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in 2

臘味 fusion菜

2012年12月28日 ~~ 第909期 忽然1周

臘味騷香甘美的滋味可說顛倒眾生,冬天聞到臘味香,女生多迫切的 keep fit大計都要暫擱一旁;崇尚健康一族也為之大破食戒。臘味入饌其實頗百變,除了煲仔飯,炒菜、燜芋頭、做蘿蔔糕都各有滋味。這次廚師為它添上西式濃妝,變出意想不到 fusion滋味。不過即使化 咗灰,味蕾還是第一時間認出它獨特的甘香。年年入冬都令人口痕心癢,又點會錯過!

互動片段

臘味 Fustion菜( 1)


臘味 Fustion菜( 2)


膶腸漢堡


膶腸其實有點鵝肝醬風味,融進漢堡中甘香滋味若隱若現,不會太搶。漢堡肉餅口感鬆化汁豐,醃酸青瓜可中和 膶腸油膩,平衡味道。

材料:( 4人分量)




鮮鴨 膶腸 1條、鮮雜菌(切碎) 60克、洋 葱(切碎)半個、免治豬肉 300克、生菜(切絲)適量、番茄(切片) 4片、現成醃酸青瓜(切薄片)適量、軟餐包 2個、白餐酒 2茶匙 

調味料:


雞蛋 1隻、沙律醬 2湯匙、鹽和胡椒碎適量

做法:


1. 鑊中加入 2茶匙油,以中低火先炒軟洋 葱,再加入雜菌,由於菌帶一股「」味,可加進 2茶匙白酒辟味。待菌變軟身可加進 膶腸碎兜一會,然後熄火置涼。
2. 材料置涼後,準備一大碗,加入免治豬肉和調味料拌勻。並順一個方向拌 15分鐘,然後放進雪櫃冷凍半小時,待其入味和成形。
3. 雪櫃取出肉餅並分成四等份,每份約 150克,加少許油以中低火落鑊煎。注意先煎至肉餅一半厚度轉成熟的肉色才好反轉煎另一面,可鎖住肉汁並避免散開。
4. 肉餅夾入軟身餐包,拌以生菜絲、番茄、醃酸青瓜便成。


2


3


4

貼士


.在拌免治豬肉的過程中,若想肉的口感實淨一點,可「撻」十多下。
.肉汁豐富的關鍵是加進了沙律醬,沙律醬內的油分加上拌好後冷藏半小時,煎時可封藏住肉汁。調料中的雞蛋也很重要,可令肉餅黏合成形。




今次廚師選了臘鴨胸和 膶腸做材料,因為 膶腸帶鵝肝風味,臘鴨胸的肉質比鴨髀瘦和少膏,較易配襯西式食材和適合西菜煮法。
選臘鴨以肉質豐滿、墜手飽滿有彈性、表面乾爽不油膩為佳選。
選 膶腸,可留意是否清楚看到肉粒,代表是切肉不是絞肉,口感會較豐富;聞香不能有油膉味,否則可能是舊年賣剩的急凍貨。 

臘鴨酥卷




酥卷一切開已經聞到臘鴨香,南瓜與臘鴨味道配起來甜中帶鹹香,加上一咬中臘鴨肉粒煙韌的口感,是味覺一趟新體驗,感覺幾刺激,甘香味道令人回味。 

材料:( 4人分量)




現成急凍千層酥皮( Puff Pastry) 1片、豉味臘鴨胸 1件、迷你蘆筍 200克、洋 葱(切碎)半個、乾 葱(切碎) 1粒、南瓜 500克、淡忌廉半杯、雞蛋 1隻、白餐酒 2湯匙、香草碎適量 

做法:


1. 臘鴨洗淨蒸 10分鐘,切成小粒,蘆筍切小段,南瓜去皮後切小粒。
2. 鑊中放進 2茶匙油,加進乾 葱蓉和洋 葱碎以中火炒香,再放入臘鴨粒和南瓜粒略略炒一會,加進白酒和淡忌廉,收慢火煮至南瓜轉軟熟,最後加入蘆筍略拌後以鹽和胡椒調味,熄火盛起稍為待涼。
3. 將急凍酥皮自雪櫃取出解凍 5分鐘至略軟身,鋪在保鮮紙上,把餡料放在酥皮上,四邊留空 2厘米,小心輕力捲起,封口向下,並用叉壓實兩邊封口。在表面髹上蛋漿並以刀輕𠝹數下,灑上香草。
4. 放入已預熱至 220℃焗爐焗 20分鐘至表面金黃,即成。


2


3




4

貼士




.南瓜很多人喜歡用圓形的日本品種,但其實纖維較粗,長形的中國種纖維反而較幼細,口感更幼滑。
.餡料不宜過多,否則捲起時會有困難,焗時亦易爆開。急凍酥皮使用時才從雪櫃拿出解凍 5分鐘,過早拿出會變得太軟太黏難以控制。(急凍酥皮一般大型超市可買到) 

Profile




Max Wu
自 1987年起為 Panasonic Microwave Oven寫食譜,多年來任 McDonald、李錦記、吉之島等食品品牌的廣告造型師。曾擔任煤氣烹飪中心、中電樂廚坊、香港電燈公司、 city'super專業導師,現為 iCook烹飪導師。 

撰文:黃文英
攝影:陳偉強
錄像:湯文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