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毛貓身價約五至八千元,似 Macho般擁有罕見膚色如黑色、金色,身價更會升至數萬元以上。一般壽命約為九至十五歲。

寵物家

無毛貓 鼻敏感都養得!

2012年12月20日 ~~ 第1189期 香港《壹周刊》

無毛貓有獨特的外表,謎一般的身世,但甚少人飼養。正是這份神秘魅力,令女貓迷阿 Ming花七年時間尋尋覓覓,終於在年半前從美國買入成年無毛貓。阿 Ming更決心做香港首名無毛貓繁殖者:「無毛貓有好多優點,牠們特別親近人類,最愛被抱,連有鼻敏感的人都養得,堪稱完美家貓!」

標準無毛貓特徵




由於無毛保暖,身體需要大量脂肪,理想的肌肉與脂肪比例是 7比 3。圖中貓女 Peaches尚未絕育,約重 6kg,標準體重是 7至 8kg。 

愛嗲人抱


皺紋中易積存分泌物,須每星期沖洗一次,以免皮膚發炎。洗澡要用暖水,用毛巾抹乾,不可用風筒吹身。

阿 Ming一抱起無毛貓 Macho,小傢伙的手腳自然地搭上她的肩膊和腰間,像人一樣熊抱式回抱。「我養過好多種貓,大部分都不親近主人,只有無毛貓不分性別和年齡,都愛嗲主人攬抱。」無毛貓缺乏毛髮,不擅長調節對外溫度,所以愛鑽進人類懷抱取暖。冬天時要注意保暖,須穿衣、蓋毛氈,最好將室溫保持在廿八度左右。阿 Ming最愛抱着無毛貓:「摸起來像猄皮,觸感細緻暖和,寒冷時抱着牠,特別溫暖。」 

搽防曬油


新生小貓皮膚布滿皺褶,尚有細微胎毛,成貓後漸變稀疏,只在耳尖及尾尖留有少許軟毛,亦不會長貓鬚或眼睫毛,故容易流淚和打噴嚏。

回想九年前,阿 Ming到歐洲旅遊,第一次在街上看見無毛貓:「一隻身軀修長的黑貓站在窗邊,姿態優雅,很迷人,一見難忘。」當時香港還未引進無毛貓,阿 Ming上網尋找外國貓主,及前往當地請教飼養技巧。「無毛貓身上滿布汗腺,經常流汗、出油,切忌長時間受陽光直射,若暴露於陽光下,記得替牠們搽天然成分的防曬油。」聽落打理困難,阿 Ming卻說比一般貓更易照顧,「其實都是冬天要保暖,夏天要抖涼,跟人差不多。而且不會有貓毛滿天飛,打理上輕鬆好多!」 

基因突變貓


無毛貓又名斯芬克斯貓( Sphynx),來自埃及傳說中愛出謎題的獅身人面怪物,無毛貓與它貌似而得名。據稱無毛貓是基因突變而產生的品種,首次被發現是在 1960年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其後北美與歐洲等地開始進行培育,直至 05年才被國際貓會正式承認為新貓種。由於無毛貓不能混種繁殖,數量稀少,身價媲美名種貓。

無毛貓迷網站
http://www.laiseecats.com


09年一名俄羅斯女主人將所養的無毛貓麻醉,然後紋上法老像,此舉殘酷不人道,但可見不少人心目中無毛貓與埃及神話甚有淵源。


晚上要蓋被,冬天可放置暖水袋。熱量需求大,食量較大,阿 Ming會餵急凍牛肉,有助貓長肌肉而非脂肪,食水也只選蒸餾水。

撰文:鄭鳳
攝影:譚旭堯(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