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晴(中)和汶汶(右一)自細跟媽媽做義工,所以今次探獨居長者李伯伯都唔怕生暴,主動上前送上保暖品、講解用法,加上媽媽的關心慰問,互相合作令伯伯暖笠笠過冬。

親壹親

義工親子兵 新春探民情

2013年01月31日 ~~ 第1195期 香港《壹周刊》

近年「港孩」一詞令小朋友蒙受不白之寃,廣泛被指嬌生慣養、物質富裕,不知民間疾苦。今次我們追蹤兩個親子義工家庭,分別探訪獨居長者和智障人士,發現孩子們透過做義工,認識弱勢社群,培養樂於助人的心,更認識社會,體會到:「香港看似是一個繁榮的大都市,但原來不是人人都富裕。」

星期六下午,媽媽 Elaine、大家姐晴晴(中一)、二家姐汶汶(小五)和細佬 Jasper( K3)組成親子義工兵團,帶齊頸巾、防寒內衣、潤唇膏、潤膚膏等溫暖又滋潤的禮物,去觀塘翠屏邨探獨居長者李伯伯。

秘密練兵


媽媽 Elaine帶住三姊弟組成親子義工兵團走入屋邨探訪獨居長者,他們參加「長者安居協會」的「愛在嚴冬送暖計劃」,在社工幫助下聯絡李伯伯並預備物資。

探訪前一晚,義工經驗豐富的媽媽怕小朋友亂說話,已預先為他們「補習」:「做義工除了身體力行,仲要識關心人,說話要謹慎。例如今次去探獨居老人,不要問伯伯的屋企狀況、家人關係或評論居住環境等敏感話題,宜只問生活瑣事。
「大女同二女一年級左右開始跟我去賣旗、探訪護老院,細佬仲係起步階段。我每次都會解釋義工的性質,要付出去玩的時間幫助有需要的人。而家社會好功利,我想小朋友藉此學習凡事不用錢來衡量,付出不要問回報。」 

長者鍾情小義工


Elaine仲話,小朋友做義工,特別適合以長者為對象,因為長者最鍾意見到小朋友。果然,當日李伯伯一開門見到人仔細細的 Jasper,即刻眉開眼笑,伸手摸摸他的頭髮,說:「好靚仔!」第一次見面就立即打破隔閡。在媽媽引導下,三姊弟拿出袋中禮物,向伯伯逐一介紹:「呢個係保暖杯」、「每日要用呢盒潤膚膏搽手,防爆坼」等等,七十二歲的李伯伯腦筋非常靈活,見小朋友咁長氣,笑着重複說:「得啦我識用啦。」

細數陳年往事


望住細佬 Jasper,李伯伯突然感慨地說:「我好似你咁大時,日本仔來打仗,日本仔會周圍殘殺,係又打唔係又打,我日日都提心吊膽,驚到避入樹林通山跑。」細佬聽唔明,兩個家姐就聽到眼定定。「哈哈,講吓歷史俾你哋聽。」伯伯繼續講到眉飛色舞,當初第一份工在茶樓賣點心,「嗰陣仲未有點心車,係用條布帶孭住幾棟點心大聲嗌『叉燒包!燒賣』。人工四十蚊一日。」大家姐驚訝道:「四十蚊咁少?」伯伯答:「嗰陣四十蚊可以買到好多嘢,唔似而家!」大家姐答:「咁又係,而家飲茶都貴了,一籠燒賣四粒變三粒。」
賣完點心,伯伯話下一份工做「啤膠」工人,二家姐即刻問:「咩叫『啤膠』呀?」伯伯解釋:「即係用部大機器將膠粒熔了,再造成唔同形狀的塑膠製品。好似我呢副假牙的『牙肉』都係『啤』出來。」伯伯邊說邊順手除出假牙,細佬 Jasper從未見過,嚇得目瞪口呆。
「我每朝五點幾起身跑步,大約跑半個鐘,跑完咪去街市食一盅兩件!」媽媽仲好細心留意到伯伯屋企好多「手作仔」,例如廚房掛住幾隻臘鴨,伯伯笑說:「買隻冰鮮鴨,用鹽醃,再掛起來曬就會慢慢出油,曬幾日就食得。」三姊弟好奇圍住觀賞。媽媽關心地說:「自己醃臘鴨真係好叻,不過千祈唔好食咁多!」


李伯伯平時善用舊信封、原子筆畫畫解悶,日子有功,無學過畫畫都將動物畫得栩栩如生,更即席示範畫魚, Jasper眼界大開。


晴晴和汶汶耐心聽李伯伯講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往事,留下深刻印象,亦學會書本沒有的知識和體驗,在探訪後以文字總結感受。

事後檢討


探訪完返到屋企,仲要三姊弟圍埋傾傾,「事後一定要再傾,總結一下探訪的意義和得着,否則同去完一次街無分別。」年紀小的細佬探訪後留下滿腦子疑問:「伯伯打過仗?」、「點解伯伯一個人住?」、「點解伯伯會無晒啲牙?」要媽媽一一耐心解答。「伯伯年紀大,身體機能會衰退,就好似行路亦無以前咁快一樣。」
探訪完獨居的李伯伯後,媽媽總結:「你們要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盡力去幫助別人。」

專家檢討


事前解說和事後檢討好重要, Elaine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令小朋友無即場問敏感問題,又有得着。建議可自製小食、買花或帶備小朋友的畫作、書本等道具跟長者分享,方便製造話題。
意見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註冊社工謝可儀

新丁手冊


小朋友年紀細,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註冊社工謝可儀建議,家長應陪伴子女由簡單的義工服務做起。

義工性質
初級:畫心意卡、拼貼等簡單的手作活動,讓小朋友在腦袋構想溝通對象,學習從自身角度感受別人。
中級:在父母陪伴下賣旗、樂施米等,事前須講解受惠對象,明白活動意義。
高級:探訪活動,事前須花較多心思跟小朋友討論,幫助了解探訪對象、引導思考探訪時的話題及分享內容,事後必須檢討得着。

義工對象
建議長者、傷健人士,小朋友容易理解和代入處境。

家長心態
宜跟小朋友建立互相合作的夥伴關係,鼓勵表達意見,切勿利用做義工來教仔。

親子義工成員除了父母和子女,仲可以帶埋寵物。黎爸爸和黎媽媽起初兩夫妻拍檔去醫院做義工,兩年前開始,狗狗 Brownie由於聽教聽話,不怕陌生人,又不會亂吠,成功考獲「動物醫生」資格,成為 Dr. Brownie,自此「兩人一狗」常去「心光盲人院」做義工。

「四人一狗」義工團


近年,「兩人一狗」的組合更新增兩位新成員:大女 Sabrina(中三)和細女 Sharita(中一)。黎媽媽 Grace笑說:「帶埋囡囡做義工除了幫人,仲可以令兩個女見識吓不同社會面貌,反正平時屋企咩都唔做,出到來俾佢哋睇吓社會上有窮人、有病人亦有人生活得不太幸福。」兩個女在旁邊逗 Dr. Brownie玩,媽媽繼續說:「我想兩個女知道,不一定要拿錢出來,只要做少少事,例如帶自己隻狗出來探訪有需要的人,就可以哄到佢哋開心。」


經過一輪表演的 Dr. Brownie已經好攰,姐姐 Sabrina主動抱起牠周圍走,同院友打招呼。


黎媽媽 Grace指揮 Dr. Brownie在院友面前表演跳圈,好彩平日在家訓練有素,令當日一眾院友睇得非常開心。


院舍內原來臥虎藏龍,活動尾聲時殺出一位魔術師院友,表演將七彩碎布合而為一。

探訪智障人士


星期日下午,黎氏「四人一狗」參加「動物醫生」的探訪活動,去香港心理 衞生會立人坊及樂道居,探一班輕至中度弱智的院友,他們外表和言行充滿童真,原來已經四十至五十歲。聽姑娘講,他們的父母大多去世,所以探訪者不多,加上為保安全,智障人士多不獲准自行外出,因此他們一見有義工和動物醫生登門造訪,零舍開心。不斷問:「今日有幾多隻貓貓狗狗呀?」
Sabrina和 Sharita起初安靜地企埋一邊,但見媽媽落力指揮 Dr. Brownie表演跳圈,姐姐都主動做助手,雙手繑成一圈,讓狗狗跳過。除了跳圈,狗狗還擅長扮中槍倒地,黎氏一家教院友用手扮槍發出「嘭」一聲,狗狗就會立即側伏在地,輕吐舌頭裝作死去,逗得院友開懷大笑。 Sabrina又不時抱着 Dr. Brownie周圍走,引得院友都圍上來撫摸牠, Sharita亦會在旁協助,而黎爸爸則喜歡跟院友聊天。
院友原來都好多才多藝,識表演魔術和環保音樂,其中一名院友德仔為答謝義工和狗醫生探訪,更即席表演魔術。幾下手勢就將不同顏色的碎布合為一體,變出一紮花,令義工們拍爛手掌。黎爸爸笑說:「下次你要變隻白鴿出來㗎!」德仔向大家鞠躬道謝,還賣關子說其魔術甚至可將人變走。

專家檢討


Sabrina和 Sharita起初毫不投入,過程由媽咪主導,可能由於事前溝通不夠,角色分工略嫌不平均,若明確為兩個囡囡分配一項工作或任務,囡囡會更易投入和實踐,更能在活動過程中建立滿足感。
意見提供: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註冊社工謝可儀

蛇年做義工


以下搜羅各種適合親子義工的新春活動,假日除了行商場,仲有更多有益有意義的活動:

Givers「愛遍秀茂坪之新春篇」
內容:年近歲晚,為獨居長者送上禮物包和關懷。
日期: 2月 2日(星期六)下午 2時 15分至 4時 30分
網址: http://www.givers.org.hk
    keyword:「資源區」 ->「最新情報」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人人有利事」𢭃利是行動
內容:於全港不同地區的臨時募捐攤位,向途人𢭃利是,善款用以幫助隱蔽青年、家庭及長者。
日期: 2月 1日至 28日逢星期六、日下午 1至 4時
網址: http://hkcs.org/support/laisee

《動物醫生×香港少年領袖團慈善步行日 2013》
內容:在西貢萬宜水庫舉行寵物慈善步行,歡迎帶同寵物參加。
日期: 3月 17日(星期日)中午 12時至 3時 30分
網址: http://www.doctorpet.org.hk

話你知


想一步一步學做義工,可參考義務工作發展局的「義工資訊網」,提供義工助人技巧、心得分享及最新義工活動情報等資料,相當實用。網址: http://www.volunteerlink.net

現時有不少慈善機構成立親子義工隊,如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希望小天使計劃」、仁愛堂「親子關社義工隊」,會定期舉辦籌款、探訪活動,適合一家大細參加,詳情可瀏覽機構官方網頁。 

撰文:吳穎湘 
攝影:吳超德、陳健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