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機證

熱身 芬蘭赫爾辛基

2012年12月27日 ~~ 第1190期 香港《壹周刊》

以為北歐的冬天,不見太陽又黑又冷,唔鍾意滑雪,就只有 shopping?
梗係唔會!夏天有夏天好玩,冬天都有獨特玩法。飛身跳入近乎 0C的冰凍海水,浮浮游游出一身汗。深入國家公園摘野菌,在溫暖的營火旁野餐。這些冬日戶外活動,都要天氣夠凍先夠氣氛好玩!
下次去赫爾辛基,記得花時間一遊附近的中世紀古城 Porvoo和 Nuuksio國家公園,走向大自然,激玩挑戰嚴寒,別只顧行街 shopping了,芬蘭名牌 Marimekko銅鑼灣都有啦。




做足準備挑戰刺骨冰凍海水,近岸不算水深,初時大家慢慢爬樓梯落水,幾分鐘後已經鬥跳水,玩漂浮之餘,仲可以邊浮邊打側身擺甫士!



1C游出汗


從赫爾辛基搭一小時巴士,來到歐洲遊客熱愛的古城 Porvoo,第一件事不是去 Market Square,而是去外島上的 Seikkailulaakso Adventure Island!抵達後,看見岸邊的小木屋,以古舊出海捕魚工具、木製滑雪用品等裝飾,值得細看,還有向海的桑拿房,感覺悠閒,導遊突然拋來一句︰「預備好了嗎?一齊去 Ice Swimming!」我穿著羽絨包着頸巾,尷尬的承認不懂游泳,他卻說︰「唔怕!穿上救生衣,就可以大字形浮起,而且保證你不會濕身,就算海水只有 1至 3度,都唔怕凍。」
團友們愈玩愈興奮鬥跳水,我雙腳慢慢踏入海水中,隨即感到救生衣外冷冷的水溫。把雙腳曲起來,將救生衣內的空氣向外擠,即刻浮起。面孔雖然被寒風吹得刺痛,人卻放鬆起來,浮完游兩游,游完又再浮。本來怕凍的,這一刻甚至嫌天氣不夠凍,當近岸海水結冰,一齊被冰封包圍,肯定仲 high!


以柴火煲咖啡,是芬蘭家庭傳統,當地朋友說︰「我 嫲 嫲現在仍然用柴煲咖啡,芬蘭咖啡不似意大利咖啡濃,好多人一日飲幾杯。」


吃地道的三文魚 open sandwich,導遊又突然問︰「你要不要玩拋斧頭?划獨木舟?」營地有很多玩意,冬天的破冰游水原來絕不算危險!


先穿上救生衣,再套一件包到實的 rescue suit,加上膠靴、防水手套及緊身帽,隔水又保溫。


近岸風大,其實好凍,大家起初小心留在近岸,留心聽講解,眨眼間已向外游。


裝飾的魚網、滑雪器材等全部有數十年歷史。


玩完,導遊教我們用一支細小鎂金屬棒去生火,秘訣是用樺木薄薄的外皮,很易燃,學識芬蘭人野外求生技巧。

Seikkailulaakso
交通︰赫爾辛基市中心 Kamppi centre巴士站乘巴士前往 Porvoo,然後轉的士前往(約 15分鐘),須預約。
網址︰ http://www.seikkailulaakso.com/briefly-english

14世紀小城


劇烈運動過後,回到 Porvoo古城,這個全國第二古老的小城建於 14世紀,歷史僅次於土庫( Turku)。因為地理位置, Porvoo一直都是北歐重要的貿易點,當年建於河邊的一列紅色小木屋,今日仍然保留原貌。雖然舊城大部分地方經歷 1760年的大火遭受嚴重破壞,居民仍於舊基建上重建新木屋,髹上彩色,今時今日已變成 cafe、小店或小型酒店。加上政府規定新建房屋都要仿照舊有模樣,所以舊城部分沒有突兀的新型建築,盡是布置精緻的小木屋和鵝卵石路。玩具店的櫥窗放着小巧精明的姆明屋,百年朱古力店散發濃濃的可可香甜,加上聖誕燈飾,悠閒而好氣氛。從赫爾辛基搭車不用一小時,就能逃離大城市,享受古城的閒適浪漫,值得走一趟。




河邊的紅色木屋倉庫,部分會於夏天變成 cafe。


小店都很着重櫥窗布置,有齊家具的姆明屋,很細緻。


玩具店將兔仔放在門前做裝飾,令古城更添童話氣氛。

前往 Porvoo︰赫爾辛基市中心 Kamppi centre巴士站乘巴士前往,車程約 50分鐘,單程$116。(巴士︰ http://www.matkahuolto.fi)

行山摘野菌


赫爾辛基市郊就是森林,當地人一年四季都鍾意去,夏天摘野莓、秋天摘野菌、冬天滑雪。我們跟着家庭式經營的野外活動公司 Natura Viva,爸爸 Martti去離市中心不遠的 Nuuksio National Park,他從小就常來這裡旅行紮營︰「這個國家公園幾十年來都沒有大變動,沒有受發展入侵,可以看到冰河時期已形成的湖泊,有時還有野生動物出現。最重要,在芬蘭每個人都有權走進森林中採摘野莓、菇菌和釣魚,就算土地是私家擁有的也可以。」




公園內設施完善,小木屋有電力,設有火爐及已預備好柴木,冬天可以休息取暖。


附近居民停低和我們傾偈,更叫我們將手套藏在樹底,乖巧的狗即刻表演尋寶。


夏天有大量野莓,不少人專程來摘, Martti說︰「我和太太夏天一定來,摘了的莓冷藏夠吃一年,又可以做果醬,等下年再摘。」

松樹、樺樹、榛子樹等布滿 45平方公里範圍,沿着 2至 7公里長的行山徑,很易行,松鼠在我面前跑過。途中還設有小木屋、露營營地、戶外火爐、用來生火的木材等設施,所有人免費享用。野莓已經乾掉,但仍有不少野生雞油菌, Martti會教你哪些可以吃︰「每到夏天,就有很多外國人來這裡摘野莓, cloudberries賣的價錢不錯,來這裡摘莓其實可以賺錢!」因為 Everyman's Right賦予每個人自由進入野外土地和河道的權利,可自由滑雪、踩單車,自由採摘野生菇菌果實,自由釣魚。不用付入場費,不用地主批准,只要不打擾別人、不造成破壞,遊客都可以。沒想過身在外地,我們享用土地的權利反而更被重視。在森林中喝一口 Martti預備的 Lingonberries果汁,離開後,更想念芬蘭自由的大自然。


樹底下布滿苔蘚,亦有很多野菌,最常見是雞油菌。


國家公園內起碼有 40個湖,冬天結冰後,每個人都可以一試 ice fishing,不用申請牌照。


Karelian Pie薄批皮包着米飯餡,配風乾鹿肉,是地道芬蘭小吃。


冬天日照很短,但落雪後,雪地反射陽光,會較光猛。

Natura Viva
半天團︰$530/位(赫爾辛基市中心接送及野餐)
網址︰ http://www.naturaviva.fi
Nuuksio National Park網址: http://www.outdoors.fi/nuuksio
Everyman's right詳情︰ http://www.environment.fi/everymansright

赫爾辛基繼續遊玩


Suomenlinna Fortress Island
位於市中心的外島堡壘, 18世紀當芬蘭受瑞典統治時期所建,現時仍有數百名居民,夏天有很多 cafe和特色小店,是一座活的世界文化遺產。

交通︰ Market Square旁的碼頭乘小輪,約 15分鐘。
網址︰ http://www.suomenlinna.fi






Chapel of Silence
今年新建的木教堂,橢圓形,線條柔和,沒有窗但陽光從頂部滲入,完全隔音,在市中心人來人往的 Kamppi Centre旁,是給大家一個安靜下來的地方。 2010年未落成已獲得 Chicago Athenaeum的國際建築獎。

地址︰ Simonkatu 7( Kamppi地鐵站)






Old Market Hall
街市兼小食檔,吃平午餐的好選擇,有三文魚子、風乾香腸、鹿肉等地道食品出售,價錢合理,可以買手信。






Unique Lapland
室內-5C低溫扮北極圈環境,冰屋酒店、冰酒吧、滑雪、狗拉雪橇都有,趕不切飛往北極圈,這個可當作試玩版。

網址︰ http://www.uniquelapland.com





實用資料


簽證︰持 BNO或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航班︰芬蘭航空每日直飛赫爾辛基,機程約 11小時,票價$5,920起(電話︰ 2117 1238/網址︰ http://www.finnair.com)
時差︰冬令時間比香港慢 6小時。
貨幣︰歐羅,兌換率約為 Euro 1=HK$10.2。(文中以此計算)
交通︰遊客可購買 Helsinki Card,可於 24、 48或 72小時內,任搭市內巴士、地鐵、電車、小輪,以及參觀博物館。售價︰成人$387-$591/小童$163-$224。( http://www.helsinkicard.fi)
住宿推介︰新開幕的 Scandic Paasi,設計有型,是 Scandic集團最新旗艦酒店。( http://www.scandichotels.com)
旅遊網址︰ http://www.visithelsinki.fi及 http://www.visitporvoo.fi
鳴謝︰ FINNAIR





芬蘭航空 環保飛行


今時今日講求綠色生活,航空公司也盡量減碳排放,推行綠色飛行。於 2012年北歐碳揭露專案中,芬蘭航空得到 92分,是唯一列入北歐碳揭露專案領導指數的航空公司。
其實芬蘭航空於 2007年已參與這項計劃,由 1999年計起,已經成功減少四分一排放量。新目標是直至 2017年,進一步減碳,希望與 2009年水平相比再減 24%。以改進技術、改善營運、建設基礎設施不同方向去實行,例如明年會推出五架全新環保空中巴士 A321,配備國際航空發動機公司 IAE引擎,每年可為每架機慳約 300噸油!芬蘭航空亦會支持全球性排放交易( emissions trading)計劃,繼續領導環保飛行。主動推行環保政策,履行社會責任,讚!





撰文︰黎狄敏
攝影︰梁炳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