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cus

我的 2012

2012年12月28日 ~~ 第909期 忽然1周

2012,末日已過,是時候總結。
說的是一眾小人物,為生活、為理想、為人生奮鬥。
儘管今年有得有失,也無悔無憾。
比起只會說謊的政治人物,他們活得更有血有肉。



這個八婆打不死


別人說她寸,她說寸已運行在血液內,所以從不覺得自己寸。「但咁多人話我,都會檢討吓。」

梁穎妍( Winnie Leung), 38歲,今年 4月在無綫節目《盛女愛作戰》擔任人生教練而爆紅。
《盛女愛作戰》後,一眾主角各有際遇。 Bonnie在商台開咪,剛被炒魷, Suki繼續拍拖, Florence返回教院工作, Mandy在網上公開整容, Santino則北上發展。「成班女仔崩潰晒,得我一個贏到開巷,哈哈哈。」自信爆棚的梁穎妍說。 

她像打不死的曱甴,全香港質問她憑甚麼做人生教練,俾着別人早意志消沉,她還跑去廣州電視台擔任今年《美在花城》人生教練,「節目像 America’ s Next Top Model,我陪佳麗相處及訓練, 60集中有 30集我有份,都幾重要。」
梁穎妍從來惹火。自小生活富足,她說不懂分居屋公屋:「助手屋企 200呎兩個人住,我真係唔知佢點住。」但家庭背景她隻字不提,資料顯示她在加拿大約克大學心理系畢業,曾是《蘋果日報》、《東方新地》名人版記者,近十年轉當專欄作家和人生教練。 06年在專欄中寫從男人對鞋便知對方身份地位,引起港男抨擊。今回《盛女》更劣評如潮,高登仔鬧她八婆,她直認不諱:「我連舖頭名(賣護膚品)都叫 bitchy store(八婆店)。」被笑貌似失明人士龍懷騫,無拖拍卻做人生教練,「我無睇網評,有時佢哋(她的助手)讀俾我聽攞來笑吓。
「其實話我的人又有幾了解我?如果我衰,身邊人都出賣我放料俾傳媒啦!咁耐以來都無。」
一笑置之後,她下半年去整鼻整牙。「我唔係覺得有問題所以整,你信唔信都好,我(整容)係玩吓,相士說棚牙對桃花好緊要。」
整牙很靈,她下半年有桃花,發展半年,是結婚對象。 Honey是何許人?「唔係 honey唔 honey。(咁彼此 confirm咗未?)唔使 confirm。(他做盛行?)佢做好多瓣㗎喎!」
記者在訪問中領悟了一個道理:別人怎麼說不重要,做人最重要,是學識撐到底。「人人都有缺點,只要接受承認,就無人可以傷害到自己。」


一班盛女,年中成為全城追訪對象。左起: Suki、 Gobby、 Winnie、 Mandy和 Bonnie。《蘋果日報》圖片


就是這個樣,被人話似龍懷騫。

來年不再做 PK




樓南光, 56歲, DBC數碼電台節目主持,今年 10月因 DBC被政治打壓,他到政總絕食 160小時( 7日)。
230磅的樓南光,絕食後瘦了 15磅,絕食期間有 3個朋友來電約他食飯,兩隊足球隊約他打波。「絕食都好絕啦,我要生要死,但班死黨竟然唔知我絕食。有報紙影我出院(他絕食後入院),那個黃樹棠(甘草演員)仲 send message問我咩事。」 

誰會想到在戲中飾演大滾友的樓南光,會絕食抗爭?「我哋做戲行,顧住拍戲睬你都傻,更唔知咩叫言論自由。我都係今年入咗 DBC聽得多先了解,原來阿爺隻手已經伸咗入來。」
絕食算唔算成世人做過最轟烈的事?「轟烈就自焚啦,但只怕別人以為一件肥豬肉燒燶咗。」
DBC疑被政治打壓,一班員工 10月中拖馬在政總集會,他和幾個戰友集會中途突然絕食。「我希望引起大家關注這個議題,同蘇錦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握吓手。」
平日食量驚人,小食等於四個公仔麵,絕食前也沒多少東西落肚。「之前韓連山(反國教絕食退休老師)已經 set up一個 system,總之一絕,就有護士醫生 24小時照顧。我盡量唔郁,你食嘢就是用身體生活,唔食嘢就是用 spirit來生活。頭兩日只飲清水,感覺好舒服,但原來血糖低到人人叫我入醫院。我話:入你個死人頭呀,得個兩日半。」他跟韓連山成為絕食之友,韓還教他飲保礦力增強戰鬥力。


他在 DBC跟梁繼璋(左)主持《開心快活人》,現在在 D100跟梁家權主持《為食麻甩騷》。《蘋果日報》圖片


他說鄭經翰成日鬧人好仆街,卻讓他明白,鬧人和被鬧,都是人權。《蘋果日報》圖片

他當時謝絕訪問,怕別人以為博宣傳。結果傳媒唔關注,朋友又唔知,「連啲官經過絕食區都擰歪面。」他就這樣無聲無息地結束了壯舉。
DBC一班主持近日借用蘋果辦公室,以 D100為名義在網上義播 90日,他也當了義工,逢一至五下午 4-5點做飲食節目。他很懷念 DBC,因那裏令他反思人生。「鄭經翰成日鬧人,但鬧人都是言論自由,李柱銘就說要維護他的口臭。以前我好仆街,只有我鬧人無人鬧我,無理人感受,老婆都係咁鬧走咗。記者約我訪問,你問東我就答西。你(指記者)頭先咁衝入直播室話要做訪問,俾着以前我識你乜水即刻走人。但我依家明白,我鬧人都要顧人感受,同時別人也有鬧我的權利。」
2013,他展望:「前半生俾我鬧過仆街的人過來鬧番我。」

不想再做「蘇基」


古明華(古佬),因 9月播映的《巴不得媽媽》「蘇基」一角彈起,並勇奪「最佳男配角」一獎。

「回顧 2012,我以『意想不到』四字作結,就算末日都無憾。」古明華說。
劇集出街,大受歡迎,網民更發動「一人一 like撐蘇基攞獎」,引來超過 9萬人響應,還帶來拍廣告、登台的機會。
「以前都有人演過『 Cam Cam哋』的角色,我真係唔知點解『蘇基』咁得人心。」
古佬人氣急升後,做訪問、拍纖體食品廣告,即將又做倒數活動,忙得不可開交。「我做咗四十八年人,從未試過做咁多專訪。去大馬登台,仲收花,好似明星咁,一時有點受寵若驚。此刻我就像擁有成熟腦袋的初生嬰兒,來到地球,每日工作都是我的新挑戰。」 

古佬入行 18年,演藝學院畢業後,多年來只做二打六角色,多演反派如強姦犯、賊人等,工作收入不穩;對此,他感到愧對老婆和女兒。「我個女也曾問我『爸爸,可否不再做那些角色?會被同學嘲笑』的。」
兩年前,他向公司要求轉做幕後配音,減少了幕前演出。「我真係有點無奈!或許,呢啲就係『人生』!正當我習慣安穩,本以為是終身職業,還一早計劃了與家人今個月去旅行,卻因『蘇基』打亂所有計劃,連配音工作都要暫停。縱然我和我的家人都不習慣,但都欣然接受,只知道『做得幾多得幾多』。其實,我最想一家人生活安穩,健康快樂。」
2013,他會拍《飛虎Ⅱ》做大反派,更計劃與舊同學搞舞台劇:「我希望明年擺脫『蘇基』 style,他只是古佬其中一個角色而已!」


去年 12月,監製潘嘉德找他做乸型蘇基,他以濃眼妝、黑指甲造型,加入自創手勢,娘娘腔語調,終得到觀眾的肯定。


蘇基近期爆紅,去到邊都有粉絲影相,索簽名。

影我


何家泰(事旦男), 09年在六四燭光晚會中無綫直播新聞時高舉「無綫新聞事事旦旦」,一舉成名。今年參選立法會港島區直選,得 343票成為低票王。
何家泰原以為恃住「事旦男」的名氣,可以為他帶來不少票,點知事與願違,他坦言自己的高峰期已過,現在想引人注意就得在遊行示威時比社民連早到,「記者冇嘢影自然會影我。」但他一再強調自己喜歡低調,「今後示威我只會以口罩和 cap帽示人。」但你個樣已經曝咗光,仲戴口罩?「我希望大家只注意我個牌而唔係我個樣。」
他慨嘆:「我以為香港人會鍾意無黨派人士,票數起碼都有四位數,點知得三百幾票。但我無後悔過參選,至少可以喺論壇上鬧爆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
輸了選舉,連五萬蚊都拎唔番,太太主動問要否金錢上幫忙,令他大為感動。參選過後,回歸平淡,誰料他的印刷廠被逼遷,原本大工廠現在要分開租兩個地方繼續經營,「鬼叫我哋當初冇學人自置廠房物業,唔係依家都唔會做得咁辛苦。」
2013,他展望:「希望印刷廠生意量增之餘,有時間舉牌倒梁。」


何家泰一有時間就諗定金句,表達個人意見。


09年無綫直播新聞時他高舉「事旦牌」,成功出位。


何家泰


得獎後,是否聲價十倍?「未見到,但今生無憾。」憑甚麼得獎?
「我係一隻牛,靠勤力㗎咋!葛佩帆(立法會議員)在分享會聽到我的故事後,話提名我,咁機會來到咪把握。佢哋(傑青評審)話現代年青人太自我,唔投入社會,做事欠堅持,希望借我做一個榜樣。」
赤柱木屋區長大,父母都希望女兒找份穩定的工改善生活,但她卻堅持做手作。「我自小鍾意做環保手作,夢想有自己品牌,覺得只要有部衣車,乜夢想都可實現。我知很多人覺得手作搵唔到食,尤其香港,連我老竇都咁諗。」
在家由一張枱開始,日縫夜縫,為儲錢實現夢想,乜 job都接。香港無人賞識,揹着紅白藍跑去歐洲搵買家向博物館自薦,不惜瞓街捱冷麵包,終響朵。兜了個圈回來立即變馨香,「中國人覺得隔籬飯香。」
有了名氣,點解唔乘勢猛推商品搵大錢?反而堅持小團隊人手密密縫,「我唔係嫌錢腥,但我並非當生意去做,我享受創作過程,人有夢才有希望,我想將信息傳承下去。所以十年來參與無數免費講座展覽工作坊做慈善,推動環保手作。
「要傳承,最好由教育入手。人生路好崎嶇,堅持才找到意義。」這份堅持,令她得了傑青。
2013的夢,是在大陸推出動畫,講環保和愛。


麥雅端( Prudence), 34歲,本土著名插畫兼布藝公仔 Chocolate Rain創作人,作品曾於大英博物館展出。今年 10月得十大傑出青年獎。


Prudence以廢布縫製了三百多個不同造型的公仔,貫徹用得唔好嘥的理念,順道為兒童院籌款,她強調全部一針一線香港製造。 Management正申請入健力士。

佢哋停手我放火


曾健成,又名阿牛,今年 8月 15日成功登上釣魚島。

由 96年至今,阿牛已是第 9次出船闖釣魚島。
中共媒體尊稱他為民族英雄,事實他連回鄉證也沒有。自 96年被沒收了回鄉證後,他到今日都不能上北京、南京,現在連東京都不能去了。
「登島後,有日本大學邀請我和長毛到東京談中日關係,後來對方回覆,日本政府已將我列入黑名單,不能入境。」東京是他 83年結婚度蜜月的地方。 

他不能入日本境,惟有做策劃。上兩個星期派兩個保釣成員在靖國神社門口燒二戰戰犯東條英機的神主牌,「咁做中日會尷尬,內地又會火起來。」可惜大陸媒體無影,港人又認為光復釣魚台,不如光復上水,「得蘋果做,問過明報、鳳凰、有線等都無人肯去採訪。」
有說啟豐 2號當日可以離港,都是梁振英得中央批示放行。他聽後反應很大:「如果你咁陰謀論,咁呢套嘢犀利過史泰龍、張藝謀和所有大導演啦!阿爺間中都會被動,我哋係靠經驗突圍。」


啟豐 2號征戰多年,阿牛希望有隻新船可出征。「唔使好多錢, 6、 7百萬就夠。」他笑說。《蘋果日報》圖片


登島成為保釣英雄,連「熱烈地彈琴」的副局長劉江華都來抽水,果然愛國不分左中右。《蘋果日報》圖片

他們登島引發國內一連串反日示威,部分同胞像暴徒般衝擊日資商店、焚燒日本車。「釣魚島是雙刃刀,打倒日本軍國主義之餘亦突顯中共有幾不濟,這些群眾有三成是反黨。我的終極目的是想透過釣魚島隊冧一黨專政。」
阿牛本來是地盤判頭,六四後決意投身社運,廿多年來每星期都見他上街。近十多年參選立法會都落敗,區選也不是屆屆選到。早年靠做幼稚園校長的太太養家,現在則食兩個仔,一個做設計師,一個做貿易工作。「搞社運無家人支持唔掂,我阿媽生前都帶啲孫遊行示威。」
阿牛不是年年都去搞釣魚島,去年 311日本大地震就沒去。「佢哋咁慘唔搞,我哋『盜亦有道』。」 08年國家搞奧運,他們也停戰:「唔想令國家尷尬。」
2013搞唔搞?「依家中國船日日游弋就唔搞住,總之他們一放低我就放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