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巡邏的時間和地點不定,包括樂園、酒店、停車場,由於行蹤神秘,很多迪士尼員工也不知有保安犬存在。順帶一提,除導盲犬外,樂園不准帶寵物入內。

寵物家

突擊巡邏迪士尼

2012年12月27日 ~~ 第1190期 香港《壹周刊》

去迪士尼玩,偶爾會見到一隻拉布拉多犬,頸上繫着迪士尼員工名牌 Maggie。
迪士尼養嘅寵物?供遊人合照?原來是突擊出巡的保安!
和牠一齊拍檔行孖咇的 Simon笑言:「好多人見我一身制服,以為我是保安員。
其實保安工作由 Maggie負責,真正的保安是牠,我只是照顧牠的領犬員。」迪士尼有隻保安犬,如有人擾亂秩序,小心落閘放狗!

謝絕攬錫


迪士尼共有兩隻保安犬,分別是六歲半的 Maggie和六歲的 Guinness,保安犬制度源自美國迪士尼,當地負責挑選及培訓犬隻,分派給全球樂園。香港的第一代保安犬由兩隻史賓格犬擔任,現時拉布拉多 Maggie和 Guinness屬第二代, 08年引進本港,主要負責巡邏整個迪士尼。基於保安理由,巡邏時間及路線並無固定,每次執勤都像突擊出現,亦會保持低調。偶然有小朋友發現保安犬,要求合照, Simon通常婉拒:「 Maggie工作時不想被人打擾,就算牠願意合照,我亦勸對方保持距離;畢竟 Maggie不是卡通角色,不慣被人又攬又錫。」


Simon曾做英軍馴犬員長達十六年,他說保安犬巡邏時要有高度警覺性,更要做到不用接近行李也能嗅出可疑物,毫不輕鬆。


雖然不用一天內巡畢整個樂園,但巡邏工作很花體力,不用執勤時,領犬員每天帶牠們到訓練場做運動 keep fit。

不靠零食


保安犬與警犬不同,任務並非制服罪犯,訓練內容不包括攻擊、擒拿等。「保安犬工作是四處巡邏,看看有沒有可疑物品,所以警覺性最重要。」樂園內部設有狗隻訓練場,有跳欄、汽車、行李箱等等,供鍛鍊體能及提高嗅覺靈敏度。最特別是馴犬過程中,絕不用零食作獎賞,純粹靠領犬員發出指令。 Simon說秘訣是與狗熟絡,「除了一齊拍檔巡邏,我還負責照顧 Maggie,親自幫佢梳毛、洗澡、剪甲,仲會成日同佢傾偈,感情好,自然聽教聽話!」


右邊黑毛 Guinness比 Maggie年輕,但生性嚴肅。兩隻拉布拉多開工時與普通職員一樣繫上名牌,收工後會返回迪士尼狗場,是牠們每日兩餐飲食和住宿處。




行咇時間無定長短,好似採訪當天開園前七點幾巡邏,大概五分鐘完畢,好迅速。

撰文:鄭鳳
攝影:梁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