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邀請麥潤壽過檔 DBC開咪,如今麥竟取代他台長之位,麥識做說:「都要多得大班肯推薦,我先做到呢個位!」(《蘋果日報》圖片)

新聞耳目

麥潤壽接棒  DBC變鵪鶉台

2012年12月27日 ~~ 第1190期 香港《壹周刊》

自十一月起正式停播的數碼電台( DBC),上週一被通訊事務管理局暫時「釘牌」三十日,局方指 DBC停播違反牌照要求,要作出最嚴厲懲罰。 DBC牌照凍過水之際,該台的股份糾紛有突破性發展,第二大股東黃楚標突然願意買入大班鄭經翰一方近四成股權, DBC復播有望。
本刊得悉,主打青年節目,經常像訓導主任般教訓𡃁仔的麥潤壽,將會「升呢」取代大班成為新台長。麥 sir更對本刊表示,日後會主打娛樂節目,希望可以化解社會戾氣。似乎, DBC將變政府啦啦隊,成為鵪鶉電台。
而本來玩民意牌,大喊政治迫害的大班,即時順番條氣,事關他成功從這場蝕本爛攤子抽身,拿回已付出的約四千萬資金。


黃楚標最終願意以原價購回大班、何國輝及夏佳理三人六千多萬元的股份,更要負責電台債務及營運經費。但電台的星級主持人大多過檔 D100, DBC將來的廣告,可能要北望神州。(羅國輝攝)

心情愉快的大班,在上週六晚看過電影後接受本刊查詢,他承認跟黃楚標的股權糾紛及官司,上週突然有轉機。「黃楚標直接搵何國輝傾,突然話要買番……我哋都覺得出奇,莫名其妙。」大班估計,通訊局上週暫時吊銷牌照後,令黃楚標對 DBC着緊起來。
但市場另一消息是,上週三中聯辦出現人事變動,張曉明接替彭清華任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曾經表示不滿大班有意聘請政治節目主持人李慧玲,並批評李的言論過激。中聯辦換班前,身為政協的黃楚標因而與大班有爭論,再加上 DBC不斷燒錢,最後黃一方決定不再注資,導致停播收場。 

唔要怨氣


大班一伙,於十月份號召過萬人包圍政總,希望迫使政府出手。 DBC電台停播風波,更躍升成為今年十大人權新聞的首位。
(《蘋果日報》圖片)

DBC將徹底換班,新台長正是由港台過檔、曾任 DBC教育節目策劃總監的麥潤壽。記者上週六找麥潤壽,問他是否會取代大班成為「準台長」,他回應:「我唔知呢個係唔係熱廚房,但為咗社會大眾我覺得呢個係義不容辭,邊個係老闆並不重要!」麥補充,尚未簽約做台長。
記者乾脆問麥 sir,跟黃楚標是否熟稔,他笑了笑,說:「唔熟,但佢(黃楚標)知道我係邊個囉。佢曾經託人問大班同 Morris( DBC股東何國輝),邊個係麥潤壽?原來黃太好鍾意聽我節目,唔聽我節目會瞓唔着!」
據悉,電台復播後,將以娛樂及生活為主,麥說未有大計,向來屬溫和派的他,語意間透露不喜歡鬧政府:「希望幫個社會化解吓啲戾氣,如果你覺得個政府唔好,埋怨個政府係幫唔到件事,你應該更加自求多福、自強不息,唔係坐喺度埋怨!如果你心目中嘅時事節目係要增加社會怨氣,對唔住,唔係我取向。」 


DBC董事何國輝已決定賣出手上股份,但電台主持梁思浩因有三年合約在身,估計應要留在 DBC繼續開咪,二人的賓主關係告一段落。(網上圖片)

愛製造輿論的大班,早前玩「政治打壓」牌,令萬名市民圍政總,為使政府介入 DBC風波,他更日日在網上叫梁振英下台。對此種種,這名愛訓話的準台長卻有另一意見:「我哋唔需要有立場,但係我哋要擴充言論空間,你可以搵毓民上來鬧、樹根哥上來撐,你哋兩個打交我最多幫手報警!」
麥潤壽與另外兩名主持梁思浩及顏聯武早已跟電台簽約三年,理論上若電台復活,他們亦要留守做節目,麥坦言:「大班都話如果黃生要用我,我順理成章要喺度,如果唔係我要賠(錢)。」據了解,麥接任台長後,會任總編輯的角色,並繼續開咪,而現時由何國輝手握的財政大權,則會移交現任總經理黎國亨。
麥潤壽讀書時在港台兼職,後來做中學老師、重返港台、又離開港台開公關公司。直至九七年,他重返港台主持《星空再遇鐵達尼》,不時接聽學生訴心聲電話,吸引一批年輕聽眾,後來創辦了「永不放棄同學會」。○五年後獲特區政府表揚榮譽勳章、去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 

DBC風波不斷


大班在壹傳媒大樓搞網上電台義播,不少大班親信 DJ,如李錦洪、李麗蕊、梁繼璋、鄧景輝(左至右),過檔到網台開咪。(鄭樹清攝)

DBC去年八月試播後,風波不斷。先有股東之一的胡漢清退股,由鄭經翰接貨。今年八月傳出財政危機,大班指四名股東包括:黃楚標、李國寶、李國章、黃子欣等不願按原定計劃注資五千萬。此舉有如政治打壓,陰乾電台。
隨後 DBC逐步遣散員工,而大班稱受股東兼全國政協黃楚標政治打壓,十月份號召過萬人包圍政府總部,力撐 DBC。十月曾經停播、又復播、義播等,直至十一月全面停播。本月初, DBC三名股東大班、何國輝及夏佳理施展最後殺着,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據《公司條例》第 168條 A,要求黃楚標一方出售或購入對方股份,希望迫使一直堅持「不買、不賣、不注資」的黃楚標等人,願意轉軚讓步,令事件有轉機。 

上週四,已有傳黃楚標入主 DBC,記者致電黃時,他立即緊張問:「邊個同你講㗎,有啲風呀?」又強調:「而家未傾!」阿爺(中央)無俾壓力咩?「佢理得我哋呢啲嘢做乜嘢呀,係大班搞到大家個個勞氣之嘛,一唔啱就成日鬧人!」但又暗示:「年尾伙記搵咗我好多次,個個好擔心,有啲而家搵唔到嘢做,而家好難搵嘢做,尤其是呢行咁窄,好多伙記專登喺港台辭職出嚟。有消息再通知你!」
原來,翌日黃楚標已跟大班一方簽訂備忘錄,買入他們持有約四成的 DBC股份。被問到交易金額,大班稱:「我而家又冇錢賺,攞番揼落去啲錢,利息都冇埋。本來股東貸款,有利息,而家利息都冇埋,總之冇着數啦。另外我啲合約冇埋,我同何國輝啲合約都冇埋。」
七名股東至今共注資一億五千萬,大班一方佔四成股份,估計他們在這盤虧本生意中全身而退,最終「打個和」拿回至少六千萬。而這段時間, DBC在民間共籌得近五百六十萬,為新網台儲下不少本錢。即使大班呻到一地樹葉,但 DBC令他增加政治資本,他跟何國輝由慘被政治打壓的小股東,成為這場股東糾紛的大贏家。

大班早有籌謀


DBC對外宣稱受政治打壓,八月於中環搞燭光集會,製造民情。(李育明攝)

本月中 DBC生死未明之際,大班已另起爐灶,移師到將軍澳在壹傳媒特地為他所設的直播室開咪,將網上電台改名為 D100,義播九十日,至明年三月十七日,聽眾可以透過網站或電話收聽節目。 D100的節目跟 DBC相若,但 DBC有七條頻道,而 D100只有一條頻道「有聲台」,保留王牌節目《風波裡的茶杯》、吳志森《十級自由 Phone》等。不過, D100看來很慳家,他們並沒有自家的新聞報導,而是轉播香港電台新聞。
大班坦言未來專心搞好網上電台,先要找辦公室。「我將我賣股份的錢,同何國輝會投資落 D100,我哋做完九十日後,會搬去第二度。」他續說:「九十日後你老細會收番個地方。我哋都搬喇,同埋我頂唔順堆填區。」
記者週六晚上再致電黃楚標,黃未有接聽。其秘書稱他現時正在澳洲度假。至於這場股東糾紛最終大輸家,應是掏出百多元買下數碼收音機,希望聽到另類聲音的市民聽眾。 

撰文: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