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電圖是確診腦癇症的主要檢查方法,猶如帽子的電極會放在病人頭皮上特定位置,其間會在病人清醒、閉眼及受閃光刺激等情況下,記錄腦電波的變化。

頭號健康

突然昏厥 惡疾先兆

2012年12月20日 ~~ 第1189期 香港《壹周刊》

上月柴灣一宗巴士交通意外,懷疑司機突然昏厥,令巴士陷入無人駕駛狀態,釀成傷亡慘劇。
專家警告,無故突然昏厥是多種惡疾的死亡先兆,若不盡快追尋原因,輕則延誤治療,重則可導致突然死亡。


上月一部新巴於柴灣長命斜失控釀成三死五十七傷慘劇,其後該名新巴司機被懷疑腦癇症發作突然昏厥。(《蘋果日報》圖片)

「中二那年,在學校第一次暈低,完全失去知覺,醒番之後,我對成個過程完全無印象,亦諗唔起因何事而暈低,同學話我先是發呆,之後對眼不停眨動,然後就暈低,其間仲手腳抽搐。」今年四十多歲的 Jenny,每次一講起腦癇症發病經過,都忍不住泣不成聲。不過,那次暈倒, Jenny的父母仍未了解事態嚴重。 

父母忽視病情


頭暈是 Jenny腦癇發作的先兆,所以她一頭暈就會盡快返家,若在工作期間發作,就盡量休息,幸好獲上司體諒。

「父母覺得我只是因為讀書太緊張先會暈低,無帶我去睇醫生。」可惜,過不了多久, Jenny又再次在校內暈低,而這次暈低的過程同上次的情況相若,在場的老師其後聯絡 Jenny父母,認為 Jenny的暈低並不尋常,建議父母盡快帶她求醫。
經普通科醫生轉介下, Jenny終在「發病」近半年後見腦神經科醫生,經過醫生問診,了解病發經過,以及腦電圖檢查後,終確診 Jenny患上腦癇症。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梁浩雲指出:「失去知覺昏厥主要同四大類疾病有關,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病、系統性疾病和腦癇症。前兩者主要由於病情影響腦部血液供應,令腦部缺氧因而昏厥;系統性疾病則與個別器官病變有關,例如血糖過低。而腦癇症就與腦細胞異常電流發放有關。」 

定時食藥免發作


因此,醫生必須因應臨床診斷及驗血檢查,初步界定患者昏厥原因,再由專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情。 Jenny在確診腦癇症後,須長期服用抗腦癇藥,梁浩雲醫生表示:「抗腦癇藥能抑制腦神經作用,防止腦部過度活躍的電流,從而減少腦癇發作。不過,藥物會有易攰、頭暈及影響記憶力的副作用。」
梁浩雲醫生強調,定時食藥對控制病情非常重要,「腦癇症發作時,由於病人會突然失去知覺,容易發生意外,因此,患者絕不能隨意停藥,若藥物治療效果良好,醫生會因應病情,調節劑量或轉藥,一般而言,近七成患者都能靠藥物控制病情。」另外,由於藥效要在數星期才發揮,所以在即將發作,甚至發作後先食藥,就為時已晚。可惜, Jenny在藥物治療下,仍偶有發作,「久病成醫,我大概感覺到自己幾時發作,通常在生病、精神較差或經期時發作,所以我呢啲時候會多留在家,另外,在嘈吵和有閃光的環境都會容易發作,所以我好耐無入戲院睇戲。」


如果情況緊急, Jenny會即啪醫生處方的「急救藥」,此藥具安眠藥成分,能快速穩定腦神經。


由於新一代抗腦癇藥相當有效,大部分病者只須服食一種藥物,只在少數的情況下,才會用上兩至三種的抗腦癇藥。

記錄發作過程


去年,《吸血新世紀 4:破曉傳奇上集》在美國上映時,快速交替出現的畫面播放時,有觀眾受光敏刺激而腦癇發作。
梁浩雲醫生解釋:「腦神經由成千上萬的腦細胞組成,每個細胞均帶有微電流,當患者受光敏刺激時,腦細胞會因而異常放電,令腦部功能短暫受到干擾,引致腦癇發作。」梁醫生建議,患者應保存一本「發作日記」,記錄發作時間及經過,有助醫生了解病情及檢討治療方案。

腦電波異常
病理


腦癇症,俗稱發羊吊,醫學界於二○一○年將原名癲癇症改為腦癇症,屬於腦神經系統失調,病人會因腦電波異常而出現神志、行為異常的表現。成因與遺傳、腦部創傷、血糖或血鈣過低或嚴重的肝、腎病有關。估計現時本港約有六萬名腦癇患者。
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患上腦癇症,當中約有一半在十五歲前發病,而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患腦癇症亦很常見,主要是由於其他病變所引致,包括中風、心臟病、腦退化症等。

症狀


由於腦癇患者發作時會失去知覺,因此,若發現身邊有親友出現以下徵狀,應盡早陪同患者求醫,詳細描述發作經過,對醫生診斷非常有幫助。腦癇症發作種類有四十多種,但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兩大類:
局部性
●身體某部分(如面部、手臂或腿部)不由自主的抽搐。
●無意識地行走、情緒異常波動,甚至出現幻覺。
全身性
●突然失神,沒有反應,短時間失去知覺,眼皮頻密眨動。
●抽搐大叫,同時雙眼反白、全身肌肉不受控抽搐,甚至大小便失禁。

預防發作


在藥物治療下,七成腦癇患者病情可獲得控制。此外,注意以下常見的發作誘因,就可以盡量避免受刺激,將發作機會減到最低。
●忘記定時服抗腦癇藥
●過度疲勞或睡眠不足
●攝入過量酒精
●患病發燒
●置身嘈吵或有閃光環境

資料提供: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助理教授梁浩雲、香港腦癇資訊網

昏厥的啟示


患者發作時切忌塞異物入其口中,應幫助患者側臥,以保持氣道暢通。

昏厥,對西醫來說,是眼前一黑、失去知覺。而昏厥,正是全身性腦癇發作常見之症狀,不過,專家提醒,昏厥除了與腦癇症有關,亦是多種致命疾病的警號,因此,一旦無故暈倒,應盡快求醫確診。

腦癇症
腦細胞異常的電流發放影響整個腦部,令腦部功能受到干擾,部分患者發作時神志會受影響及很快昏厥。

心臟病
心律不正,心跳過慢或過快均會影響心臟泵血功能。若心跳過慢,會導致心室收縮較慢,因而影響全身血液供應,引致昏厥;而心跳過快,血液便不能有效地輸出,令身體因得不到足夠血液而缺氧,令人失去知覺。

腦血管病
頸、腦動脈閉塞,造成缺血性中風,令腦部血液供血不足,因而引致昏厥。

系統性疾病
血糖低、甲狀腺功能亢進等都會引致昏厥。

資料提供: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助理教授梁浩雲 

話你知


大部分患者能透過藥物控制病情,約有一成患者因為對藥物療效不明顯,故需要考慮手術治療。患者在手術前必須進行詳細檢測來準確定出致癇部位,而切除致癇部位。
手術後約七成患者能治癒腦癇,同時不必依賴抗腦癇藥物。 

撰文:葉凱欣
攝影:吳卓凡
插圖:朱桂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