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年底,一向是汽車業的旺季,但水貨車行卻生意慘淡,事關近月海關忽然打擊業界以高於核准零售價賣車,並以免稅的車主會籍作為車價一部分涉意圖瞞稅,不單大肆搜查水貨車行,更向車主及向車行提供借貸的財務公司問話,令車行生意急跌八成。

有業內人士指,由於購入水貨車成本高,幾乎「賣一部蝕一部」,故海關多年來一直默許業界以銷售車主會籍賺取利潤的做法,以抗衡行貨車代理壟斷市場的局面;惟海關近期出招嚴打,迄今已有逾百間小型車行結業,「營運資金鍊死晒,根本無得做,預計農曆新年前會有幾百間車行倒閉,近萬名相關行業的從業員也受影響。」

右軚汽車商會榮譽會長劉崇峰批評,海關忽然出招打擊水貨車行,更連累車主及向車行提供借貸的財務公司,猶如製造「白色恐怖」,恐防農曆新年前會掀起水貨車行倒閉潮。

水貨車行的營運方式一直未受海關質疑,惟海關關長張雲正去年上任後,今年三月和十二月罕有大規模搜查水貨車行,令業界嘩然。

本月初,海關派出八十人大軍,大肆搜查港九多間水貨車行,檢走大批文件,並向多名剛買入水貨車的車主發出「追魂call」,要求錄取口供交代買車過程和確認車價,當中包括城中高官名人,令不少準買家聞風喪膽,以致水貨車行變得水盡鵝飛,一反以往年底旺場之景。

「有被問話的買家說,海關講明如不合作調查,可能會惹上教唆他人犯法罪名,講到好嚴重,係人都驚啦!為怕惹麻煩,好多打算落訂的客人都打退堂鼓,生意急跌八成。」一名受影響的水貨車行負責人透露。

他續稱,除了車主被問話,就連向車行提供借貸的銀行和財務公司也被海關查問,以致紛紛收緊借貸條款,令車行的營運資金更緊絀。「每購入一部車,銀行會先幫我們匯錢到海外,以車作抵押,並提供九十日還款期,也容許業界加按金延長還款期,但銀行已將我們列入『高危』行列,拒絕延長還款期。如今車又賣唔出,又要還錢,營運資金鍊死晒,根本無得做。」

海關近期嚴打水貨車行,調查有否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以報細車價和車主會籍作為車價一部分等方法瞞稅,令不少業內人士相當氣憤,皆因以免稅的車主會籍賺取利潤,一直是雙方默許的潛規則。

近年水貨車大受市民歡迎,穩佔汽車零售市場三成佔有率,疑因此招來行貨車代理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