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價一元變二億八 中港榮華互控侵權15年 香港榮華:「死都同佢打」

有六十二年歷史的本港品牌「香港榮華」,因內地商標註冊問題,過去十五年不斷與僅以二萬元購入內地註冊商標的「順德榮華」互相控告。去年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決,認同香港榮華是知名品牌,並最先使用「榮華月餅」商標,但又判定順德榮華沒有侵權,弄得雙方爭相宣布勝訴,且引發更多官司,最新一輪訴訟上周在東莞開審。

八十五歲香港榮華創辦人劉培齡向本刊坦言,這場意料不到的長命官司已令他心力交瘁,但一定會撐下去,「搭順風車(指順德榮華)搭得這麼舒服,現在還想推我們落車,就算死都要同佢打!」

順德榮華多年前曾提出「一元和解方案」,以換取雙方均可同時以「榮華」名義發展,但遭香港榮華一口拒絕。順德榮華老闆說:「他們笨在沒註冊,現在要我出售商標,最少都要二億八千萬元人民幣,否則想也不用想。」

香港榮華創辦人 劉培齡

正版榮華月餅的餅罐設計多年如一,一束牡丹花在一個滿月前,背景是藍色星空,簡稱「花好月圓」。

上周一,中港榮華在東莞中級人民法院又再開戰,原告的香港榮華帶備大堆月餅罐到場,力證順德榮華侵權,要求索償一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由於雙方還有另一宗案件在北京即將開審,只是控辯身份調轉,法官在庭上才得悉此事,決定押後再審。

親身到庭答辯的順德榮華老闆蘇國榮,事後接受本刊訪問,他指自己是農民出身,八三年在家鄉順德以自己名字成立「榮華餅食店」發售中式糕點。直至九七年,他突然前往山東,以兩萬元向一間已結業的小型餅店買下簡體字「荣华」的商標,便開始與香港榮華展開漫長的商標爭奪戰。但有商標法專家指,內地商店結業後,其商標註冊也理應註銷,質疑有關交易的合法性。

順德榮華老闆 蘇國榮

順德榮華九七年被裁定侵權後,翌年將月餅罐的設計稍為「改良」,「花好月圓」中的一束牡丹花變成一朵,並刪去旁邊綠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