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數二○一二年風雲之最,肯定是令香港改朝換代的特首選舉大戰,出乎政壇意料,一直不被看好的梁振英竟力壓對手唐英年,當上第四任特首。

梁振英多年前已有謀做特首之心,不過中央既從未屬意於他,他亦永遠打不進建制核心。但他從未死心,一直螫伏。今年特首選舉,終於被他等到機會。幕後重要推手,乃前特首董建華。

本刊綜合各方消息,重組這場歷時一年的特首選舉激鬥,深入剖析梁振英如何用謀略,令自己本來連入場參選都無份,到大打民望戰,以至擅用黑材料力擊對手死穴等絕密內幕。唐英年本是「儲君」,在不虞有詐下,被政治炸彈炸個粉身碎骨,飲恨離場。

凡事都有代價,梁振英一仗功成,卻因廝鬥太激烈,令建制派四分五裂,各方精英對他心存疑慮,梁組班遇困難,班子參差不齊,多項政策出台都遇阻滯,泛民見有機可乘,加大力度狙擊。

梁振英以辯才、謀略上位,卻也因為太精於辯駁,令他在當選後未及開展治港大計,已苦陷自己的僭建門難以自拔。他領導的政府無可避免長期弱勢,梁振英未來的特首路,將是荊棘滿途。

 

梁振英自九七年前籌委會年代,已有做特首的想法,他曾說過N屆都不參選,顯然是權宜之計,亦因為中央從沒有選擇他。」有熟識梁振英的政壇中人,一語道破梁振英的司馬昭之心。

梁振英是中央栽培的人材,八十年代中英談判期間,在時任基本法草委副主委安子介的提攜下,梁振英早已傳與左派建立關係,成為他日後問鼎特首的籌碼。

不過,香港經歷了董建華、曾蔭權做特首,到今年換班,中央卻仍沒有考慮過他,「中央不同人對他有不同看法,部分人覺得他看不透,城府深。」有政壇權威人士說,中央一直視唐英年為接班人選,「唐英年由財政司長升任政務司長時,都是刻意部署,已視他為下一屆特首人選,經歷多年栽培。中央並不願意看到建制派有另一些人出來與他競逐。」

唐梁相爭已殺得血肉橫飛,民主派代表何俊仁,無可避免地成為了陪跑的超級大配角。

不過,處心積慮的梁振英,豈會輕言退卻。○八年起他暗中熱身,廣結傳媒、文化中人,在報章寫專欄爭取曝光。選舉前一年,他曝光率更高,日日出席不同場合,幾乎逢請必到,更開始借公開演說月旦時事,懶理自己是行會召集人,需與政府統一口徑推銷政策的身份。

更重要是,他背後有前特首董建華替他游說中央,為他開路。董早在兩年前已游說中央,說下一屆要有兩個建制派參選人。由於董建華和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熟稔,故董的游說起到極大作用。

二○一一年七月,特首選舉前半年,梁振英積極準備參選,就在此時,中央派人悄悄南下找他「密斟」,向梁振英正式傳遞訊息,希望他不要參選。梁當時甚為服從,但同時保留轉圜餘地,向傳話者說:「假如唐英年出現任何差池,請考慮由我補上。」

上任第一日即有四十萬人上街要求下台,梁振英開創了本港政治先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