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凡納把北九龍裁判法院當正私家花園,平日於大門繫上鐵鏈,禁止市民入內參觀。

新聞追蹤

年租$1 古蹟活化變「私有化」

2013年02月07日 ~~ 第1196期 香港《壹周刊》

政府於二○○九年推出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原意是希望透過團體「營運」古蹟的同時,可開放古蹟讓市民參觀。當時來自美國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簡稱薩凡納)承諾包辦復修,並以每年一蚊的代價,奪得北九龍裁判法院未來十年的經營權。
不過,薩凡納將法院變成每年學費高達廿二萬的學店後,卻將公眾拒諸門外,每星期只開放不足三小時予公眾參觀,實行將樓面面積達八萬呎的古蹟「私有化」。

「成世人都未參觀過法庭,睇新聞見佢好似修復得好靚,所以即刻 send去約時間參觀。」古蹟愛好者方先生去年得悉位於深水埗的北九龍裁判法院完成修復,即透過電郵向薩凡納申請參觀校舍,殊不知等了大半年,一直未收到回音,「最後忍唔住打電話去問,佢哋竟然話每朝只會開放半個鐘,而且必須先以電郵預約,仲要星期六、日同公眾假期都唔開!我平日要返工,邊有可能會去到參觀?」
他曾向推行古蹟活化計劃的發展局投訴,但局方只承諾向校方反映問題,愛理不理。「點解個古蹟屬於市民,但到頭來竟然唔可以參觀番屬於我哋嘅嘢?」


薩凡納大致保留了裁判法院的原貌,但大部分地方已改作課室。


薩凡納上月底舉行開放日,但真正入場查詢課程的人全日只得約五十人,反而不少市民把握此難得機會,入內參觀古蹟,兼享受校方提供的免費汽水。

要求參觀被趕


本刊記者曾親身到薩凡納要求參觀古蹟,但未到正門,保安員已遠距離截停記者:「你嚟呢度做乜嘢?呢度冇預約唔可以隨便行入嚟!」雖然記者表明是希望到學校校務處預約參觀時間,但保安員卻下逐客令,「校務處都唔俾入,你上網登記啦!」
記者其後以電郵預約參觀,等了四日,卻未收到薩凡納任何回覆;不過,記者透過相同的電郵地址聯絡薩凡納,表示對學校課程有興趣,校方卻在一日內極速回覆,更表明逢星期一至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可安排職員帶領參觀校園並介紹課程。
翻查薩凡納當年向發展局提供的計劃書,校方曾估計在活化古蹟後,每年可供十三萬人參觀,但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記錄,兩年來實際能參觀古蹟的人數合計僅得兩萬人,北九龍裁判法院實際上已變成薩凡納「閒人免進」的私家花園。


八和會館當年敗於薩凡納,未能贏得北九龍裁判法院的經營權,主席汪明荃曾多番在公開場合鬧爆政府向錢看。


記者本打算到薩凡納查問參觀詳情,還未走到大門,已遭保安員截停,連到校務處預約參觀時間也遭拒絕。

每年學費廿四萬


事實上,薩凡納當年能爭贏八和會館,獲得北九龍裁判法院的經營權,全因一個「錢」字。原來,當年八和會館要求政府資助一億五千萬元以「活化」北九龍裁判法院,但薩凡納卻是提出自資九千五百萬翻新古蹟。
不過,這九千五百萬絕對值得「投資」,事關學院每年僅須象徵式交租一元,便可任用北九龍裁判法院逾八萬呎的空間,加上該院學生每年學費高達二十四萬元,就算以目前收生嚴重不足,過去兩年只得三百三十名學生入讀(當年的目標收生人數是一千五百人),但四年制的課程,學費收入預期已超過三億元。

學術地位低


薩凡納現時在本港的學生有四成來自海外,六成是本地生。其實,該校在國際的知名度卻不高,去年在《 US News& World Report》全美藝術研究院排名榜上僅排第一百二十七名;在國際認受性極高的 Quacquarelli Symonds( 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更連續兩年榜上無名,而二○一○年的世界排名是九千九百九十九;去年美國《 Business Insider》雜誌選出「全球最優秀二十五所設計學府」,香港理工大學成功入圍,但薩凡納卻未能上榜,學術地位連本地薑都不如。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薩凡納把北九龍裁判法院私有化,非常過分,「個古蹟係香港人嘅公家財產,佢而家完全係公器私用,市民就係放假先有時間參觀,有乜理由公眾假期唔開放?」她又批評政府當年為慳一億公帑而把古蹟批給知名度極低的薩凡納缺乏遠見,「一見到人哋嚟自外國,就以為係國際大品牌,扮晒有國際視野,但事前根本冇做足資料搜集,間學校有幾出名?藝術學位喺香港需求有幾大?而家白白浪費咗個古蹟。」

活化計劃甩甩漏漏


對於北九龍裁判法院被幾乎「私有化」,發展局回覆查詢時卻指「學院的開放程度實在超出其在建議書的承諾」,又已「積極活化社區及推動本土藝術」,故不須作出任何檢討,至於薩凡納則回覆指會安排時間予方先生參觀,但不會改善開放時間。
其實,在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中,除了北九龍裁判法院外,還有另外五個被活化的古蹟,一樣「甩甩漏漏」。位於馬灣、由圓玄學院負責的芳園書室,計劃改建成博物館及旅遊中心,本定於去年中投入服務,但記者上月底到訪,卻發現芳園書室的大門被鎖上,仍未開張。
位於石硤尾、將改建成青年旅舍的美荷樓,本預計去年底可投入服務,但翻新工程至今卻仍未完成。至於改建成精品酒店的舊大澳警署,只對外開放兩間極少及幾乎沒有展品的房間,其餘九間房則變為酒店房,每晚房價一千五百港元起。酒店房全都列作私人地方,禁止進入,市民如想參觀,只能付錢入住。
至於前荔枝角醫院現則改建成饒宗頤文化館,但目前只會在星期二、四、六開放。位於大角咀、現被香港浸會大學改建成中醫藥保健中心的雷生春,算是唯一成功的個案,現在不單會提供中醫服務,每星期更會辦十一團導賞團,供市民參觀。

大角咀雷生春




現被香港浸會大學改建為中醫藥保健中心,提供中醫服務外,亦向市民安排導賞團參觀。 

馬灣芳園書室




計劃改建成旅遊中心及博物館,並聲稱已於去年十月開幕,但本刊上月尾到訪,卻發現仍未營運。 




負責翻新芳園書室的圓玄學院回覆本刊時表示,因內部裝修至近日才完成,故要順延至本年三月才能正式開張。 

大澳警署




被改建成精品酒店,但只對外開放兩間極少展品的房間,而且酒店房間定價過高,惹來不少批評。 

石硤美美荷樓




原定於去年投入服務,但至今翻新工程仍未完成,香港青年協會發言人回覆表示,因受天氣影響,加上舊區地下管道結構複雜,以致工程一再延誤,要順延至本年年中才可開業。 

撰文:馬梓皓
攝影:郭永強、羅國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