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漢忠加入機管局六年,不斷安插港龍舊部在各部門掌握實權,但面對營運醜聞被連環踢爆,在香港機場隻手遮天的日子未必可以繼續。 

壹號頭條

機管局醜聞連環爆 許漢忠隻手難遮天

梁振英政府上台不足一年,香港引以為傲的品牌逐一遭砸碎。管理香港國際機場屢獲殊榮的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許漢忠被揭發批租新增名牌旗艦店鋪位「彈弓手」,引致機管局損失數億元收入醜聞。據悉,事件僅反映機管局管治問題的冰山一角,許漢忠亦曾出現類似失誤。
許漢忠有恃無恐,主要是他入主機管局不久,便成功透過「四人 Exco」的執行委員會,在不少營運範疇架空董事會;惟針對他的醜聞被連環踢爆,令向來是唐營中堅分子的許漢忠,正面臨立法會及「梁粉」狙擊,多年來在機管局隻手遮天的日子,恐難再續。

 

二○○七年二月接替彭定中、屬航空業老行尊的許漢忠,過去六年不斷引入港龍舊部及培植嫡系人馬,掌握局內各營運部門控制權。○八年進行的架構檢討,更成為他獨攬大權的重要一着。機管局是政府全資擁有的法定機構,但政府一向監管有限,平日運作完全放手,早已埋下失去制衡的禍根。
根據《機場管理局條例》,機管局可以透過成立委員會,並在相關職權範圍內作出決定。許漢忠加入機管局第二年,便透過架構重組的機會,設立僅得四名成員的執行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權力卻是史無前例的大,因可在董事會定期會議以外的時間,執行相等於董事會的職權,更可協助統籌其餘各委員會工作。
許漢忠未加入機管局前,董事會每年均舉行七至九次會議,當執委會成立後,董事會只開會三至五次,有時甚至因「無議事項目」而要取消會議;執委會的會議每年卻多達六至八次,以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八次會議計算,是六個委員會之最。


機管局雖然是政府全資擁有的法定機構,機場發展政策亦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中)的工作範疇,但當局亦難對機管局的營運有太大制衡。(《蘋果日報》圖片) 

機場是旅客離港前最後血拼地點,近年不少知名零售品牌紛紛進軍機場或擴張分店。(王偉洪攝) 

 

除了許漢忠及機管局主席張建東外,執委會其餘兩名成員分別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機管局董事鄭維新。據悉,執委會討論的事項由許漢忠主導,之後須經過一系列程序只屬例行公事,故近年審議部分重大議題,如二○一○至一一年度業務發展建議、一一至一二年度批授主要零售特許經營牌照等,以過去運作程序而言,其實應交由董事會拍板及跟進。
機管局發言人回應本刊查詢時稱,重訂董事會架構、運作模式並非由許漢忠提出,董事會每年開會次數亦是各成員同意下制定,否認執委會架空董事會之說。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機管局董事表示,局方業務其實由管理層主導,由於董事會成員多是商界、議會大忙人,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董事會的工作,管治權力傾斜於管理層,根本是無法避免:「董事會只可以喺政策及運作等大方向做監管,唔可能落手落腳參與日常業務。佢(許漢忠)成立超級委員會,方便自己做事係正常。」該名董事又說,自連串涉及內部管治的醜聞曝光後,反映機管局營運明顯存在問題,但仍相信董事會一定程度上可作出制衡。


 


捲入違規招標醜聞的兩個雙層旗艦店鋪,已分別租予「香奈兒」( Chanel)及「勞力士」( Rolex)。 

有前機管局董事坦言,許漢忠加入機管局不久後,董事會已大權旁落:「佢藉住執行委員會架空董事會,明眼人都睇得出,董事會好早已經『升上神枱』。」
許漢忠另一為人詬病之處是用人唯親,○七年初他加入機管局後不久,已委聘數名前港龍下屬,他當時解釋香港航空公司數目少,須聘用具航空公司背景人士時選擇不多。近年他更積極組織班底,分布在管理層不同重要崗位,鞏固管治權力。
身兼機管局董事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會向董事會跟進招標事件,他認為要清楚交代機管局內部各相關人士的責任,以釋除公眾疑慮。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指出,機管局的「四人 Exco」權力過大,不利整體營運:「決策人數太少,容易引起利益輸送嘅質疑,你話買通四個人,係唔係易過十七個人?」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加強監管,他稍後會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跟進事件。

招標彈弓手 解畫未釋疑

引爆機管局內部營運醜聞的第一枚炸彈,便是上週六有報章報導許漢忠審批商戶租約時,擅自更改中標條件,涉及嚴重違規行為。機管局回應本刊查詢時指出,兩個位於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禁區東大堂的雙層商鋪,面積各約為五千四百平方呎,二○一○年十二月開始招標,共八間公司入標,二○一一年十月批出牌照,中標品牌為香奈兒( Chanel)及勞力士( Rolex)。
據了解,機管局突然改變審批的計分準則,致原來中標的一個名牌落選,令機管局損失數億元收入,有關決定是許漢忠行使酌情權作出。機管局及後急忙「補鑊」,去年委聘兩個獨立顧問,全面檢討各方面的招標程序。
不過,知情人士踢爆過去處理招標時,也曾發生類似情況,更出現須恢復原本中標公司獲批合約的資格,又指去年事件經內部審計揭發後,部分董事和政府官員深知事態嚴重,卻不敢讓其曝光;委聘獨立顧問檢討,更是在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要求下進行,其間內部調查尚未有結果。知情人士相信,今次事件罕有地被揭發,明顯是衝着許漢忠而來:「不只一次啦,但從來抽查都抽唔到,梗係有人會避開。今次竟然一抽就中,似乎有人想整死 CEO。」
對於許漢忠處理招標「彈弓手」,范國威認為機管局作出的回應,仍未完全解答事件的核心問題,包括獨立機構檢討的具體內容;招標後更改評審準則的決定,有否知會各入標公司;以及為何判斷許漢忠行使酌情權是適當,「佢有權用,不等於可以或應該去用,佢要有合理解釋,否則最好備而不用,因為會令人懷疑背後動機。」


曾蔭權(左四)一向器重張建東(右四)及許漢忠(左一),但隨着梁振英上台,二人在機管局的日子或進入倒數階段。 

違規事件由機管局內部審計部門揭發,身兼審計委員會主席的機管局董事洪丕正十分緊張,不時追問管理層改善管理程序的進展。(《蘋果日報》圖片) 

唐營中堅 上位靠人脈


許漢忠與唐英年(左)及葉澍堃(右)私交甚篤,更曾提名及捐款支持唐氏參加特首選舉,故被視為唐營的中堅分子。 

六十三歲的許漢忠,可謂唐營的 die hard粉絲,他不單以選委身份提名唐英年參選特首,更自掏腰包捐款十萬支持對方競選,金額與多名城中富豪包括黃志祥、郭鶴年、林建岳、榮智健等看齊。
有親北京的建制派人士指出,許漢忠今年三月被北京欽點為全國政協,很大程度上因中央須籠絡唐營人士,故屬唐營死忠分子的許漢忠亦告受惠。
除了唐英年,許漢忠與前特首曾蔭權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關係亦十分密切。○七年二月曾蔭權競選連任特首,許漢忠同月廿六日出任機管局行政總裁首天,帶領記者參觀辦公室時,便在辦公桌刻意擺放曾蔭權的競選政綱,更主動向記者表明一定投票支持對方。
兩個「老許」也有非一般交情,機管局內流傳當年許仕仁退休不久,許漢忠便接收對方秘書出任自己的秘書。

 

在航空業打滾近四十年,許漢忠上位的強項是在香港及內地政商界建立豐厚人脈關係。業內多年流傳,他能夠在機管局行政總裁遴選中跑出,除了獲中國國際航空力挺,當年負責航空政策的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更是其一大助力。葉、許兩人私交甚篤,不時各自攜同「另一半」聯袂離港旅遊。
許漢忠在政圈亦吃得開,他是親北京民間團體香港友好協進會成員,又曾是自由黨的黨員,與民建聯不少高層也十分友好,故近年機場發生不少事故,政黨的批評矛頭甚少指在他身上。
所謂樹倒猢猻散,梁振英上台後,過去獲曾蔭權器重的張建東,已經失去行政會議席位,幸好明年中做滿六年機管局主席才離任,故此仍可「再坐一會」,但近月已被視為接任大熱的董事羅康瑞「食住」。許漢忠被連環踢爆管治失當的醜聞曝光後,更勢必成為梁粉狙擊的對象,他能否捱到二○一五年一月底約滿,現時形勢可謂危如累卵。


鄭汝樺(右二)得悉違規招標事件後,已要求機管局委聘兩個獨立顧問進行全面檢討。 

今年四月機場發生首宗登機橋倒塌意外,全球最佳機場排名更首度三甲不入,令業界關注許漢忠未來能否確保企業有效管治。

許漢忠 39年航空之旅

年齡: 63歲
1970-1974年:畢業於中文大學生物系
1974年:任職政府行政主任,半年後轉投國泰擔任見習經理
1979-1986年:被調往新加坡、台灣及馬來西亞海外辦事處工作
1986-1990年:調回香港出任國際事務經理,專責國際航權事宜
1990-1992年:國泰注資港龍,許被調往港龍任航空企劃及國際事務總經理
1992-1994年:借調至母公司太古集團,任駐北京首席代表
1994-1997年:國泰收購華民航空,許任華民航空總裁
1997-2006年: 1997年,港龍股權重組,許辭國泰職務,轉任港龍行政總裁
2006-2007年: 2006年 6月國泰全面收購港龍;三個月後許轉任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
2007年 2月:出任機管局行政總裁至今


撰文:時事組
資料:李寶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