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凌晨,埃及樂蜀發生熱氣球爆炸,九名港人罹難。
熱氣球燒至面目全非,熏黑大片土地,當地警方及拯救人員事發後在墜落於甘蔗田上的氣球殘骸中,調查意外成因。(法新社圖片)

突發報導

埃及熱氣球爆炸  9港人死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週二(廿六日)下午一時,本港旅行社勝景遊收到外電噩耗,他們位於埃及的導遊致電公司,指一團於二月廿二日出發,參加埃及十天旅行團的其中九名團友,在樂蜀參加自費熱氣球活動時遇上意外,熱氣球升到近一千呎上空時突然大爆炸,氣球隨即着火,冒出大量濃煙,火球迅速墜落在附近的甘蔗田上。
熱氣球上的廿一名乘客,僅三人在氣球着落地面時跳離,一人重傷不治,其餘十八人,包括九名港人,全部當場死亡,燒焦的熱氣球熏黑整片田野,屍體散落一地。

出事的旅行團編號 SEB10-0222,團費包括稅項及飛機的燃油附加費約一萬五千元。
勝景遊的領隊,與十五名香港團友,於二月廿二日凌晨出發,次日到達埃及古城樂蜀,旅客頭四天已去過尼羅河、萬農神像、帝王谷等埃及著名景點,第五天行程是樂蜀( Luxor)。


意外當日,有目擊者用手機拍下幾個熱氣球,在當地時間早上六時升上半空的情形。


勝景遊經理吳道榮(中)召開記者會,證實九名團友自費參加熱氣球活動時遇上意外。

彩色熱氣球


埃及古城樂蜀位於首都開羅以南六百多公里,尼羅河將之分為東西兩岸,著名景點散布附近。

樂蜀位於開羅以南六百多公里,是到埃及的遊客必遊之地。尼羅河把樂蜀分為東西兩岸,埃及神殿、陵墓遺址及百姓居所等著名景點位處兩岸,乘坐熱氣球鳥瞰周圍的風光成為當地旅遊的熱門行程之一,當地現時有八間公司提供熱氣球服務,遊客可花費約一百九十美元參加熱氣球升空之旅。
週二(廿六日)當地時間清晨六時日出時分,參加埃及十天團的十五名旅客中之九人,參加了熱氣球升空。
除了他們,當日登上同一個熱氣球的,還有來自日本、英國、法國等國家的旅客,該氣球由當地一間名為 Sky Cruise的公司營運,據知,該公司已與香港的勝景遊合作了五年。
一名曾到埃及旅行的港人阿超,前年六月曾在當地乘坐同類的熱氣球。他指,熱氣球之旅都是凌晨五時由酒店出發,由專車接送到尼羅河邊,然後坐上幾分鐘小船到達空地登上熱氣球。
阿超憶述埃及的熱氣球非常土炮:「負責控制熱氣球升降及控制方向的師傅完全唔理乘客,亦冇介紹運作、安全或逃生等問題。反而當日仲教授旁邊兩個徒弟點樣操控,似係 practice緊。最後降落時,地面竟然有十幾個人走過嚟拉住熱氣球,靠人力來幫助定位,感覺好危險。」 

熱氣球爆炸經過





一千呎高空大爆炸


當日,一名美國攝影師 Chritstopher Michel剛好在出事時乘坐在另一個氣球,目擊現場情形。
他說︰「當時八個熱氣球同時間在天空中飛行,我們剛好在出事的氣球前面,突然我們聽到一聲大爆炸聲,個個回頭一看,只見個氣球着火冒出大量濃煙,我們的駕駛師都呆一呆,然後說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這種事。」駕駛師隨即加速,把氣球在附近降落。
另一名埃及籍的遊客 Cherry Tohamy當時亦坐在另一個熱氣球上,她回憶︰「之後,我們看見氣球裡部分人由七層樓高的熱氣球上跌落地面。」
事發現場附近酒店的一名職員指早上七時聽到一聲爆炸巨響,她的同事所住的房屋也感到搖動。
由於埃及是回教國家,回教慣例會於在人死後當日的日落前將屍體運離現場,讓死者安息。有目擊者表示,由於氣球着火爆炸後,立即下墜,落地時死者屍體散落在附近的農田及馬路上,救傷車於十五分鐘後抵達。
埃及官方人員指,證實十八人死亡,三人生還,當中包括兩名英國人及一名駕駛員。駕駛員被送往醫院後全身七成皮膚燒傷,全被送往加護病房留醫,直至當晚,其中一名英國人亦傷重不治。


多具屍體被發現時已經燒焦,當地警方及居民協助運送屍體。(路透社圖片)


熱氣球爆炸墜地後,燒焦了的氣球散落附近田野。(法新社圖片)


曾在樂蜀參加過熱氣球之旅的港人阿超直言,埃及的熱氣球非常土炮,駕駛員未有解釋清楚便匆匆升空。

奪命熱氣球
意外常發生


其實樂蜀的熱氣球已非首次出事。○九年當地曾發生過三次意外,其中最嚴重一次,一個熱氣球撞向無線電通訊塔,令十六名遊客受傷。事後,埃及當局曾勒令當地的熱氣球禁飛六個月,並要求八間熱氣球公司全部四十二名操控員重新接受訓練,又收緊安全條例,包括限制全部熱氣球於統一地點升空、每次只能有八個熱氣球同時升空等,始讓熱氣球復飛。
樂蜀現時共有八間熱氣球公司,熱氣球一般會在日出前起飛,每次飛半小時至五十分鐘,但若天氣不穩或風勢過大,熱氣球都會取消升空。
樂蜀的熱氣球之旅每人收費約八百至一千五百港元不等,比起玩熱氣球的其他地方如土耳其、澳洲、紐西蘭及南非等,動輒收費一千五到三千港元相對便宜。
熱氣球屬於高危活動,意外不時發生。單是去年,全球便有最少三宗涉及熱氣球的意外,其中一宗發生在去年一月七日,新西蘭北島小鎮 Carterton,一個載着十一人的熱氣球,在準備降落時,碰到架空電線,熱氣球迅即起火,從 150米高急墜,十一人全部喪生。另外,內地亦有熱氣球活動, 2009年 10月,五名荷蘭遊客及兩名駕駛員在廣西桂林陽朔乘坐熱氣球,懷疑因為風速過大兼操作失誤,熱氣球在着陸時失控撞擊地面,令氣樽漏氣。當時,兩名駕駛員及一名男乘客在吊籃跳出逃生,但因重量減輕導致熱氣球再度升空,四名遊客最後由高空墮下,當場死亡。

熱氣球升空原理





爆炸原因


直至截稿前最新消息,對於熱氣球突然在上空爆炸,有兩個說法。
其中一名在場的熱氣球控制員估計,該熱氣球在升上天空不久,就撞到附近地區的高壓電纜着火,之後引致氣缸爆炸。
另一個說法是,氣球在升空不久後意外着火,駕駛員立即跳出氣球,另外兩名乘客亦跟隨從高空跳落。氣球無人控制後,火勢蔓延,氣球方向亦失控,其後火頭引致氣缸產生大爆炸,上面的乘客全部燒死,屍體從半空散落地上。
中文大學物理學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指,熱氣球的升空原理是透過將空氣加熱,從而產生升力,「熱氣球的載客籃上方都安裝了噴火器,可噴出高熱火焰,令氣球內的空氣受熱膨脹,當密度降至比外間的空氣低時,氣球就會上升。」
目前觀光用的熱氣球載客數量由二至廿多人不等,普遍都以罐裝石油氣作燃料,慣例是放置一至兩罐於載客籃內,每罐可以燃點近兩小時,方便操作員控制火焰大小來調節氣球高度,而一般氣球最高可升至一千米左右。
湯兆昇指出,熱氣球外層使用的尼龍纖維布料雖然經過耐熱處理,但如接觸到高壓火焰,一樣會着火,他估計,意外原因可能與燃點裝置有關。
「可能係人為因素、或者機件日久失修,總之氣球喺高空意外地着了火,喺咁狹窄的空間內,好易點着燃油氣罐發生大爆炸,造成災難。」
死者的家屬,於週二晚上九時齊集機場,由入境處人員及三名勝景遊職員陪同,於凌晨十二時廿五分乘卡塔爾航空公司的班機到開羅,再轉飛到樂蜀,相信於廿七日下午三時抵達當地。
據知,九名死者來自三個家庭,年齡由三十三至六十五歲,當中只有三人透過勝景遊購買了旅遊保險,但賠款細節尚未確定。


埃及樂蜀的熱氣球服務深受遊客歡迎,乘客可在半空中欣賞樂蜀景色。


事發後熱氣球墜落田野,僅留下熏黑的支架,救援人員趕到現場支援。(法新社圖片)


入境處職員於週三晚凌晨,帶同死者家屬前往埃及樂蜀。

○六年港人埃及車禍


埃及樂蜀過去亦曾有港人遇難。○六年香港捷旅假期一個旅行團,疑因旅遊巴超載失事,十四名港人死亡。

香港遊客再於埃及遇難,令人想起七年前港人涉及當地的旅行團車禍;○六年的年初三,捷旅假期一個一行四十三人的旅行團,由埃及遊客區洪加達乘旅遊巴前往樂蜀途中,司機為趕行程而超速駕駛,在駛經紅海附近的一處公路急彎前收掣不及翻側,釀成十四死廿九傷的悲劇;事後死者家屬曾入稟控告捷旅,追討逾千萬元賠償。及後埃及更於二○一一年爆發騷亂,港府對其發出黑色外遊警示,旅客數字大跌,出團數目至去年中才告回升。 

旅遊保險包唔包?




勝景遊總經理吳道榮表示,遇事的九名團友當中,其中三人購買了該公司的旅遊保險,公司正了解條款。其餘六名死者則向其他公司購買保險,暫時未知賠償條款。根據保險業慣例,只要不屬於「不受保項目」,即受保障。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資料:資料組
插圖:祝健中、劉志誠、詹震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