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馬燈上貼滿乾花、蝴蝶等圖案,非常有春天氣息。粉紅色那款當熱空氣上升時,燈罩會轉動;橙色那款則是內裏吊着蝴蝶圖案會轉動。

Picks

新年學做走馬燈

2013年02月15日 ~~ 第916期 忽然1周

小朋友過新年,不止拜年睇煙花,年宵時,還可以嘗試做走馬燈。家長自己唔識唔緊要,可以一起參加手作班學做,順道教授小朋友傳統智慧,來個薪火相傳!

新年學做走馬燈


這個 DIY走馬燈班,由大埔鳳園舉辦,他們年年都推出各類手作班,如茶粿班、燈籠班、手工皂班等,強調百分百自家製作,夠環保。像走馬燈的材料,是雪莉紙乾花乾草木頭座,好有大自然 feel。
傳統手作內藏科學智慧。如剪出風葉時,小朋友要學用圓規和量角器,讓每塊風葉的角度準確。下面點燃蠟燭讓熱空氣推動風葉轉動,可教小朋友學習物理原理。
走馬燈的做法非常簡單,故小朋友都做到。


做走馬燈關鍵是小風葉,當熱空氣經過時,能令走馬燈轉動。想風葉塊塊葉都一樣,小朋友就要學用圓規和量角器畫角度。


小朋友黏花朵和蝴蝶圖案時,非常專注。


參加手作班人士,每單位可獲一瓶有機鹹桔,有些桔醃過 3年。


還有堂課教做傳統茶粿,是用園內種的有機艾草做。外皮非常煙韌,內裏的紅豆蓉甜而不膩。


做完手工,可順便到鳳園蝴蝶保育區賞蝴蝶。二、三月最多燕鳳蝶,是全中國鳳蝶科中最細小的,體積如蒼蠅。兩翼透明,翼尾像燕子。飛起來很快,園內到處都是。



大鄉村小學堂·傳統智慧


日期: 2月 23日(六)或 3月 2日(六)廢油手工皂 DIY+茶粿
    2月 24日(日)或 3月 3日(日)元宵「蝶舞」走馬燈 DIY+湯圓
時間: 12nn-3pm(每節 3小時)
對象:家長及小朋友( 3-12歲)
地點:大埔汀角路鳳園村 150號大埔鳳園自然及文化教育中心
費用:$388/次( 1位成人及 1位小童)。包專業導師、食材及工作坊材料。如參加 2個課程或每個課程參加 2次,可獲特價$638。每家庭兩人當一單位,另加每位每次$170。所有收益將撥作蝴蝶保育用途。
報名:下載表格,電郵至 mailto:info@fungyuen.org或傳真至 2690 3438本中心。
查詢: 3111 7344/http://www.fungyuen.org 

撰文:陳祖怡、石美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