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矛盾升溫實錄

電視劇《老表,你好嘢!》最近熱播,劇情論盡中港兩地文化差異,雖然鬼馬抵死,但亦勾起港人與內地自由行旅客、水貨兵團、以至雙非孕婦之間種種不快經歷。

不少嬰兒父母,近日在各大小藥房都買不到奶粉,即使有貨也被搶貴,被迫四出跟水貨客鬥撲奶粉;還有雙非學童湧至,導致新學年北區將欠一千四百個小一學額,隨時引發另類「光復上水」行動。

此外,內地同胞揮金如土,也將遊客區的商舖租金推上癲價,繼在尖沙咀有三十多年歷史的茶餐廳「陳誠記」、在旺角開業逾四十年的「好旺角麵家」因交不起租金而結業或搬竇後,銅鑼灣駱克道最後一間老牌食肆「利苑粥麵專家」亦「被消失」。

中港居民之間的矛盾又再升溫,本刊深入追查,揭開內地人如何一窩蜂湧港消費、生仔,一方面帶動香港經濟暢旺,但同時導致港嬰缺奶、港童無學位,以及地道商店失去生存空間的無奈境況。

本港各大小藥房近期常見水貨客狂掃奶粉,導致港嬰鬧奶粉荒,引發中港矛盾加劇。

美素加兒無貨!美贊臣無貨!小孩有出世紙的請到網上媽媽會訂購!」旺角星際商場旁的萬寧職員,上周五甫拉開閘門,即向在門外排隊等掃奶粉的本地家長和內地客宣布無貨,各人聞言即報以陣陣噓聲。

有傳萬寧日日都有奶粉返貨,令全港百多間門市每天營業前,門外總是出現一條搶奶粉的人龍,但事實卻是,並非每間門市都會日日返貨。

同一時間,灣仔莊士敦道萬寧有十多人排隊掃奶粉,有人為了轉手給水貨客每罐賺二十元,有人是受本地媽媽所託協助搶貨:「朋友怕她的BB不夠奶粉過年,發散親友到處搜羅。」另一批拉大隊掃貨的新移民坦言:「在集齊一批奶粉後,會直接寄返福建轉售圖利。」

駱克道銅鑼灣段人流極旺,但有四十二年歷史的利苑粥麵店,終敵不過癲價舖租而宣告結業。

受到雙非學童湧來港讀書的影響,北區學額嚴重短缺,不少港童被迫跨區上學。

香港奶粉做賀禮

新春將至,無論本港或內地的奶粉零售點,大部分都會連日休業,為人父母怕子女無奶食,於是四出撲貨,加上近年內地流行以「香港奶粉」送禮,內地客更是大手掃入。此外,食環署去年以碘含量過低為由,禁止部分日本奶粉在港銷售,不少嬰兒要改食其他牌子,令本港奶粉供求進一步失衡。消委會在過去一個月接獲二十六宗有關奶粉投訴,當中七宗是買不到奶粉,可見情況嚴峻。

面對水貨客瘋狂搶購奶粉到內地,近年一直在發酵的中港矛盾再次爆發,不少本地媽媽怒吼:「同我兒子搶食,我一定跟他們死過!」更有人在網上提倡「港人港奶」,號召憤怒的媽媽們上街遊行,要求政府保證市面奶粉優先供應港人,即時有逾五百人表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