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連環出辣招 成交即插水 樓價勢乾升

住宅樓價今年以來已上升約百分之五,升勢更有轉急迹象,情況有點失控。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五被迫再度出招,將二百萬元以上物業的印花稅增加一倍,並且首度連工商舖等非住宅物業炒風也一併打壓,希望冷卻樓市。

政府全方位打壓物業需求,不惜四個月內兩度出招,但市場預期短期內供應無法增加、和低息至少至二○一五年的大環境下,認為今次出招結果仍會與之前一樣,只出現量跌價升的結果,樓價會繼續乾升。不少買家反而擔心政府繼續連環出拳,日後入貨成本更高而恐慌性入市,而以家人名義買樓避過雙倍印花稅的個案,肯定陸續有來。

鴨脷洲海怡半島
上周六及日成交:0宗
呎價:11,300元
最新市況:
封盤量輕微上升

沙田第一城
上周六及日成交:2宗
呎價:10,900元
最新市況:
過去兩日睇樓量減少一半

上周五政府公布徵收雙倍印花稅後翌日,市場尚未消化有關消息,但李小姐已急不及待立刻聯絡經紀要求睇樓,並即睇即買,斥二百九十八萬元,購入荃灣中心十二座中層H室,實用呎價九千零五十八元,高市價近一成四。「難得業主願意firm價(確實出售),還肯減兩萬,我二話不說立刻答應。明知個價高,但銀行估足價,做到七成按揭,份糧還可以應付,所以即晚成交,計劃作自住。」

政府每次出招後樓價最終都高過以前,李小姐不惜高價入市個案,說穿了便是對政府出招缺乏信心,她反問:「SSD後樓價升多少?BSD後樓價又漲幾多?」道出不少買家心聲。

香港大學副教授黃紹基直言,政府出招只在於壓抑需求,做法是治標不治本。

不過,政府再度出招,成交量確實即時受影響。上周六,即政府調高印花稅後翌日,二手成交明顯減少,有二百三十間分行的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說:「當日下午三時,公司全線分行都未錄得任何二手成交,預料政策對樓市的影響在本周才趨明朗。」

廖偉強指出,現時市場主要買家為投資客,在新招影響下,預期投資客將減少,樓價無可避免會回軟,估計未來三個月,樓價下跌百分之二至五。不過之後應會回升,與去年出招後情況相似,全年計料升約一成。投資者入市步伐放慢的同時,業主也不輕言沽貨,擔心賣出單位後要再入市就不容易。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左二)公布增加住宅及非住宅印花稅,似誓要趕絕炒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