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國霖醫生上週日駕着遊艇出海,遊艇是美國大船廠 Bertram製造,長四十三呎,船上有兩個自動導航系統,他操控着駕駛盤,帶着記者由銅鑼灣出發,往西貢方向航行。

醫者背後

出海訴心事 劉國霖

2013年02月07日 ~~ 第1196期 香港《壹周刊》

很多人認識的劉國霖醫生,都是那位紮條辮仔的前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鏡頭前總是替私院利益辯護的「惡人」。
這位辮子醫生,原來非常 family man,放工就回家陪仔女,謝絕應酬。他父親是婦科名醫、已結束的港中醫院老臣子劉寶熙,外父是著名機械工業家唐全,兩個「父親」都教他做人要有原則和顧家。
承傳父親的教導,劉國霖希望子女可以認真對待感情,與前妻唐錦馨( Ida Tong)離婚後,父兼母職湊大三個子女,陪着他們成長。
十二歲已玩遊艇的他,每星期都會揸遊艇出海吹海風釣魚,這天他帶記者出海,訴說他的感情世界。


喜愛釣魚的劉國霖,六年前在關島出海,一個早上就釣到兩條吞拿魚和馬林魚,戰績彪炳,故把相片掛在診所裡。

上週日,劉國霖駕着他的八八年古董柴油平治旅行房車,來到置地廣場,接記者去銅鑼灣香港遊艇會,車子駛進遊艇會,劉國霖即時從行李袋中取出一頂印有遊艇會標誌的軟帽,戴了起來,六十六歲的劉醫生,視遊艇會為他第二個家,○二至○四年曾出任遊艇會會長,是這個有一百五十年歷史,充滿英式殖民地色彩的組織裡第三個華人會長,個個在遊艇會工作的員工都認得他。「我每星期至少來一次揸遊艇出海,平日我都會來食西餐,我唔受得味精,一食就成身唔舒服,西式烹調唔落味精,啱我胃口。」
劉國霖有一艘八九年出廠的二手遊艇,美國大船廠 Bertram製造,船身堅硬,最適合出海打魚人士,船尾零零舍舍有張釣魚用的大班椅,坐幾個鐘等候大魚上鈎也不會倦。當日記者就上了這船,登上駕駛甲板,劉醫生開了自動導航系統,船慢慢駛離避風塘,朝着西貢方向進發。 

十二歲坐遊艇


劉國霖外父是著名工業家唐全(右),他和胞兄唐耀(左)創辦達明機械,早於七十年代創業,紅 A的塑膠用品都是用達明的注塑機製造。

「我十二歲就坐遊艇。」劉國霖說,臉上一臉自豪。本港有不少醫生都玩遊艇,包括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公民黨副主席史泰祖等,但論年資,劉國霖可謂老手,「我爸爸劉寶熙好鍾意玩遊艇,放假就帶我同家姐細佬妹出海,佢又教我玩開篷跑車,我讀大學追女仔時,都係開跑車做柴可夫司機,我當年好多女仔追㗎,哈哈!」
憶起昔日追女情景,劉醫生就興奮,「當年揸車約女仔出街,係大件事,唔係而家約喺港鐵站出口等咁求其。我要入去個女仔屋企,等佢阿爸阿媽出嚟見吓我,知道我係乜誰,跟住就會話:嗱,你哋今晚唔好玩到咁夜呀!你話係咪好難頂,但當年個社會就係咁,我接受嘅西方教育就要學做一個 gentleman。人哋父母亦 expect你係一個 gentleman,唔會咁隨便。」愛玩的劉國霖,讀港大醫學院時住馬禮遜堂,任該堂的社交秘書( social convenor)負責舉辦舞會、茶會等聯誼活動,師兄、心臟科名醫謝德富是學生會的 sports captain,「他打波踢波好勁,有個花名叫射甩褲。」 

一舞傾情


港中醫院與劉國霖淵源甚深,他父親劉寶熙是醫院老臣子,退休後由兒子接棒出任院長及董事。
港中於去年九月結業交回聖公會,外圍現已圍着鐵絲網。
失去港中,是劉國霖一大遺憾。

多姿多彩的社交生活,亦造就劉醫生認識了妻子唐錦馨( Ida Tong)。「她不是港大學生,當年剛由加拿大讀完書返香港,透過朋友介紹,參加了我搞的 party,我邀請她跳舞,大家就咁識咗,冇幾耐她又離開香港返咗去外國,但我同佢保持聯絡。」唐錦馨是本港著名工業家唐全的大女,唐全七十年代在青山道經營達明機器廠及發達機器廠等,專營注塑機等工業產品,是機械工業的老行尊,早年名聲比蔣震更響。「達明賣的機械零件,全部由原材料製造,非常堅固耐用,行內人人都知!」說到外父,他即刻賣口乖讚不絕口。唐全和已過身的妻子陳文英都很疼錫劉國霖這個女婿,覺得他懂得尊敬長輩,對女兒亦感情認真,所以十分支持女兒婚事,婚後與唐錦馨生了兩女一子,精乖伶俐,深得唐全夫婦兩老疼愛。 

外父教做生意


遊艇停泊在天后古廟碼頭,只見不少情侶一雙一對在釣魚拍拖,劉國霖坐在石灘,抒發他年少時的感情世界,不無感慨。

劉國霖七○年港大醫學院畢業,專科是婦科,著名婦科醫生李健鴻、養和醫院老臣子曹延棨都是他的師傅,他七一年與唐錦馨結婚後,耳濡目染,對做生意亦有興趣,唐全便當徒弟般教他,「我畢業後在瑪麗行醫,放工後就跟外父學做生意。」為了更深入了解生意上遇到的法律問題,他又苦讀考了個律師牌,這種認真態度,深受外父欣賞,「我深受外父影響,他教我點樣管理工廠,強調做管理要公道公平,千祈唔好偏私,要為工人提供安全嘅工作環境,建立公司嘅形象和聲譽。這個觀念影響我很大,到我管理港中醫院,我都係用這個原則去對啲員工。我唔會同員工攬頭攬頸,放咗工亦唔會約佢哋食飯,我甚至連佢哋叫咩名都唔知,只係認得佢哋個樣,所以好多人覺得我難相處,好麻煩,因為我吓吓都執正來做。」 


劉國霖出生於醫學世家,爸爸劉寶熙(左)是婦科名醫,過身後,身上所穿的這件 Burberry格仔恤衫,劉國霖留給自己穿。劉母(右)為家庭主婦,外甥(中)已在外國生活。

有外父做軍師傍住,又有太太並肩作戰,他們兩夫婦的機械廠生意搞得有聲有色,公司霖錦企業有限公司亦以他二人的名字併合而成,兩夫妻可謂拍住上,「我哋每日都要見客人,如果係外國客人,夜晚就會帶佢哋周圍去食飯應酬,夜總會好似杜老誌、黑天鵝等都會經常去,在當時做生意係好平常。我陪客去夜總會,我老婆就喺夜總會門口,揸住架 Rolls-Royce來接我,她好信任我,我亦都好信任她。」不過,這段本來兩家都看好的婚姻,只維持了十多年便結束,視女婿為親生仔的唐全當然非常惋惜,但沒法阻止,劉國霖希望可以親自撫養三名不足十歲的子女,唐家亦諒解,於是子女跟了爸爸。分開後,劉國霖一直沒有再娶,並把所持有的一半霖錦企業股份歸還外父,專心醫生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仔女。
這時候船已出了大海,以每小時二十海里航行着,不久就看見前面的天后古廟,劉醫生把船泊在碼頭,記者與他上岸,在石灘上坐着,繼續再談。 

父兼母職


劉國霖很錫三個仔女,與細女 BB經常傾心事,兩父女六年前在法國滑雪(下),二十年前在加拿大(上)影相時不忘擺甫士。

劉國霖與三個子女感情很好,父兼母職,大大減少應酬,放工後六時前就回家陪伴子女吃飯讀書,「佢哋讀小學時,每天下午都要補習功課,我就先同佢哋去陸羽食午飯,然後吩咐司機車佢哋去補習社,我同陸羽嘅關係,就係由佢哋開始。」女兒有心事、失戀等,也會與老父傾訴,視爸爸為他們的支柱。去年小女兒在法國一間酒店做西餅部主管,代表法國參加國際西餅比賽奪冠,劉醫生老懷安慰,「最開心係見到她找到自己工作的方向,我教他們對人做事要認真,對工作對感情都要專一。」做貿易生意的大仔已婚,是虔誠基督徒,經常邀請老父返教會聽道理,記者也是基督徒,出海當日是週日,早上要返教會教主日學,該日的主題剛剛是夏娃如何受蛇引誘犯罪被上帝懲罰,和劉醫生分享時,他有感而發:「人係邪惡,有原罪嘅,只有耶穌係冇罪。」 


她現在法國做酒店西餅部主管,這個新年,劉醫生會飛去探她。

劉國霖未信教,但他出任執行董事的港中醫院,五十多年來都是向聖公會借地租用,與教會關係密切。吊詭的是,港中醫院最主要的服務是墮胎,每年做的墮胎手術多達六千宗,佔全港總數一半。聖公會是反對墮胎的,但對本港墮胎服務的需求,以至港中的做法,一直採取包容的態度,直至兩年前出現變化,聖公會希望取回港中地皮,重新發展作商業用途,當時劉國霖及一班港中董事用盡方法把醫院留低,又向當時的食物及 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游說,希望把醫院搬到西環的贊育醫院起死回生;另方面又與聖公會談判,力陳港中醫院服務對社會的重要,要求繼續經營,雙方各持己見,最終對簿公堂,去年六月,高院頒令,要求港中於九月交還醫院,宣判前一日,記者陪劉醫生由高院緩緩踱步,回到他中環德成大廈的診所,他心裡非常哀傷,說:「今次我們輸了!」失去港中,是劉國霖人生另一遺憾。 

老豆教我使錢


劉國霖胞姐劉掌珠(白圈)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她去年率領香港運動員參加倫敦奧運,持旗者為單車運動員李慧詩。(法新社圖片)

劉國霖與港中有很深的淵源,他父親劉寶熙醫生,是港中的老臣子。劉寶熙六十年代加入港中,出任婦科部主管,同時亦在養和醫院掛牌,是婦科名醫。「老豆做手術縫傷口好叻,有自己一套手術架生(刀、線),刀上刻咗佢個名,好威水。」當時港中收留了很多由嶺南逃難來港的醫生,人才濟濟,恍如醫生合作社。劉寶熙退休後,劉國霖便加入港中,出任董事,甚得員工尊敬。劉寶熙亦是傳奇人物,他在英皇書院讀書時,是游泳猛將,曾贏得全中國背泳冠軍,「當時仲係國民黨年代,我都唔知點解我老豆攞到全國冠軍返嚟!」劉寶熙對大仔國霖要求甚高,希望繼承他衣鉢,他也有輕鬆一面,「他帶我跳茶舞、落夜總會,等我見識吓呢個社會。喺佢身上,我學識使錢,哈哈哈。」已過身的劉寶熙有兩子三女,大女劉掌珠遺傳了父親的運動細胞,是保齡球名將,亦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去年率領香港運動員參加倫敦奧運,在體壇非常活躍。
日落西山,一陣陣涼風吹來,劉國霖駕着船回程,大風吹起他腦後的小辮子,他笑說:「這條辮我紮了十幾年,當時我個仔留學返嚟就紮辮,我就學吓佢囉,加上我頭髮開始甩,如果唔紮起,就會露出個地中海,病人都冇咩抗拒。我當年去倫敦 St. Mary's Hospital學醫時,醫院啲醫生連醫生袍都唔著,我返香港私家執業時都冇著㗎。」 

後記: Gentleman


郭炳湘與劉國霖打招呼後,便往遊艇會方向走去。

這天出海,記者本懷着輕鬆的心情,去到遊艇會,劉醫生走在前頭帶我們落碼頭上船,突然間,一名戴着茶色太陽眼鏡的西裝男士從碼頭上岸,迎面而來,原來正是郭炳湘。記者當時有點緊張,不知跟着會發生什麼事情。郭炳湘看見劉醫生,淡淡然的點點頭打招呼,劉醫生亦向他點頭還禮,兩人靜靜的擦身而過。劉醫生所說的 gentleman風度,記者開始有少少領悟。 

外母贈大宅


外母陳文英過身後,在遺囑上寫明把壽山村道大宅送給三個孫和劉國霖居住,希望他們好好守住這個家。每天劉醫生都坐着他的古董平治旅行房車(右)上班。

劉醫生很念舊,他念念不忘前妻及外父的恩惠,而外父外母仍視他和三個外孫為自己家裡的人,兩年前,岳母陳文英過身,其遺產管理書寫明,要將壽山村道的大宅留給三個孫,而且講明,劉醫生可以終生使用大宅。八十八歲的唐全至今還健在,經常與劉醫生和孫兒見面。 

撰文:黎明輝
攝影:黃雲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