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卿卿的我回來了 葉玉卿

2013年02月15日 ~~ 第916期 忽然1周

時代進步了,人卻不一定變得聰明。
𡃁模個個賣肉求榮,鶯鶯燕燕來來去去,沒有幾個真正留下,掉進色慾陷阱的反而屢見不鮮。
反觀二十年前已寬衣解帶的葉玉卿,近年不時優雅回歸,電影電視都在打她主意。
說她財困?即管說吧,我只信爛船總有三斤釘,她的身家怎樣計都是以億計,她隨便戴上身的鑽飾,相信已貴過一間綠悠雅苑。

互動片段

葉玉卿專訪



都是女人,都是脫,為何分別這樣大?
「因為我當年除衫嘅目的只係想拍電影,完全無做其他衰嘢。其實,我係一直無諗歪嗰個!」
她表面上看似行了一條歪途,事實上那條卻是正軌,因此可以回頭。
今天的卿卿已經四十五歲了,但依舊是廿四吋腰,一百零五磅。
在鏡頭前搔首弄姿,仍有擋不住的風情。
「脫唔緊要,最緊要係脫完之後仲有無其他才能俾人睇?如果你無料到,我勸你都係唔好脫。」
能夠把衣服一件一件的穿回來,她有的,從來是腦袋。

想做 Movie Star




葉玉卿今趟只回來五天,專程為賀歲片宣傳。
「老公說假如未收齊片酬的話,那就不要了,叫我不要再回來,免得又被人亂寫。我說這不是錢的問題,接拍電影時已答應了回來宣傳,做人要守信用。」
十二月回來開工時十隻手指光禿禿, Hermè s手袋換了 Burberry,傳媒大做文章,指她老公生意出現問題,因此要她回來拍戲跑數養家。
「開工喎,怎可能戴鑽戒和拿靚袋?雜誌寫的只是部分正確,但不是事實的全部。現在想起來也有點後悔,你哋寫咪寫囉,我使乜開記招澄清?你們寫我,我向來懶理,但我怕傳聞影響老公。我由細到大都是這樣衝動,做事只憑股傻勁,只是傻人有傻福。」
葉玉卿生於大家庭,十一個兄弟姊妹她排第十一,孻女拉心肝。
「今次答應拍戲,主要是想趁機陪媽媽。我租了一間 apartment,月租的,本來只住兩個星期,豈料媽媽就在這個時候過身。她出殯那天我再回來,前後居然住足了一個月,世事就好像整定一樣。」
葉玉卿的一生很傳奇,「整定」的事,還不止這一件。她爸爸經營假髮廠,相差二十年的大哥葉志銘從事製衣生意,後成立飛圖唱片。葉玉卿記得,十三口之家,從未捱窮。
「爸爸在我七歲那年過身,之後便由我陪媽媽出席宴會。席上那些長輩總愛問我將來想做甚麼,我就求其亂噏:『嫁個有錢佬囉!』個個都哈哈笑。」
小女孩彷彿有着神奇的預知能力,上到中學英文老師問她的志願,她隨口便說:「 Movie star!」
「當時識的英文字有限,同學都說 nurse和 teacher,我又不想重複,才說 movie star。想不到,又是開口中。」
電影明星跟嫁個有錢佬基本上是同一條路,這個概念很可能就在葉玉卿腦裏潛移默化。她有小聰明,不用怎樣讀書成績也中上,中四那年還考到全級第一。
「大哥跟我打賭,假如我能夠考第一,就買架保時捷給我,我完全是讀給他看的。保時捷當然沒有買,大哥知我性格,主要是想激勵我。」
她性格任性,又有點好勝,除非不做,一做便一頭栽下去。中五暑假去了快餐店打工,拖地抹枱,她居然覺得「幾充實,幾好玩」。碰巧有攝影師走來替她和幾個女仔拍照,用來提名亞姐,她糊裏糊塗又得了個季軍。
「才十八歲,心態完全是玩。我拿了三個獎,三萬元獎金全部給媽媽。」
85年,香港遍地黃金,葉玉卿很快就是亞視當家花旦。
「第一次拍劇(《群芳頌》)已是女主角,但就像小學生演戲一樣。沒有太大的喜悅,因為無方向無目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有乜俾人睇先?


到知道自己想做甚麼的時候,葉玉卿已廿四歲,最大勁敵不是年齡,是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新一代亞姐。
「做了五、六年,終於知道自己鍾意做戲,而且做到戲,但已經開始要做配角了。最激氣是有新亞姐出來,來到片場只顧嘻嘻哈哈,埋位時完全交不到對白,居然還鬧我:『係咪你俾錯對白呀?』我心想,五年來我從未如此認真過,你要我做配角捧你出來都算,現在還惡人先告狀?於是我跟她說:『你連自己講乜都唔知,你返去背熟對白先叫我入廠!』我這就走了。工作人員大為緊張,猛問:『你唔驚人哋告枕頭狀咩?』我只回了一句:『咁又點?最多咪炒我!』這口氣,怎樣也嚥不下!」
士可殺不可辱,葉玉卿從來不是省油的燈。她把心一橫,決定求變。
「再做下去,只會做人家姐,跟着做人阿媽,我看不到自己在亞視的前景。那時候跟二哥二嫂住,每日搭小巴由華景山莊去廣播道,一年到晚儲了點錢,交稅後又打回原形。我目標是脫離電視圈,走入電影界,但當時無人識我,怎會給我機會!要拍戲,就要有知名度。」
她環顧四周,葉子楣以 糉葉包身上了封面,雜誌賣個滿堂紅。她知道這是當下唯一的辦法。


息影十六年後再拍賀歲片《 2013我愛 HK恭囍發財》,本應開開心心,只可惜母親在拍攝中途病逝。「我無同人講,唔想影響大家情緒。媽媽係笑喪,我好慶幸佢走時我喺香港,可以送到佢一程。」


老公被指生意出現問題,卿卿即刻拿文件出來交代事實的全部,她嫌自己太衝動。《蘋果日報》圖片


《天台的月光》分別被提名金馬獎和金像獎女主角,葉玉卿不只是三級脫星。




上了封面,才有機會拍戲,目標為本。


85年亞姐季軍,葉玉卿還奪「最有性格」和「最健美」小姐共三獎。如今看來,沒有更實至名歸的獎項。

「雜誌說可以給我上封面,但要性感喎,我只考慮了一分鐘就答應了。葉玉卿你想做電影嘛,咁你有乜俾人睇先?觀眾為咩要買飛入場?既然大家想看,我就脫給你們看,這是供求定律,其實好公平。」
性感封面一出,三小時迅即沽清,母親立刻打來查問。
「我跟媽媽說,我就是知道羞恥,所以知恥近乎勇。這些都是一些噱頭和宣傳手法,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媽媽聽後再沒有追問了。從媽媽身上我學到,對仔女的最大尊重,莫過於信任。」

從來無想歪




她一口氣拍了三套三級片《卿本佳人》、《我為卿狂》和《情不自禁》,成為一代性感偶像。她之後封點,只作性感演出,居然可以慢慢轉型。
「我的身體不是貨辦,除衫也不是為 sell老細,我的目的從來只是為拍戲而已。其實一直沒有想歪那個人是我,如果我有其他目的或做了不道德的事,已經無可能回頭。」
她深明遊戲規則,聰明地贏了一回。她之後拍的《天台的月光》和《紅玫瑰與白玫瑰》更獲提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她的成功,不是僥幸。
「我不是剝完就算,我有演技 follow,看完我除衫之後還可以看我演戲。觀眾看我的訪問,也不會覺得我無腦。整個過程沒傷害人,我問心無愧。」 

他是簡單好人


Movie star做成了,還欠「嫁個有錢佬」未曾實現。
「我十八歲入行,做到三十歲時已很累了,只希望三十歲後可以退休,過普通的正常生活。能夠拿獎當然更完美,但無也無辦法,我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再拿出來了。我其實從來沒有釣金龜的心態,我只要求結婚對象身家不能少過我,總不成要我照顧他呀!」
她懂得急流勇退,但也要有幸運之神眷顧。她之前的男朋友是張立基和伍衞國,如要釣金龜,應該輪不到他們。廿九歲,她往美國登台,認識了贊助商之一的胡兆明,一段姻緣原來由義氣開始。
「絕對不是一見鍾情!他是贊助商,來到慶功宴時見我激動得眼濕濕,一問之下知道主辦商沒有付足酬金給我帶去的 dancers,他二話不說就付了那筆錢。我當時覺得他很有義氣,他又覺得我居然為了 dancers如此激動,也十分有情義,大家的好感就是這樣出來。」


與胡兆明結婚 16年,經常大晒幸福。


02年聖誕,葉玉卿剛誕下第三胎,大哥葉志銘(後中)、母親(後左)和家姐專程到美國探望她。


與伍衞國的一段情,真是上個世紀的事了。

兩人開始交往,葉玉卿很坦白。
「我告訴他我拍拖的目標是結婚,如果他只是玩玩下,那就不要開始了。其實不交往過又怎知適不適合?我提出這樣的條件其實好荒謬,但他居然又睬我!」

為甚麼要證明?


葉玉卿不諱言,最初是為結婚而擇偶拍拖;後來認識深了,才開始愛這個人。
「他喜歡小朋友,駕車見到有細路在旁經過,總會做鬼臉跟人玩餐飽。我心諗,個細路咁肉酸你都玩得一餐?我這就知道,他是一個簡單的好人。」
胡兆明沒看過葉玉卿的戲,但她的過去,他都知道。
「他已經認識了我,知道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以前拍過的所有封面都有留起來,將來仔女如想看,我全部拿出來讓他們看。現在上網甚麼都可以查到,要看就看原裝正版。」
以前有相士說葉玉卿命格旺夫,誰娶了她,乞兒也能變皇帝。
「沒有這樣誇張,都要視乎那人本身的命格。有人說我結婚時變賣了香港的物業助我先生起家,其實不是,他的生意本身已經做得好好,我只是有份跟他一起投資。我也不算是超級幸運,人家『千億新抱』不是更加幸福?拍戲唔使除衫㖭呀!」
胡兆明在美國經營超級市場和銀行,還投資地產。早年他們便以大女兒命名,建了一幢 Victoria Tower,九十九個單位今年準備發售。葉玉卿現住紐約 Long Island的古堡式莊園,佔地十二畝,全盛時期據聞身家有八十億。就算現在縮水了,應該也是打工仔一輩子也賺不到的數字。
「老公的生意是有過問題,但全部是可以解決的,時間將會是最好的證明。但想深一層,我有錢無錢關大家甚麼事?為甚麼要證明給人看?」
葉玉卿的興趣,一直是演戲。今次回美國前曾志偉再力邀她今年暑假幫無綫拍劇,她聽了故事後也大為心動,只可惜傳媒之前的炒作嚇怕了她。
「老公真係唔俾呀!我同志偉講返去消化一下,但應該機會不大了。」

Present


葉玉卿回來幾天,女兒也跟着回來。
小女孩跟了母親一整天,餓了只吃公仔麵,累了就蜷在蹩腳的沙發上睡,沒哼過一句。
「佢唔係想見識,只係想黐住我。
我見呢幾日佢學校反正係義工日,無乜教書,先俾佢返嚟。本來真係唔想佢咁辛苦,但諗深一層,佢遲早會長大,跟得幾耐啫?
做人最緊要珍惜, present可以解現在,又可以解禮物,活在當下已經係最好嘅禮物啦!」
葉玉卿做完訪問已是凌晨一時,她帶着女兒輕輕的走了。
她留下的智慧,卻很有分量。




女兒和兩個兒子分別是十三、十一和十歲,還是很黐媽媽的年齡。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陳樂茵
錄像:湯文峯
髮型及化妝: Angel Louie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Vivienne T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