣火車,內裡有一幅如馬賽克砌成的壁畫,描繪出昔日的煤礦生活。站外的擺設用煤礦工場的廢棄物料製成,在市中心有不少類似擺設。

Gare SNCF De Lens
地址: Place du General-de-Gaulle, 62300 Lens

煤礦山變滑雪場

自煤礦業式微後,不少煤礦山礙眼又浪費土地。鄰市將煤礦山變成全天候滑雪場,雪地用 Snowflex塑膠地墊鋪成,再加水製造仿雪質感。這種雪地比真實雪地較難操控,雪道全長 320米,平均斜度達 15%,有不少跳台、 half pipe等讓人作花式表演,較適合高手玩。

Loisinord Stade de Glisse
地址: Avenue du Lac, 62290 Noeux-Les-Mines
電話:+33(0)3-21-26-84-8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2pm-8pm
星期三 10am-12nn, 2pm-8pm
星期日 10am-8pm
收費:$87/小時,包租借滑雪用具
網址: http://www.noeux-les-mines.fr/Stade_de_Glisse.html 

有用資料

簽證:持 BNO及特區護照毋須簽證。
機票:乘坐國泰航空往巴黎戴高樂機場,票價由$9,670起。
天氣:朗斯天氣較巴黎清涼,六月日間和暖,平均氣溫約 11至 19度。
交通:由巴黎前往朗斯可乘坐火車,車程約一小時。往羅浮宮有免費穿梭巴士,如要前往市內景點可步行前往,如前往飛行會、軍人墳場及滑雪場只有的士到達,建議於旅遊中心電召的士,價錢貴,但可要求來回接送,較穩陣,自駕遊亦是較佳方法。
貨幣: 1歐元約兌$10.3港元。


撰文:張頌婷
攝影:梁炳權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