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或牽涉耳疾,醫生一般會借助顯微鏡檢查耳朵,為患者找出病因,或治療耳疾,例如替鼻咽癌康復者李先生清除耳道積水。

頭號健康

忽視耳鳴 隨時失聰

2012年12月27日 ~~ 第1190期 香港《壹周刊》

流感高峰期殺到埋身,好多人都中招患上傷風感冒,這些細菌、病毒一旦入耳,就有機會引致中耳炎,搞到耳痛、耳鳴。醫生提醒,耳鳴其實是一個重要的健康警號,可大可小,除相對殺傷力較低的中耳炎,亦可以是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包括突發性失聰、聽覺神經瘤,甚至是鼻咽癌等,稍為延誤,都有可能導致聽力永久受損,嚴重的,更會失聰!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峰期,引發急性中耳炎個案急增,患者常感到耳痛、耳鳴。

有份參與 衞生防護中心定點監察的家庭醫生林永和稱,最近天氣轉冷,因耳痛、耳鳴來求診的個案明顯增多,大部分都是由急性中耳炎引發,一星期平均有十幾二十宗。「鼻腔或喉嚨的細菌,有時會經耳咽管走入中耳,導致發炎,小朋友比較常見,因為佢哋的耳咽管較短、較平。但有鼻敏感,或者抵抗力較弱的成年人,亦同樣容易中招。」
耳鼻喉專科醫生顧德政補充,耳鳴、耳痛是急性中耳炎其中一個徵狀,常見於單邊耳朵,如患者能在病發的三至七天內及時服食抗生素,避免耳膜穿破,大多可完全康復,不損聽力。 

健康警報可大可小


耳鳴是一種很常見的病徵,很多人都試過,但未必人人會留心。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就提醒,耳鳴其實跟很多病也有關聯,可以說,它是腦部發出的一個警號,告知我們身體有毛病。「透過不同的檢查,基本上,有七至八成的耳鳴病人都可以找到病因。無可否認,好多時最終發現的都是一些小毛病,但亦有少數病人,因為耳鳴揭發到原來患有其他嚴重疾病!」
五十二歲的顏先生,在去年十月,便失驚無神接到耳鳴的預警。「上年十月中,我左邊耳仔無端端有兩日連續聽到好似調校喇叭時發出的『嘶嘶沙沙』聲音,我最初都不以為意,點知兩日之後,一覺瞓醒,就發覺左邊耳仔聽嘢唔係好清楚,去到夜晚,就更加差到完全聽唔到,當時我真係好慌張。」
顏先生翌日前往耳鼻喉專科求診,證實患上突發性失聰,聽力測試顯示失聰程度已超過八十分貝(即需要聲音高於八十分貝才聽到),屬於嚴重弱聽。


治療突發性失聰會在病人耳膜穿一個小洞,然後直接注射類固醇入內,耳膜一般會在兩星期內自然癒合。


唐志輝教授稱,精神科藥物對治療耳鳴頗奏效,因為這些藥物可減弱大腦信號,從而減少耳鳴。

突發性失聰聽力急降


顧德政醫生表示,引致突發性失聰的原因很多,例如是血管閉塞,但常見是過濾性病毒入侵令內耳神經線發炎所致,任何成年人也有機會遇上,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的人士,更屬高危一族。顏先生在病發前十天,便曾患過感冒,醫生也懷疑他是因此而出事。
「突發性失聰的病人,在病發初期,可以毫無先兆,唯一是感到有些少耳塞或單邊耳鳴。呢個病可怕之處,是可以令患者的聽力在兩、三日之內急速下降,所以治療黃金時間是病發後的首十四天,整體治癒率高達八至九成,否則,可導致聽力永久受損。」顧德政醫生說。
顏先生慶幸趕及在治療黃金時間內求醫,他服食血管擴張藥物之餘,醫生再注射類固醇入他的中耳,經過三星期治療,成功挽回九成八聽力。

耳鳴元兇




聽覺神經瘤
屬內耳神經病變,由於聽覺神經受損,聲音傳達有阻礙,引發耳鳴。

積水
多由急性中耳炎或鼻咽癌引致,感染可導致含膿積水,阻塞耳咽管,令聽力受影響,產生耳鳴。

耳垢
過多耳垢會阻塞外耳道,導致聽力不清,產生耳鳴。 

護耳小貼士


在室外聽音樂,很容易因為環境噪音而不自覺調高音量,久而久之,會傷害聽覺神經,引致聽力損失。

•不要用棉花棒或潔耳劑清潔耳垢,因為耳垢是一種天然保護外耳道的分泌物,不須特別清理,而胡亂採耳,更有可能令耳內受傷,導致發炎,甚至弄穿耳膜。
•保持耳朵乾爽,一旦洗頭、游泳弄濕了耳道,可側頭將水滴出。如超過一小時水分仍未自動流出,代表耳內或有大量耳垢積聚,應盡快尋求醫生協助。
•用耳筒聽音樂,音量勿過大,音量應同時能聽到外界聲音,方為適中,否則會損害聽覺細胞,而且每聽一小時就要稍作休息。
•若乘坐飛機,當降落時,要進行吞口水、嚼香口膠、打呵欠等口腔活動,以令耳咽管張開,讓外界空氣流入中耳,平衡耳朵內的氣壓,否則會增加耳膜受損機會。
•如患有嚴重傷風感冒,應避免坐飛機、潛水,否則耳朵難以減壓。

資料提供︰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耳鼻喉專科醫生顧德政 

腦部異常信號


究竟耳鳴是如何產生出來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唐志輝教授指出,耳鳴其實是聲音幻聽的一種,一般相信是大腦顳葉區過分活躍,產生了不尋常的信號。此外,有聽力損失的人士,亦較容易有耳鳴,這是因為當他們的耳朵缺乏外來訊息刺激時,大腦就會自己製造信號,因此產生紊亂。
顧德政醫生補充︰「耳鳴聲千變萬化,有高頻亦有低頻、有持續的,亦有間斷的,有人會聽到蟬叫聲,亦有人聽到『胡胡』聲、『嘶嘶沙沙』聲等。」
三十五歲的 Michael,近年左耳便經常與「 VV」聲為伴,令他飽受困擾。「○九年開始,左耳久不久就耳鳴,我最初仲以為自己捱夜唔夠瞓,但後來持續一個月都係咁,而且漸漸二十四小時都聽到『 VV』聲,好困擾,連瞓覺都要開着收音機先無咁辛苦。」
Michael曾往專科部門求診,醫生最初懷疑他是耳朵血液循環欠佳所致,只處方了一些血管擴張藥物給他。吃藥後,耳鳴的情況的確略有改善,但一年後,病情又再急轉直下。

聽覺神經瘤耳鳴響不停


在隔音室內,聽力學家利用聽力測試儀器替病人進行聽力評估,同時分析耳鳴的音量高低及種類。

「二○一○年八月左右,左耳又再出現二十四小時唔停的耳鳴,而且今次響得比上年仲大聲,食藥都無用,醫生於是建議我做磁力共振,先發現原來有聽覺神經瘤。」 Michael同年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惟耳鳴的問題始終無法根治。
顧德政醫生解釋,聽覺神經瘤是生長在第八對腦神經、即是掌管聽力的前庭耳蝸神經的良性腫瘤,成因不明,大部分都是偶發性病例。「這類聽覺神經受損引致的耳鳴,如果能夠即時求醫,在頭兩至三個月內,能痊癒根治的機會較大,但如果拖延得太耐,則最多只能夠控制病情避免惡化。」
耳鳴問題,的確可大可小,黃漢威醫生提醒︰「如果耳鳴出現了一至兩星期,並且是持續性,而非斷斷續續的,就算無其他病徵,都建議立即搵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一下。倘若成年人有中耳積水的情況,又或者是單側耳鳴,醫生就更加會謹慎處理,因為可能有腫瘤壓住一邊聽覺神經,是鼻咽癌的徵兆。」 

單側耳鳴 鼻咽癌先兆


中大唐志輝教授估計,在鼻咽癌的患者之中,便有超過三成人有耳鳴。「由於中耳後方的耳咽管和鼻咽管是相通的,而鼻咽癌的腫瘤,好多時會壓住耳咽管,導致中耳積水,令人有耳塞的感覺,因為傳聲差了,於是就產生耳鳴。」
六十三歲鼻咽癌康復者李先生,在病發前,右耳也持續出現過兩、三個月的耳鳴,而且聽力減弱。「因為那年我患過重感冒,所以咪以為是感冒菌入耳,又或者是耳水不平衡,一直無認真去醫,直至有次坐飛機,我不停流鼻血,好耐都止唔到血,先覺得唔妥,返香港後即刻睇醫生,結果驗到是鼻咽癌。」
黃漢威醫生稱,香港每年約有一千宗鼻咽癌新症,而臨床經驗顯示,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人,都可以透過內窺鏡檢測得到。至於治療方法則以放射治療為主,但很多時候也會波及外耳、中耳、內耳及耳咽管,造成聽力短暫或永久損害。

耳鳴困擾度


耳鳴是一種主觀感覺,每個人受困擾的程度都不同,一般可分為以下四個等級,專家建議,如認為耳鳴影響到睡眠質素及日常生活,便需要尋求治療。
程度一在非常安靜下,仔細聽時,才能聽得到耳鳴。
程度二稍為安靜時,就聽到耳鳴。
程度三在嘈雜環境中,耳鳴可能勉強聽不到。
程度四即使在嘈雜環境中,耳鳴仍然非常大聲。

資料提供︰聽力學家霍曉澄

耳鳴最新療法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上月展開本港首個以「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耳鳴的研究,希望為非病理原因卻飽受耳鳴困擾的人士帶來曙光。另外,嚴重耳鳴的患者,亦可考慮接受「耳鳴減敏療法」( TRT),透過佩戴「耳鳴機」,紓緩不適。

「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
原理︰把一絕緣線圈放在病人特定部位的頭皮上,當線圈通電後,就會產生磁場,以電磁刺激腦部皮層神經元,減低腦部的活躍程度,從而幫助患者紓緩耳鳴。
療程︰連續為期十天,每天約三十分鐘。
對象︰六十五歲以下、曾接受其他治療方法無效並有中度至嚴重耳鳴的成年人。
成效︰外國研究顯示,有三至七成病人認為耳鳴獲得不同程度的紓緩。

「耳鳴減敏療法」( TRT)
原理︰透過聽力評估,分析耳鳴的音量高低及種類,然後為病人度身訂造一部只會發出低響度但不會完全掩蔽耳鳴的「噪音製造器」(俗稱耳鳴機)。佩戴後,大腦會漸漸減低對聽覺神經信號的過度敏感。
療程︰建議每天佩戴最少八小時。
對象︰非弱聽病人,受耳鳴困擾至影響日常生活的成年人。
成效︰九成病人認為有效紓緩耳鳴。

資料提供︰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甘志珊、聽力學家霍曉澄


中大的 rTMS首階段研究預計為期半年,將篩選十名患者進行測試。


耳鳴機體積細小,猶如助聽器,每對售價介乎四千多元至六千多元。

話你知


踏入五十五歲,大部分人的耳朵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耳鳴的機會率亦隨之增加。如弱聽嚴重,可考慮佩戴助聽器,因為聽力提升,有助減低耳鳴聲音。

據估計,有兩至三成耳鳴病人,都是由情緒引發,如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或精神過於緊張。透過心理輔導及行為治療,可減輕患者的困擾。 

撰文:沈雅詩
攝影:吳超德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