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嗲火鍋肥牛$168/小,$198/大 

尋澄味

香濃沙嗲火鍋 新聯興飯店

好兄弟難得逃離老婆魔掌,相約收工一齊醫肚,卻遇上了黃雨警告。受落狗屎的雨勢影響,兩人同車由柴灣工業城一直開到上環,在打死都不會去大商場食店食裝修的情況下,穿過全港最貴的西隧,誤打誤撞去到深水埗的順寧道;左右兩邊開滿餐廳,又有錶位泊車,是名副其實的為食一條街。

 

門口坐滿人的新聯興飯店,由來自普寧惠來的大廚阿謝主理,見到鄉里自動轉 nicam講潮州話的我,未點菜已經白韻琴謝偉俊上身,盡爆心中情。紅褲仔出身的阿謝入廚接近三十年,曾効力佳寧娜、金島、潮州城等名店,所以對大家都熟悉的潮州名菜絕冇壓力。不過,在順寧道的新聯興,
客路都是街坊和各行各業的司機大佬,價錢以抵食為主。
本來想叫大眼雞和滷水拼盤啤一啤,但隔籬枱的幾個四眼地產經紀起勢「烚吓烚吓」,沙嗲火鍋湯底的香氣傳來令我們放棄「潮打冷」,即時變陣打邊爐。
香噴噴的湯底,原來由馬來沙嗲加潮州沙茶兩位兄弟結拜而成,再加入汕頭的粗粒沙茶醬加辣椒粉爆炒而成。每日做足十六粒鐘的阿謝,有潮州人傳統不怕艱苦的性格,做得捱得更堅持每朝親自去街市 shopping。沒有大肆宣揚的手切鮮肥牛,肉甜油香,一碟足半斤的分量,品質和分量都贏足隔籬左右的對手一條街,有理由相信他和街市的牛肉佬是失散兄弟。彈傷牙骹的牛筋丸和爽滑的魚蛋,阿謝又託了專門製丸的鄉里去處理,粒粒都是地道的潮汕風情。


沙茶牛河$48 

豉油皇鹹豬肉$60 

 

火鍋以外,幾款潮州小炒都是阿謝的撚手之作。用心機和候去處理的水瓜烙,切薄片的水瓜爽甜,加鮮蝦和蝦米的滋味共存,是任何祖籍人士都喜歡吃的潮州 pizza,脆過熱浪薯片的奧妙,原來在薯粉做膽的麵漿加重了蛋黃和發粉;送白粥一流的豉油皇鹹豬肉,蒸熟的五花腩浸過鹽水 spa,令鹹度均勻滲入肉質深處,攤凍切薄片,加上湯、老抽和砂糖煮過的豉油煎過,鹹香十足,愈食愈過癮。
熱賣的沙茶牛河勁多汁,鬆軟的牛冧肉經過秒速油爆,河粉掛滿沙嗲火鍋湯底做膽的醬汁,
好味的秘訣還在於爆炒河粉的時候加入雞蛋,令河粉加倍軟滑。由細食到大的潮州炒麵線,是「架忌冷」大時大節必定出現的家常食品。帶鹹的雪白麵線,要先經過連串的汆水、剪裁和過冷河的工序,
才可以與肉絲和韭菜快手爆炒,最後加雞蛋兜勻,熟悉的味道盡是童年回憶,勾起了那些年的一點一滴。


水瓜烙$48 

潮州炒麵線$48 

 

新聯興飯店
地址:深水埗順寧道 171至 175號地下
電話: 2386 2534

 

少年食神林澄光( Michael)
致力用金錢換無限快樂。 TVB、 Now TV飲食及旅遊節目主持人


攝影:李宇家

arrow
arrow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