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易在扁桃腺的隱窩內繁殖,形成扁桃腺結石,引起發炎、喉嚨痛及口臭等問題。浸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顧問醫生陳熠建議,病人如發現喉嚨有異物感、口臭及口吐結口等問題,應儘早找醫生清除結石,以防發炎情況惡化,引起其他併發症。

頭號健康

扁桃腺生石 惹口臭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轉季易病,扁桃腺易受細菌侵襲而急性發炎,引發高燒。病癒後切勿掉以輕心,抵抗力未回復,細菌會匿藏在扁桃腺表面的隱窩內繁殖,演變成慢性扁桃腺炎。慢性扁桃腺炎患者會吐出芝士狀的惡臭顆粒,稱為「扁桃腺結石」,引致口氣、喉嚨微痛並有異物感。若延誤診治,扁桃腺發炎及結石情況會惡化,或引起長期發低燒等併發症,須將扁桃腺切除才能斷尾。此病暫無預防方法,惟出現病徵時及早求醫以防止發炎情況加劇。

連環發燒
扁桃腺出事


二十九歲的王小姐自小飽受鼻敏感及扁桃腺炎困擾,「由細到大,我每次病都會扁桃腺發炎同埋發燒,試過高燒至一百零四度,吞食物都會喉嚨痛。仲不時吐出一粒有臭味的顆粒,好核突,但我一直以為係正常的。」直至上年年底,王小姐在同一個月內接連發燒三次,兼且覺得喉嚨長期有異物阻塞,吞嚥困難。「加上我有患鼻敏感,瞓覺時會鼻塞,通常用口抖氣。但有一晚瞓覺,我竟然俾自己鼻鼾聲嘈醒!因為我一向少鼻鼾聲,嗰晚嘈到阿媽在隔籬房都聽到,走過來問我咩事,我開始懷疑自己喉嚨有毛病。
「於是我張大口照鏡,用電筒射入喉嚨睇清楚,發現自己喉嚨左右兩側的扁桃腺又紅又腫,仲見到粒白點。喉嚨得番一個五蚊銀咁細,可能因此唔夠位吞嚥同抖氣。開頭驚係 cancer,但上網查資料,覺得徵狀似係慢性扁桃腺炎,而平時吐出的顆粒,原來叫扁桃腺結石!於是就去睇耳鼻喉專科。」


轉季天氣不穩,身體抵抗力弱,上呼吸道易受細菌侵襲,醫院門診部看病者眾。


醫生先以壓舌板(右)將病人的舌頭壓低,再以鉗(中)打開扁桃腺的隱窩口,用吸盤(左)將結石吸出。

拆解扁桃腺結石




每人都有一對扁桃腺,位於咽喉兩側,屬於淋巴組織,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扁桃腺的表面為凹凸不平的隱窩,細菌、食物渣滓及死皮容易在隱窩內積聚,引起炎症,形成扁桃腺結石,令患者喉嚨不適及有口氣。扁桃腺結石是慢性扁桃腺炎的病徵之一,由於因扁桃腺的生理結構所致,醫學上暫時沒有預防方法。

生石過程
•因先天性生理結構或急性扁桃腺發炎令隱窩變大
•隱窩積聚食物渣滓、細菌、死皮
•發炎引起臭味
•進食期間自行脫落,或繼續積聚並鈣化成石

高危人士
•經常患急性扁桃腺炎人士
•輕微喉嚨痛

徵兆
•早起時喉嚨有灼熱感
•喉嚨似有異物阻塞
•口氣
•口腔不時跌出臭味顆粒

資料提供:浸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顧問醫生陳熠、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振權

隱窩藏菌


王小姐的情況正是慢性扁桃腺炎的徵狀,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周振權解釋:「扁桃腺表面有好多隱窩,每次急性扁桃腺發炎,隱窩會脹大,康復後會縮細。但當扁桃腺反覆急性發炎,隱窩經多次膨脹和收縮會變得愈來愈粗大。隱窩就好似牙縫,會藏細菌和食物渣滓,慢慢積聚而發炎,形成如芝士狀的惡臭顆粒,若忽視就會鈣化成石。有病人甚至因結石積聚而長期發低燒。」
至於鼻敏感亦是容易誘發扁桃腺炎的因素之一,因為人體口腔的抵抗力是靠唾液來維持,若病人因鼻塞而改以口呼吸,口腔容易乾涸,因而失去防 衞能力,令細菌容易於扁桃腺位置滋生。」
由於王小姐扁桃腺引起的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及健康,一個月前已做手術將扁桃腺切除。「感覺喉嚨好順暢,口腔的氣味好清新。我先發現自己原來一直有口氣問題,可能之前成日扁桃腺發炎,習慣了才察覺不到。」

結石難清


扁桃腺結石因扁桃腺隱窩的生理結構影響所致,難以預防及自行清理,浸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顧問醫生陳熠解釋:「每個人都有機會有扁桃腺結石,只是情況輕微,可能在進食期間已自行排出,以為是一粒飯。問題是有些病人的結石堵塞在隱窩,引起發炎、口氣等問題。」陳熠醫生指,每月均會接到求診個案,「第一步是用簡單的工具,拑開隱窩口,再用吸盤將結石吸出來。不過扁桃腺結石復發率好高,因為隱窩會受積聚而變大,雖然清理後會縮細,但很快又開始積聚,有病人幾日後或兩三星期後又再來求診。」如果反覆翻發,就須接受外科治療,「最近有病人兩星期內病發了三次,原來因為一次急性扁桃腺炎後,隱窩開口附近的組織增生,令隱窩口受阻塞,結石難以自行排出,於是只須做一個局部麻醉的五分鐘小手術,將增生的組織摘除。」
此外,亦可用激光將隱窩磨平,令隱窩變淺,堵塞的結石自然從裡面跌出來。但當翻發情況仍持續,則要考慮將扁桃腺切除才能根治。至於口服抗生素,則只收治標不治本之效,「隱窩長期藏菌,殺了又再滋生,加上抗生素食得多會有抗藥性,衍生更嚴重的問題。」

扁桃腺炎 VS喉嚨發炎




急性扁桃腺炎如持續翻發會演變成慢性扁桃腺炎,但急性扁桃腺炎和喉嚨發炎都會引致喉嚨痛,因此患者容易混淆,實際上兩病有以下明顯分別: 

不少人以為含 Chlorhexidine殺菌成分的漱口水可減少扁桃腺結石積聚,不過醫生指出,只有助減少口腔細菌,緩和口臭。





切扁桃腺斬除後患


跟王小姐一樣, Edmond兩星期前剛剛切除了扁桃腺,他說:「我無特別擔心,因為我知道好多扁桃腺成日發炎的小朋友已做了切除手術,手術在外國亦很普遍。我知道我的扁桃腺經常積菌,所以切除比較好。」周振權醫生解釋:「扁桃腺只是淋巴組織及免疫系統的一小部分,就算沒有它,身體的免疫能力不受影響。因為十一歲後,扁桃腺已縮細,身體免疫能力主要靠白血球維持。根據外國研究,對於扁桃腺發炎頻密的患者,手術後發燒次數減少,病情亦減輕。」


Edmond做完手術再去覆診,周振權醫生指傷口只餘輕微水腫,康復進展良好。建議 Edmond開始嘗試進食硬飯,慢慢練習吞嚥。


平時食嘢好快的 Edmond,手術後仍感吞嚥困難,唯有專揀流質、糊狀及軟身食物,每啖都要慢慢吞,以免刺激傷口。

根治扁桃腺炎


提起已切除的扁桃腺, Edmond表情肉緊地說:「我扁桃腺好弱,有時唱完 K、食完煎炸食物都會赤赤痛。半年前,我更反覆發燒和扁桃腺發炎,不時要食退燒藥、抗生素,都幾辛苦,但食極藥都唔好。通常食抗生素一星期後好番,隔星期又再發燒,成日要請假去睇醫生,一來貴,二來影響工作表現。直至今年初,直情食咩藥都無用,我驗過身但又驗唔出身體有毛病,卒之我睇開的普通科醫生見我食極藥仲係扁桃腺紅腫,就轉介我去睇耳鼻喉科。我一直唔明自己情況有幾嚴重,直至手術後我睇到切除的兩粒扁桃腺,又紅又腫,仲有好多白色一粒粒依附在表面,終於恍然大悟。做完手術後,喉嚨好痛,但可以斷尾,點都抵。」

術後戒口


嗜吃煎炸、酸辣等濃味食物的 Edmond,手術後通通戒食。「淨係食到雪糕、啫喱等食物,否則喉嚨會好痛。後來情況稍有好轉,我可以食米線同埋有汁的淡味飯,如粟米肉粒飯,肉則會揀無骨的魚肉,例如龍脷柳。」周振權醫生指,大部分病人術後住院兩三天,第一天只能食冷凍的軟身食物,第二天可食通粉,第三天痛楚開始減退,已可食飯。隨着病人喉嚨的水腫情況改善,可逐漸回復日常飲食模式。

扁桃腺切得嗎?




扁桃腺切除手術已有一百年歷史,是耳鼻喉專科最常見的外科手術之一,後遺症不多。

切除原因
•扁桃腺炎頻密發作,如一年內發作六次、兩年內每年發作五次、三年內每年發作三次
•扁桃腺結石嚴重,反覆翻發
•扁桃腺腫大,阻礙呼吸及吞嚥,甚至導致睡眠窒息症
•扁桃腺炎引起併發症,如長期發低燒、腎炎等

手術
•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因應不同情況,以不同技術為病人切除扁桃腺組織,如電刀、微波射頻等

後遺症
•出血
•痛楚

好處
•扁桃腺炎及結石斷尾
•翻發性扁桃腺發炎者,發燒次數及病況改善

資料提供:浸會醫院耳鼻喉科中心顧問醫生陳熠 

話你知


醫院管理局設立的「智友站」網頁,提供有關扁桃腺切除手術的適用情況、預期結果、手術前預備及併發症等資料,有助病人進一步了解。
網址: http://www21.ha.org.hk
keyword:「疾病資料」→「檢查、手術和程序」→「耳、鼻和喉」→「扁桃腺切除術」

扁桃腺肥大是導致「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成因之一,患者的上呼吸道於睡眠時受阻塞,引致嚴重鼻鼾及間歇性停止呼吸。仁安醫院網頁提供此症的詳細資料。
網址: http://www.union.org
keyword:「醫療知識」→「醫療文章」→「呼吸系統科/睡眠疾病治療中心」 

撰文:吳穎湘
攝影:陳健邦、吳超德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