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餐以外

從前車房 今日餐廳

2012年12月27日 ~~ 第1190期 香港《壹周刊》

旺區租金高企,食肆小店被迫搬家,住宅變成私房菜,一棟棟商業大廈轉型為食廈。
你有留意嗎?
原本是車房區的大坑及高街,陸續不見車房痕跡,餐廳愈開愈多,進化成飲食小社區。
大坑像個小日本,多間串燒、拉麵店後,最新成員有清酒吧及新派日菜,高街則吹起一陣歐陸風,三四間西餐廳相繼進駐,熱鬧非常。
舊區變成食街,只希望,明日仍能保持現時百花齊放的景象。

轉角遇上型格清酒吧


大坑盡頭近銅鑼灣,變化比浣紗街更大,隨着新樓盤落成,小街小巷亦正在起革命。位於書館街角的 Zanzo,未開門時平平無奇,夜幕低垂後,閘門如簷篷般向外展開,窗邊變成窄長木枱,門外即成開放式企位!室內有十四個吧位及三張多人枱,設計簡約,以天然木色為主。日文 Zanzo解作「殘像」,代表喝完酒視野模糊的影像,鐵閘上不規則的橫條、杯墊上的波浪紋,令人眼花繚亂,暗暗道出背後主題,就是飲到醉!大坑向來不多酒吧, Zanzo的出現,絕對是一大喜訊。
出自美麗華集團手筆, Zanzo選擇比一般酒吧大路。主打日本清酒及燒酌,約二十款,不算多,但都經過精挑細選,大部分產自小型酒廠,不會見到獺祭、李白等熟口熟面的品牌。款式包括有氣濁酒、不加水製成的原酒、沒經加熱殺菌的生酒等,更有得獎釀酒廠出品。清酒不設 by glass,價錢算平易近人,最貴$720/支,少人可選 300毫升細支裝。燒酌玩法更多,有薑、柚子及梅味,淨飲都不難入口,更可溝梳打水變 Chuhai,或加入鮮搾果汁,酸酸甜甜很易飲。廿多款佐酒小吃多為香口濃味的燒物及炸物,或港人最愛的海鮮,做法新派,如用上南美醬汁、賣相如炭般的墨汁天婦羅,適合配上可消除油膩的自家品牌清酒。以後唔使去銅鑼灣或中環都有得蒲吧!


餐廳一眼睇晒,店內只有三十五個座位,不算寬敞,反而站在街頭飲酒更開揚。


川中島$280/300毫升
產自長野縣千藏野酒廠的有氣濁酒,自然產生碳酸,似香檳帶細緻氣泡,可試試現時流行用香檳杯飲,香氣更突出。


Ginger Chuhai$75
用高知縣釀製的薑味燒酌加梳打水而成,薑味重而不辣,易飲但酒精度不低。


墨汁蔬菜天婦羅$45
天婦羅加墨汁製成,形成一層黑色的薄脆漿,時令蔬菜有南瓜、紫心番薯、青紅椒等,墨汁味不太突出。


檸檬醋鯛魚$75
新鮮游水鯛魚在店內才劏,魚味清淡,用辣椒蘿蔔茸、檸檬醋、豉油等調味,入口少許酸辣,開胃。


日式香辣醬煎蝦$70、 Zanzo清酒$280/300毫升
清酒產自北海道小樽,用北海道酒米「彗星」釀製,酒味清爽辛口,跟濃味及煎炸食物最匹配。

Zanzo
地址:大坑書館街 15至 16號地下
電話: 2750 6490
營業時間: 6pm-1am(星期一休息)
泊車:書館街咪錶位$8/小時





路邊意大利小館


餐廳一邊面向大街,像赤柱的海旁餐廳,感覺輕鬆舒適。

大坑唯一大型車行已撤離,換上意大利菜館 Panevino,似歐洲路邊 cafe採用開放式設計,開揚寬敞,裝修似歐洲人的家居一樣,為舊鋪林立的銅鑼灣道,添上一抹歐陸風情。總店在羅便臣道屹立十五年,今年終於開第一間分店,負責人 Chantal說:「大坑有不少獨立小店,未被大型飲食集團佔據,仍然保留獨特個性,我們希望可融入這社區。大坑人流較後生,所以氣氛比總店更 casual,似 bistro多過餐廳,前菜細細碟如 tapas般方便 share。」主打家庭式意菜,煮法不複雜,只要食材新鮮,簡簡單單也可以很好吃。食材由老闆親自搜羅,意粉、餐酒及橄欖油,從意大利小型生產商直接入口,連自製意粉都用上意大利礦泉水製作,相當細心。餐廳全日開放,平日來喝杯咖啡、下午茶,甚至 happy hour,放鬆步伐,才配合這裡的慵懶感覺。 




門口的鐵閘、紅磚牆及壁燈,像歐洲人家的玄關。


黑松露意粉$188
手做乾意粉用意大利老字號,製作中加入黑松露,簡單拌上野菌、黑松露忌廉汁,香氣濃而不搶,恰到好處。


煙熏魚薄切$48
意大利運來的劍魚及吞拿魚,混入新鮮茴香、橄欖油、檸檬汁及刁草,鹹香清新。


三色意式多士$18
法包上的餡料有燴雜菜、番茄紫蘇及橄欖茄子蓉,多士烤得香脆,餡料多而且味濃,相當醒胃。

Panevino
地址:大坑銅鑼灣道 36至 40A海麗軒地下 2及 3號鋪
電話: 2881 5525
營業時間: 12nn-11pm(星期二休息)
泊車:禮賢街咪錶位$8/小時





名店再發展摩登日菜


茶壺海鮮清湯$88
一般的茶壺湯湯料全在壺中,這裡的將帶子、天使蝦、𩶘魚及蘿蔔等湯料輕灼至半生熟放在碗中,將海鮮清湯倒入,有新意。

較隱蔽的施弼街,有開業兩星期的 0.5°,跟同區的五谷串燒、 no.5屬姊妹店,似乎對大坑有份情意結。老闆兼主廚阿本稱:「相信冇其他地方比這區的食肆更集中!不少人愛鑽進橫街窄巷搵嘢食,我們覺得這是良性競爭,令這區愈做愈旺。這鋪位原先是車房,地方闊落而且柱位唔多,很有空間感,比起同區其他小店坐得更舒適。唯一缺點是裝修好大工程,去水位、爐頭位等都要重新再造,花了三個月才完成!」
同區已有不少日本料理,要突圍而出不易。此店走創作路線,用日式傳統煮法配上西式食材,或西菜改以日本食材演繹,將菜式換上全新配搭及賣相。如西班牙海鮮飯配日本海鮮用石鍋上,燒魚淋上清酒,夠新鮮感。靚料不局限於日本貨,選用法國野生春雞、西西里紅蝦等,令菜式充滿無限可能性。吃厭普通日本菜,必有驚喜。 




石燒梅子清酒銀鱈魚$198
棄用傳統的西京燒,銀鱈魚用原粒酸梅及清酒醃三天,燒香放在預熱的陶板上,淋上清酒,令酒香滲入魚肉內,滑溜清香。


0.5° style paella$198
帶子、八爪魚都是日本貨,加上西西里紅蝦,吃時記緊要將蝦頭的膏倒入飯內拌勻,用石鍋的熱力迫出香氣,飯粒甘香鮮甜。


位於施弼街尾容易走漏眼,勝在自成一國,不似大街繁忙,落地玻璃令店內更開揚。


貴賓房內的壁畫由一位外國藝術家畫成,帶和風又有潮味。

0.5° Contemporary Japanese Cuisine+ Bar
地址:大坑施弼街 12至 13號 B鋪地下
電話: 2504 2777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12nn-3pm, 6pm-12mn
     星期五至六 12nn-3pm, 6pm-2am
泊車:施弼街咪錶位$8/小時





百年相傳正宗意菜


出生於意大利中部 Marche的 Armando Osmani,棄蘇豪區而選擇高街開設意式小餐館 Trattoria Caffe Monteverdi。「最主要原因,當然是蘇豪區租金太貴。另外,高街令我想起意大利鄉郊小區,步調較慢,比起市區寧靜有人情味,很適合開小餐館。」 Armando留意玻璃窗外經過的路人,遇上熟人會打招呼,看來他已融入此區。
打開餐牌,菜式來自意大利各地區,有熟悉有陌生。每道菜名下,都有文字講解菜式的來源和故事。如香蒜鯷魚醬烤甜椒,來自意大利北部的 Piedmont,當地盛產甜椒和酒,卻沒有海鮮。但因鄰近盛產鯷魚和橄欖的 Liguria,兩地開始以物易物後,便產生這道菜。「大部分人對政治歷史有興趣,其實食物的歷史更有趣。」 Armando熟悉意大利菜:「星期四是意大利的薯仔粉日,星期五是海鮮日。」愛好歷史傳統,所以菜式也堅持正宗:「能流傳過百年的菜式,一定有無可取替的地方,我要守着這些古方不變。」
餐廳的菜譜由 Armando提供,由擁有十多年烹調意菜經驗的大廚演繹。和你家鄉的味道一樣嗎?「除蔬果海鮮用街市貨,餐廳大部分食材均由意大利運來。跟足食譜,加上大廚用心烹調,原始鮮味跟我在意大利家中聚餐一模一樣。」
開小餐館,是希望客人可以邊吃邊喝,輕鬆享受,所以店中的葡萄酒不簡單。葡萄酒來自意大利產量少的精品酒莊,如 Monteverdi便是家庭式經營,至今已傳至第八代。二百多元的紅酒醇美厚身,提早一日預訂, Armando更可安排 wine pairing dinner,三道菜連三杯酒也只是五、六百。看來,我也有理由要放棄蘇豪了﹗


惹味鮮魷魚$158爽口的魷魚仔十分鮮味,沒有半點渣。配上菠菜茸和紅菜頭粒,清新鮮香。


自家製薯仔粉配是日醬$138薯仔粉以 100%薯仔即叫即做,入口慢慢散開,卻比薯蓉的口感更實在,而且不頂肚。番茄配煙肉醬,鮮甜惹味,必食。


香煎鴨胸配農村蘋果醬$178法國鴨胸鴨香酥濃,連墊底的洋葱也香口。


吉士打甜品$62下面是海綿蛋糕,中間的忌廉加了點點檸檬,蛋白泡沫像雲朵,入口即融。甜品香而不甜膩,一流!


香蒜鯷魚醬烤甜椒$58鯷魚醬充滿海洋鹹香,甜椒爽口鮮甜,簡單又出色的一道菜。


Monteverdi Primitivo Puglia紅酒$280(左)厚身又富繁雜果香,最襯意粉和肉類。同酒莊的 Prosecco$338(右)泡沫細膩甜蜜。

Trattoria Caffe Monteverdi
地址:西環西營盤高街 6A
電話: 2559 0115
營業時間: 11am-11pm
泊車:高街咪錶位





食材店擴充做西餐


高街的高檔雜貨店 One Stop專售歐美食材,大部分為飛機空運新鮮靚貨。老闆 Denny經營凍肉海產生意廿年,以前更為酒店及高級西餐廳供應食材。既然取得美食最重要元素,加上找到入廚近三十年的 Dick哥當大廚,數月前, Denny於食材店斜對面開設 One Stop Ristorante& Bar,提供大分量家庭式西餐。
餐廳樓底高,露天位的黑板用粉筆繪上小屋,牆上掛上小女孩的黑白照片,氣氛溫馨舒適。廚房近七成食材來自 One Stop,食材店大量入貨,取得平價之外,去貨快亦保證新鮮。加拿大穀飼豬鞍扒、美國 Prime Grade牛肉和地中海鱸魚等屬主打,全部大大份上枱,最啱大班朋友聚會開 party﹗


意式拼盤$168有兩款巴馬火腿、莎樂美腸、水牛芝士和 Gorgonzola芝士。火腿油香豐腴,芝士也香得很。


燒牛助骨$198十分厚身,外層燒得香口,中間肉嫩汁多。


意式烤豬手$168與德國式不同,豬手燴至腍身入味,內外鬆軟,香濃不過鹹,也不熱氣。


可愛的小女孩原來是老闆姪女,好溫馨!

One Stop Ristorante& Bar
地址:西環西營盤高街 52號
電話: 2858 101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10pm
     星期日 11am-10pm
泊車:高街咪錶位





撰文:張頌婷、鍾琰 
攝影:譚旭堯、陳偉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