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th

內外全方位淨化空氣

街外空氣污染指數高係人都感覺到,以為躲在室內便可避開污染安全無事?有研究指出,室內空氣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即有毒物質)含量常為室外的 10多倍,而室內的 VOCs甚至可多達 300種以上,不理會的話猶如慢性自殺。找來園藝治療師、香薰治療師和營養師教你由內至外潔淨身心,做個健康快樂人。

植物是最好空氣清新機

以為買部空氣清新機就可以淨化空氣?香港註冊園藝治療師譚秀嫺( Maia)說大錯特錯。原來空氣清新機跟影印機和電腦等一樣,在運作過程中會釋放臭氧,臭氧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會損害深部呼吸道及刺激眼睛。最安全天然的淨化機是植物。「早年太空總署的報告稱,植物能減少室內落塵及 VOCs,提高室內空氣質素。水分通過葉片會產生蒸散作用,因而造成空氣流動,使含有毒素的空氣往根部移動,由根部微生物將氣體分解。不同種類植物能淨化不同 VOCs。而且栽種植物過程能令人身心愉悅,減少壓力和疲憊感,你不覺得在郊外呼吸也特別暢順嗎?」


Maia 


位於花墟的紅白藍 330經常舉辦有關植物的工作坊,這天便由 Maia講解不同植物的淨化空氣功能。學員大讚實用環保。

萬能淨化王-白掌

室內有毒物質常見有苯、甲醛、二氧化碳、塵埃、氨氣(即阿摩尼亞)及三氯乙烯等,分布不同角落,可根據不同情況擺放不同植物淨化空氣。據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資料顯示,白掌、虎尾蘭、紅/白大網紋草和萬年青等都是百搭淨化王,有效淨化多種空氣污染,其中以白掌最萬能。

 

客廳和辦公室:甲醛常見於油漆和蔗渣木家具,可用白掌、菊花、黃金葛等淨化。
睡房或空氣不流通地方:虎尾蘭、常春藤和萬年青經由氣孔吸收二氧化碳,放出人體所需的氧氣。
大門玄關:白掌、紅/白網紋草淨化落塵。
書房:白掌、黃金葛和袖珍椰子淨化臭氧及落塵。
廚房飯廳:黃金葛、白掌和常春藤淨化甲醛、二氧化碳。
厠廁所:白掌、黃金葛、袖珍椰子、虎尾蘭淨化氨氣(即阿摩尼亞)和苯(常見於清潔劑)。


黃金葛 

紅/白網紋草 

虎尾蘭

自製香薰噴霧去味殺菌


香薰治療師 Korus認為天然香薰油可幫人體紓緩上呼吸道發炎等情況。 

香薰治療師 Korus說,空氣中大部分的臭味都由細菌造成,市面的空氣清新劑含香味和化學物質,有致癌風險。想有效殺滅細菌和淨化空氣,可以有機香薰精油製成噴霧。「所有香薰油都可以淨化空氣,有些精油如紅百里香和尤加利就有強效殺菌功能,精油分子細,可以通過鼻黏膜神經系統刺激腦部,如有流鼻水和鼻塞,可把香薰噴於紙巾或口罩內聞,有紓緩作用。」
另外,家中電器會釋放大量正離子,降低身體免疫力,影響血液循環,令人容易疲倦。香薰可釋放負離子,抵抗空氣中的正離子。

材料:

酒精 15ml、蒸餾水 35ml、檸檬精油 12滴、薄荷精油 2滴、尤加利精油 4滴和紅百里香 7滴

製作步驟

 


①把 4種精油滴進玻璃杯內。 

②加入蒸餾水及酒精拌勻,放入瓶內即可。每次使用前需輕輕搖勻。 

註:尤加利和紅百里香有強力殺菌作用,用量太多會刺激小朋友腦部神經,建議依上述比例調配,如不喜歡檸檬精油,可以薰衣草、甜橙或佛手柑取代。避免噴到爐火。

黃豆水果抗自由基

自小有鼻敏感的 Monica,在污濁的環境中,經常流鼻水,有時更會因鼻塞而難以呼吸。直到兩年前戒食白糖後,情況才好轉。
素食營養師 Arlene表示糖分會刺激呼吸道黏液(即鼻水)分泌,阻礙呼吸。她提議多食有機黃豆,因含有豐富維他命 B6,可強化黏膜,更有效隔離空氣中污染物。黃豆又含豐富蛋白質,幫助強化身體免疫系統。
她又指出水果是對抗空氣污染的食材,「污濁的空氣含有大量自由基,會破壞身體好的細胞,加速器官老化。塵埃會減慢肺部交換空氣,令身體累積過多二氧化碳,令人容易感到疲倦。顏色鮮艷的蔬果如番茄、草莓等,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幫助清除自由基。」



鮮色水果如番茄、草莓、紅/青椒和蘋果都含有豐富抗氧化素。 

素食營養師 Arlene 

Monica 

咖喱黃豆

材料:
黃豆  2杯
初榨橄欖油  3湯匙
咖喱粉  2茶匙
鹽  1/2茶匙
迷迭香  1茶匙
百里香  1/2茶匙

做法:
①將咖喱粉、檸檬汁、鹽、迷迭香和百里香放入碗中攪拌,再放入已熟黃豆,讓黃豆吸收調味,倒入初榨橄欖油,再攪勻後等 10分鐘;②加 2茶匙油於鑊中,倒入黃豆不時攪拌,煎煮 10分鐘即可。


撰文:黃淑君、陳煒晴
攝影:潘啟德、梁幹持、周芝瑩
鳴謝:紅白藍 330( 2392 5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