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味世界

一念 印尼中爪哇

2013年02月15日 ~~ 第916期 飲食男女

因為想看佛塔婆羅浮屠,我來到印尼中爪哇。
卻由於資訊不足,我沒法計劃好行程,只能胡亂地在島上遊遊逛逛。
但原來路一直都在。
沿着沒安排好的路走下去,竟能走出另一片天地。
一念牽連一念,最後遇上更多更多的,計劃之外的中爪哇。

互動片段

一念 Java 印尼中爪哇


因為 所以 婆羅浮屠 Borobudur




絕大部分人來中爪哇旅行,是為了這個名字:「婆羅浮屠」(Borobudur)。我也不例外。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我卻是愈來愈喜歡遊宗教景點,大概人大了,面對的問題多了,需要多一點點心靈上的平靜,才有力量面對現世種種煩惱。所以縱然旅程有點轉折:先飛到耶加達,再轉內陸機至中爪哇首府日惹,再乘 1.5小時車,才能到達婆羅浮屠所在的郊區。路途好漫長,可是領悟的路從來就不是一步能登天。千里迢迢,禮拜的是壯觀的婆羅浮屠,值得的。

婆羅浮屠,與柬埔寨吳哥窟、緬甸蒲甘並稱為 3大佛門勝地,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塔遺址。雖然現在印尼是伊斯蘭教國家,但早在 8世紀時,最早傳入印尼的是佛教和印度教,而婆羅浮屠正是那時候由信奉兩教的 Mataram王朝所建。

這佛塔的命途,很奇。它剛落成,便因為王朝沒落立即被遺棄,然後好長的時間裏被火山灰掩埋,直至 1815年才被發現重見天日。出土了,卻因地基滲水,危在旦夕。經過全力復修, 1985年又遭炮火摧毀。再一次復修,才是今天我們所見的婆羅浮屠。命途坎坷,卻命不該絕,且佛光依舊。

佛說,因果。
沒有不結果的因,沒有沒因由的果。
因果不虛。善惡不亂。眾緣和合。說不清為了甚麼,但是我來了,與佛有緣,是果,也種因。 

走 佛走過的路


許多人說,遊過吳哥窟後,會覺得婆羅浮屠不怎麼樣。若果單從外形而論,大概是的。

吳哥窟是一整個地方散落了大大小小的佛塔,從旅遊從拍照角度來看都比較多變。婆羅浮屠呢,就這麼一座佛塔坐落在樹林中,還老老實實一個四方模樣,加上附近只有小小的一個紀念品市場,一座普普通通的酒店,排場上失禮多了。可是這話也不對,因為婆羅浮屠不獨是一個景點,更是一趟旅程。

大部分遊客衝着世界文化遺產的名氣,只求到此一遊,來到了就直搗黃龍,從底下爬樓梯直上塔頂,我覺得這很可惜,錯過了婆羅浮屠的重大意思,錯過了佛緣。

婆羅浮屠,底下是 118米 x118米的方形底座,往上共 6層方廊,再有三層圓形平台,中居密塔,一層一層往上走,象徵身為人道,領悟空性,超脫輪迴成佛的道路。明白了,就知這路走得不輕鬆。


石雕雕功精細,栩栩如生。


每層都有這扇張開的虎口門,象徵把苦惱吞掉。


婆羅浮屠由 160多萬塊石頭砌成。


塔身外層亦有多尊佛象,但大多隨時間崩壞,沒有佛首。

我花了好一陣子寧靜心緒,下定決心,才拾級往上。從東門順時針走,是廊道上滿的石壁畫故事的開始,石中佛說,是佛祖成佛的故事。

佛祖生為印度王子,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是為「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他長大出門,看見了老人、病人、死者,感到人生無常,生起了出離心。

他修道,中間遇到很多困難,有敵人向他放箭,箭頭射到他身上,都成了花朵。他最終削髮出家,在菩提樹下修行成佛。第一層,走得輕鬆,還有佛陀的故事陪伴。再往上走,心神就亂了。

迴廊長而窄,壁牆高過頭,陽光透不進來,視野不廣,一直來來回回,兜兜轉轉,人像在迷宮內的盲頭蒼蠅,又悶又累又窘迫,進不得,退不了,一層一層又一層。輪迴的感覺。也象徵着人道所在的色界。

真箇兜轉累了?佛說,你可以放開苦惱,我執,生也離之心。做到的話,立時,方正困局的塔層便過渡到無邊無角的圓形塔層,象徵參透了人生之苦的無色界。

那兒視野開朗,清風陽光,一陣豁然開朗! 3層圓形平台上共有 72鐘形佛塔,內各有一尊佛。佛塔的窗戶由下層的菱形,變成上層的正方形,最後是中間密封的佛塔,象徵着修佛逐步圓滿。

也是婆羅浮屠給凡夫示範困苦為人,修成佛法,超脫輪迴達到湼槃的一條路。

正中央的佛塔,內裏是空的。也有人說,那兒本來該有舍利。我比較相信塔內本來就無一物,因為大千世界,本來就是空。


圓塔上一尊佛沒有被鐘塔罩住,指示方向。


梯級比較陡斜,落差也大,走起來要步步小心。


信徒把石壁上滴下來的水,當成聖水。


相比禮佛,學生們更有興致和外國遊客合照。

婆羅浮屠

地址:距離日惹 40公里
網址: http://www.borobudurpark.com
開放時間: 6am-5pm
票價: US20
註:入住園區內 Manohara Hotel的住客可免入場費。另每日 4:30am酒店會舉辦婆羅浮屠日出團,每位收費$256。

原始 美麗 Dieng Plateau


離開婆羅浮屠,很多人的旅程就完結了。
我好奇,選擇留下來發掘中爪哇,全因這裏的遊客真的稀少,心想,無論自然風貌和城鄉的人文景致,該有點出塵的美麗吧!
坐着車子在山路上兜兜轉轉,穿梭於不同的村落,顛簸得令我暈陀陀,但卻給我看到很多原始的風景。

中爪哇談不上富裕,卻有多變的景色,身在 Dieng Plateau──
一個連中文譯名也沒有的高原,
湖泊、火山、梯田、未被開發的古蹟……竟然一樣不缺。
火山,可說是各景色之源。印尼位於太平洋火山帶,中爪哇最有名的是默拉皮火山(Mount Merapi),它活躍非常, 2006年爆發過一次, 2010年又再爆發。

你可以說中爪哇人活得心驚膽顫,可也多得火山,肥沃的火山灰土利於種植,變出綠油油的梯田,讓我的 700度大近視眼看得好舒服。


火山灰的沉積,讓印尼出現了牛奶湖。


火山環繞中爪哇,地熱都忍不住冒出來。

Warna湖泊底下有厚實的火山灰以及豐富的礦物,讓湖水看來似奶白色的,

像一鍋煲得夠火候的魚湯。
蠢蠢欲動的火山帶地熱,沉不住氣從地縫中冒出白煙,滲出刺鼻的硫磺氣味,中部地帶還有很多古蹟群,像 Arjuna廟群,既因為地震而破損不少,但亦因為被火山灰掩埋在地下而得到好好保存, 19世紀才被考古學家發掘出來。

少人到訪,卻有點孤芳自賞的美態。

我慶幸自己留下來,沒有急步離開,慢慢地從鄉郊鑽入城市,繼續發掘中爪哇的風情。


中爪哇人近 9成信奉伊斯蘭教,女生都戴上頭巾。


梅花鹿,不只在日本奈良,印尼也有,且一樣可愛。


中爪哇人仍以務農為主,主要種植稻米、竹蔗、椰子、粟米。


梯田,在濃霧中格外秀氣。

隨行 隨筆  Yogyakarta


日惹(Yogyakarta)是中爪哇的首府,也是遊中爪哇的據點,落腳在此,可以放射式去各個景點。雖然日惹是城市,但沒有摩天大廈,沒有鐵路網,生活水平還是很低,一頓飯,十元八塊;一瓶水,一兩塊錢;一程車,三四元。出行,也依靠最原始的三輪車。

印尼的人力車跟平常的有點不一樣,它是客人坐在前面,車夫在後面踏的。這很好,至少不必忍受車夫的臭汗!都怪印尼的太陽熱毒得緊要,不論塗多少防曬油,還是會曬得「黑掹掹」,像很污糟似的,而且走在街上一會兒,便渾身臭汗,連自己都受不了!

怪自己沒有好好準備,忘了太陽眼鏡和帽子,曬得皮膚痛。請車夫張開上蓋擋擋太陽,隨街張望。人好多,車好多,車子停在路上的時候,小販就走出來賣報紙。直長的 Maliboro大街像彌敦道,是城市中最旺最多小販的地方。街上有不少藝術品,亦有好多塗鴉,水準不錯,原來日惹是大學城,其中一間 ISI,更是舉國有名的藝術學院,學生以牆壁為畫布,讓日惹這老城多了一份活力。街上好美的歐式街燈,是荷蘭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證據。

老人家在街頭抽着自己捲成的丁香煙,吞雲吐霧。人們閒情十足,賣花的把小花朵串成花鏈;更多無所事事的車夫就在車內打盹。


城內的房子都是單層平房。


中爪哇人多從事工藝事業,陶器、銀器、木雕、石雕都很拿手。


街頭小販極多,吃的用的都可在街上買到。


市內主要以電單車和人力車代步。


自家曬製食物,那些飯曬乾了用來餵雞。

「嘰哩瓜啦啦~~」耳邊傳來廣播聲,有點像學校時的早會廣播。這是伊斯蘭教的禱告。印尼 9成人是穆斯林,在中爪哇也不例外,每天都要 5次向真神阿拉禱告。很多餐廳都設有禱告室方便客人,而且每次禮拜都必定要洗乾淨手腳和面,所以在印尼,我覺得人和街道都挺乾淨的。人乾淨,會禱告,心也不易積聚乖戾之氣,難怪印尼人總是笑面迎人。
在日惹,我沒遇過一個惡人,小販也不纏着你買東西。你對誰笑笑,都一定得到更燦爛的笑容回報,好有滿足感。我最喜歡中爪哇的年輕人!

他們比成人勇敢,總是又怕又振作地走過來問你可不可以跟他們合照一張,你要是答應了,他們可樂透了!一個接一個接一個走來要和你合照。我也被他們逗得樂了,但叫我更快樂的是,不易出走世界各地的印尼年輕人,用他們自己的方法對世界好奇。

我真的要好好學習。 




城市內的牆,都畫了不同風格的塗鴉。


食店在行人道上鋪一張蓆便奉客,客人也樂得自在。


手做雕刻,可愛有趣。


天氣熱,屋內沒冷氣,最好就是走到屋外乘涼。


車比客人多,車夫無事可做,最好午睡。


太陽熱得緊要,樹下、屋簷下,任何有瓦遮頭的地方,都可以見到避暑的人。

吃的疑惑


只是談到在印尼吃飯這件事,我就發愁。
我不會吃。

沒匙羮、筷箸、刀叉時,我就像一個沒刀劍在手的大俠。
中爪哇因為比較落後,很多地方仍然用手吃飯。即使你是遊客,亦無例外。看印尼人把飯菜一搓一揑一拿,飯便成一球,輕易能拿上手送進嘴巴。

東施效顰,急就章,學不來。飯粒黐得一手都是,連扒帶撥,又舔又執,像丐幫中人,才知道自己離原始有多遠。

印尼人非但用手吃飯,也用最天然的方法去烹調。食材沒錢買進口貨,香料都是本土的。竹葉是碟子;包飯的是報紙、葉片,人們來買外賣,用紙包好放入竹篾中紮成球便是外賣包裝。吃完的用完的隨便丟到地上,都可以被泥土分解。剩下的飯粒不浪費,曬乾了用來餵雞。最原始,卻最環保。


食店會奉上洗手水,洗淨了,以右手抓飯。


以報紙包着飯糰,環保。




阿伯冰棍,純粹色素吸引,味道好麻麻,$1.6。

另一個大問題,我吃不飽。
當我在街上看見印尼人,男的不高大,女的不發胖,我還沒意會過來。直至一天兩天我都在晚上 11、 12時飢腸轆轆,我才知事態嚴重!
印尼人因為生活不富裕,胃袋一直撑不大,飯少菜少肉更加少。路邊的麵攤,麵都只有一小撮,一口吞完。飯都只有一小堆,五口扒光。大魚大肉慣了的都市人來到這兒,肚子都成了婆羅浮屠的佛塔──空空如也。
這兒正正經經的食店也不多,最常見的就是木頭車。砌一架車仔便可以做生意了,成本低,而且可以推着走,隨處都可以做生意。車仔檔賣的食物也多元化,鹹甜冷熱煮炸。
我吃過肉丸麵,肉丸是雞做。

也吃過烏打,是用葉子包着打爛了的魚肉來烤,魚肉吃來軟綿綿的,有着葉子的香氣。

沙嗲,我最喜歡,因為總算實實際際有點肉落肚。








各式各樣的車仔檔,隨街可見。

燒的一般是雞肉和雞雜,烤得香噴噴,雞雜又是新鮮貨。

最搞笑的是 A貨 KFC!其實日惹有兩三間正牌 KFC,不過一個套餐 2、 30元港幣,在當地是高級餐飲了!於是街邊就有很多 A貨炸雞檔出現,出品看起來跟 KFC有 8成似!
渴了我就去喝椰青。比我的頭還大!都是天天樹上摘下來的新鮮貨。
即買即開,倒出來的椰青水 1公升有多!小販細心的先為椰青起肉,再加冰塊,才把椰青水倒回椰青中,細心得叫人感動。椰青水又甜又潤,天天經過都忍不住喝一個。

只是還有一個問題未解決!
每次把食物放入口,都有同一樣的感覺:好甜!
飯是甜的,菜是甜的,甜品不用說更是甜,連一杯清茶,他們都習慣喝甜茶,真是舌尖上的印尼!

大概因為中爪哇盛產椰子,好多菜式他們都愛加上椰糖椰絲之故。加上印尼是伊斯蘭國家,除了一兩家中國菜館,幾乎全城都不吃豬肉。讓愛吃豬又不太嗜甜的我,更加倍努力搵餐安樂茶飯。


串燒$1.6一串,香噴噴。


老式的小販挑擔到街上擺賣。


在印尼要學曉「 Es」這個字,即是凍的意思, Es Teh就是冷茶的意思。


串燒通常當成主菜,配飯麵吃。


烏打,以葉子包着魚肉,香氣獨特。


肉丸麵,還有豆卜和炸雲吞皮當配菜。


A貨 KFC,好熱氣!


椰青$8.4,清甜潤喉。

安樂茶飯 早午晚  Gado Gado


日惹旅行想有啖好食,就要懂得到名店搵食,說是名店,其實也只是地踎小食店,不過水準卻很有保證。早上,可以來有 30年歷史 Bu Ning,這兒最有名的就是加多加多( Gado Gado)。
加多加多即是印尼沙律,即叫即做。其靈魂是花生醬,以炒過的花生碎,加入椰糖、羅望子水以石磨手磨成花生醬。然後加入芝麻葉、芽菜、薯仔、飯糰大兜勻,最後放上香脆蝦片,以葉當碟奉客。
一 pat pat的加多加多,賣相麻麻,可是我這麼大個人了,早已知道人不可貌相,菜亦然。加多加多的花生醬超級香滑,幼細又有濃濃的花生香,將另一樣材料都包住了。薯仔爽口,飯糰香軟,蝦片香脆。加上無肉,當一個清爽的早餐正好。
午後,逛完皇宮,正好到 Famili Bundo。我特別喜歡這店,因為他們賣的是兩餸飯。總算有米落肚。

兩餸飯是日惹很流行的一種食店,像我們的茶餐廳。店家早早把菜都煮好了,用碗碟層層疊一樣陳列出來。客人來了就舀一碟飯,客人自選菜式。遊客們溝通不好,吃這飯正好手指指便可點菜。

好好笑!因為我平常吃菜比吃飯多,每次來到這種印尼茶餐廳都點 3、 4、 5個菜,當地人看見了總是儍了眼,一個女生怎麼這麼好胃口!當地人一兩個菜就夠了,而且多是蔬菜加一點點肉。
這些店的菜,大部分都是以蔬菜為主,也有些肉,另外很多是內臟,不浪費的飲食文化。攝影師便放肆的點了牛腸、牛肚和牛膀作菜,我笑說是膽固醇午餐,不過新鮮又炆得腍的牛雜,加上咖喱汁,真的很好下飯。


加多加多$8


有近 20種菜式,價錢各有不同,由$2.4起。


串燒很好吃,而且便宜,每串$1.6。


加多加多即叫即撈,花生醬也是即時磨成,香氣逼人。


芝麻葉炸魚飯$12


牛肚、牛膀、牛腸飯$16

日惹的夜,白天見不到的夜攤檔跟隨蝙蝠一起現身。

Angkringan Lik Man是當中最有名的一攤,因為他是全城第一家夜攤檔。
1969年,老闆在日惹這個沒有卡拉 OK,沒有戲院的城市,想到一門生意,他鋪一塊竹蓆在行人路上當客人的座位。在街頭賣起串燒、小吃來。日惹人難得有個地方聚會,一點不介意地蓆上有壁虎、螞蟻作伴,脫了拖鞋席地而坐,還又躺又攤,好不自在,點些小吃,便是他們輕鬆一下的好時光。

英文在 Angkringan Lik Man是行不通的,直接走到他的檔子看看有甚麼吃的最實際。要了一個飯糰,免得半夜餓醒,有辣醬、魚仔乾兩種配料。還點了些串燒,有雞肉、雞皮、雞肝、蜆肉、牛筋,先滷後燒,還撒了些椰絲在表面,鹹鹹甜甜幾得意。喝的,我點了杯熱咖啡 Kopi Joss。雖然天氣好熱,可是在這兒一定要試試這招牌咖啡!因為他們的熱咖啡加了一嚿炭在中間!聽說,是常常幫襯的日惹尖子大學生教老闆的,說可以把咖啡因吸掉云云。

哈!真有趣!是真是假我不知道,只知咖啡多了點炭香味,只知那夜睡得很香。


無客人的時候便拉上紗簾,以保 衞生。


席地而坐,一坐就是兩三小時。


汽車在身邊呼嘯而過,也挺有氣氛。


Kopi Joss$4
正宗「炭」咖啡。不過要小心別捅得太大力,否則吃得一口炭屎。

Bu Ning
地址: J1, Surakarsan 32, Yogyakarta
電話:( 0274) 389 243
營業時間: 8am-5pm

Famili Bundo
地址: J1, Ngasum No98, Yogyakarta
電話: 0813 2863 1811
營業時間: 8am-8pm

Angkringan Lik Man
地址: J1, Wongsodirjan, Yogyakarta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 6pm-12mn

印尼唯一皇族


相比起印尼其他城市,日惹與別不同,餐廳小檔企理乾淨,市民又較為斯文。我想,可能由於這裏從前是皇城吧!

要了解中爪哇,便要認識一家人。他們是蘇丹王 10世,以及他的太太和 5位公主。其實中爪哇一直是歷代帝皇之地: 8世紀時 Mataram王朝建於此,至 1581年,當時 Mataram君主信奉伊斯蘭教,從此成了中爪哇主要宗教。

1755年,蘇丹王朝取代 Mataram王朝,世襲至今。

印尼在 1949年獨立,但因為蘇丹王 9世在獨立戰中不遺餘力,將皇宮開放給反對軍作基地,並把自己鎖於皇宮內,令荷蘭人不敢貿然攻入,立下獨立戰的汗馬功勞,於是印尼政府把日惹變成一如中國香港的行政模式,成了印尼的特別行政區,仍由蘇丹皇室統治。

對我來說,蘇丹王朝很迷人,因為在日惹市內,有很多美麗的東西,都是他們留下來的。

今天的皇室仍然住在皇宮內,那個皇宮坐落在市中心,很清雅!皇族親民,每天 2pm前,皇宮門常開,給公眾參觀。蘇丹皇宮跟我見過的皇宮很不一樣,大概是因為天氣太熱,不論是待客廳、表演廳、飯廳都是開放式涼亭模樣。少了點莊嚴,多了點隨意。屋頂樑柱,全部雕滿金花,一樣的美輪美奐。

皇宮以代表伊斯蘭教的綠色為主調,又摻雜了代表佛教和印度教的紅黃二色,以示對古老王族兩大宗教的尊重,連皇宮大門的守護神,都是印度教的神龍,皇室成員既和善又包容。皇宮內還有蘇丹王的軍隊,都遵守古老規矩,在背後插了一把短刀,好不威風!走到前面看看廬山真面目,哎呀!都是老弱殘兵!都好,至少證明日惹天下太平。


皇宮侍 衞都穿上中爪哇傳統的紮染服飾。


皇宮最新的部分,是個展覽館。


水皇城中蘇丹王專用的泳池。


皇室用的器具,氣派不凡。


侍 衞仍然配有短刀。


水城有一條樓梯指向 3個不同方向,代表佛教、印度教和伊斯蘭教。

遊玩至此,還以為蘇丹王就只留下了皇宮。直至,當地村民帶路,才給我在民居中,找到一座水皇城(Taman Sari)。那是從前蘇丹王的夏宮和游泳池,不過在戰火中摧毀得七零八落,當局也沒好好整修管理,進內,要穿過地下水道作入口,帶點神秘。

入到去卻是另一片天!水池部分保存得好,陽光下湛藍的水色讓人心生涼快!從前,一個池子是各位皇后妃子用的,一個池子是小公主王子的,蘇丹王就在塔樓上看他們戲水兼選妃,屏雀中選的那一位才會被帶進後方的王上私人泳池一同鴛鴦戲水!

我沒戲水,卻在水池和地下隧道間穿穿插插,捉迷藏似的,看盡一個皇族過去的顯赫。沒想過小小的一個皇族,卻能在這處窮鄉中,留下精緻的文化。


蘇丹王 10世和他 5位千金攝於 80年代。


皇宮以涼亭式建造,地上鋪上石磚,走在上面很涼快。


水皇城的水都是地下泉水,格外清涼。


別看它外形鬼馬,可是皇宮大門的守護神龍。

美在細節中


精細的東西,需要花心思去發掘。

像印尼女人,她們信奉伊斯蘭教,穿長袖衣服,戴上頭巾,密密實實的,但我留意到,她們骨子裏很貪靚。不單頭巾花款多多,有時還架一副太陽眼鏡在頭巾上作點綴,街上還常常有土炮香水店。

不過最美的,是銀器。

跟一般銀器不同,日惹擁有的是很特別的銀絲工藝。把銀拉成很幼很幼像鐵線的銀絲,然後用鉗細細繑花,扭擰捲轉,銀絲如筆觸,多細微的地方都能勾畫出來!拿上手看,既精巧又通透見光,更覺銀光閃亮。

這些銀絲技巧,可以做成耳環、鏈墜、襟針,低調貴氣;亦可以做成工藝品作家具擺設,通通都是由工匠人手打造而成。看着他們粗糙的手,能做出這麼精細的銀器,真妙。


指頭上的花,仔細精巧,每一道葉脈,都是銀絲繑成。


工匠手工做銀,一件作品,要花上兩三天。


銀經過水浸洗刷,更光亮。


可以製成各種擺設。

HS
地址: Jl Mondorakan, Kota Gede
電話:(274) 375107
網址: http://www.hssilver.com
營業時間: 9am-5pm

或許日惹的房子不怎麼先進,卻每一間都美。這都是地磚的功勞。

日惹從前被荷蘭人統治,他們給日惹人帶來很多慘痛的歷史和戰爭,卻也像急急走過的灰姑娘一樣,給日惹遺下漂亮的花磚。

20世紀之初,荷蘭人把地磚的概念帶到日惹,本來是奢侈的代名詞,只有皇室、貴族的家才會用到,現在卻廣泛地給應用了。

Kunci floor工廠採用最原始的方法,做最經典的地磚。工匠一塊塊倒模上色、加入泥土和英泥壓成磚。小小的一塊,共有 4層,這樣才能令圖案不易褪色,工人又把磚先浸水一天再曬乾,地磚便不會因為熱脹冷縮而爆裂,真細心。

花磚都是一組一組組成圖案的,而且色彩鮮明,哪怕家不大,沒冷氣電視,有了它,還是有本事令陋室可愛起來。


地磚花款多,每平方米$47起。


用模間開不同顏色。


廠方可因應客人的要求而設計花磚。


傳統中爪哇房子都愛用花磚點綴。

Kunci Floor Factory
地址: Jl Ks Tubun 95, Yogyakarta
電話:(0274) 566 432
營業時間: 9am-5pm

湊祭典的熱鬧 Sekaten


國王的軍隊,威武不足,打扮卻醒目有餘。

日惹平常日子很清靜,居民生活簡單規律。因為多是清真教徒,每天清晨 5時到清真寺早禱,寺方安排麵包、甜茶作免費早餐,邊吃邊聽道。過午後,他們便會在寺內午睡,慵懶得很。

但今天,情況可有點不同。大清早,街上已經人頭湧湧!旁邊會說英文的女生告訴我,今天是 Sekaten的大日子,叫我一起來湊熱鬧。

適逢其會,我當然要擠一擠,看一看。查看資料,才知真是走運了! Sekaten是中爪哇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伊斯蘭教節日,為了慶祝穆罕默德生日而設。活動為期一星期,重頭戲就是我這天早上看見的巡遊。

巡遊隊伍包括蘇丹王的軍隊、大象隊、騎兵,然後士兵會把 5座祭品塔從皇宮抬至清真寺祈禱,之後便會分發給民眾。

──嗯,書上說「分發」,來到才知道是「搶包山」!

今天,人真多!一層人外面又多了一層人,又再多了一層又一層的人!間中有推撞,同樣的情況要是在香港,恐怕已成一場初則口角繼而動武的 youtube片段。印尼人卻是異常冷靜、隨和,不必懂印尼文,只看他們的笑容,已經知道他們是說:「係囉,又會咁逼 嘅。」沒有怪責對方的意思。大家你身貼我背的擠 着等,大象、馬匹隊伍走過的時候掀起一陣小高潮,不過還不及戲肉!

當祭品運來寺前,大家就努力往前推推推推推!

身體不由自主往前進,其實前面亦無去路,後來卻有追兵,「哎呀!」誰人怪叫一聲已分不清了,待人散開,只見地上一隻孤獨的拖鞋。他們如此激烈,是因為他們相信只要能分得一點祭品,全年便能得真神阿拉保佑平安,功能一如我們的平安包。只是我實在沒有能力去爭了。
幸好,晚上的夜市令我玩得盡興!每年為了這個節慶,清真寺對面的廣場會化成臨時嘉年華,大型的機動遊戲雖然簡陋,但摩天輪、海盜船、鬼屋、電單車表演、 氹 氹轉等一應俱全!大人小朋友都玩得高興,才$4便可坐一次,逐樣玩,刺激一晚。場內還有很多賣小吃、首飾、玩具的小攤檔,慢慢一檔檔逛,檔主又熱情兜售,整個氣氛很熾熱,真慶幸能遇上這次節日,起碼能看到日惹人熱情狂放的一面。 




其中一支軍隊,依從傳統,赤腳巡遊。


大象也出巡。


全城盛事,警察出動維持治安,電視台亦有報道。


人人得宜搶之的祭品。


最刺激的氹氹轉,有猛男幫手推來加快速度。


蘇丹王共有 10多支不同軍隊,服飾上各有不同。


失物認領:飛甩拖鞋一隻。


夜晚嘉年華,有齊各種機動遊戲。

光影舞步 夜裏晃動


光與影,把仔細的皮影雕刻工藝表露無遺。聽不懂內容,純粹視覺享受也是美。

其實平時日惹人娛樂不多,特別是夜晚。都是與鄰居聊天吃喝,看一場皮影戲或舞蹈,簡簡單單,人就滿足了。

我今夜也入鄉隨俗,看了一場戲。印尼的皮影有名,以水牛皮雕成不同的角色,說書人躲在幕後做起角色來,邊揮動邊說故事,時而柔情,時而激動,有時還打鬥連場,卻都是一個人的獨腳戲。

觀眾坐在幕前,看 着燈光下皮影投射出來的光影,一個黑白色的故事。

黑白黑白,光影光影。說的都是日惹傳統的故事:王子娶得美女,卻被另一位國王搶走,然後施展魔法大激鬥邪不能勝正的戲碼。日惹人看了好多年,百看不厭。遊客呢,我身邊的遊客一個一個悄悄溜走。我沒有。其實皮影很美,只是自己的心太躁動,未懂欣賞這些安靜的藝術。 




看皮影的時候也可以走到幕後,看說書人是如何揮動皮影。


除了說書人,幕後還有一大隊樂隊演奏。

Sono-Budoyo Museum(皮影表演)
地址: Jl. Trikora No.6, Yogyakarta
電話:(0274) 385664
表演時間: 8pm-10pm

所以我比較喜歡日惹的舞蹈,看看妝容,看看服飾造手舞步,感覺豐富一點。

這場舞的故事,跟皮影戲的故事一模一樣!都說,日惹人不似都市人般怕悶。

印尼傳統舞步,不是力量型,是溫婉型的。步姿是他們的特色,一步一步像踏在玻璃上,碎步謹慎,腳尖貼腳跟,細碎靈巧。

做手婉轉,彷彿關節都沒有了,眼神卻是凌厲澄明,如神明上身,格外有神。傳統的印尼樂團亦演奏得好聽,銅鑼、鋼片琴、皮鼓……奏出的音樂禪意十足,像 spa音樂一樣舒服。

讓日惹的夜,多了點氣氛。


腰帶,是印尼舞蹈重要的一環,很多做手、情節,都會借用腰帶表達。


奸國王,肢體表情特別豐富。

Ramayana Balet(舞蹈)
地址: Jl. Raya Yogya-Solokm 16, Prambanan
電話: 496408
網址: http://www.borobudurpark.com
表演時間:逢星期二、四、六
門票: 11月至翌年 4月於室內表演, 5月至 10月室外表演,門票由$80起。

萬般帶不走




無法帶走婆羅浮屠的日出,無法帶走蝙蝠的叫聲,也無法帶走印尼人的笑容。

帶得走的,都是物。

還是好的。一物牽動一念,當我用手做陶杯喝着甜茶,吃着炸蝦片的時候,我會記起中爪哇,不止婆羅浮屠的旅程。 




陶煲$9.6


陶杯$5.6


蝦片$4/磅


印尼茶葉$1.1

實用資料 Information


簽證:持特區護照可免簽證入境 30天。

機票:香港沒有航班直接飛往中爪哇首府日惹,需於耶加達轉機。
香港往耶加達約 5小時機程,耶加達至日惹約 1小時。
香港往耶加達機票 2月下旬最便宜的是中華航空,票價約$1,413(未連稅項)。國內機可選乘 Lion Air,班次較多。
要注意國際航班在 T2,要在離境層 Gate3外搭接駁巴士至 T1才可以駁乘內陸機。
查詢: http://www.zuji.com.hk、 http://www.lionair.co.id

交通:日惹市內主要靠人力車往來,每程由$8--$16不等。
到周邊景點如婆羅浮屠、 Dieng Plateau、 Parangtritis海灘、印度廟遺蹟 Prambanan等要參加 local tour或包車。包車一天費用約$300。

天氣:印尼 10月至 4月都是雨季,出行務必帶備雨傘。氣溫約為攝氏 28度,但要留意高地較為清涼,宜帶一件薄外套。

貨幣:印尼貨幣為印尼盾,市內遊客區如 Sosrowijayan和 Prawirotaman附近都有找換店。帶美金前往兌換比較方便。

電壓: 220V,兩腳圓形入牆插頭。

時差:比香港慢 1小時。





撰文:陳詠敏
攝影:黃健峰
註:文中所列價錢已折算為港幣( IDR10,000=HK$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