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在家吃

節瓜

2012年11月30日 ~~ 第905期 飲食男女

節瓜,又名毛瓜,這種人人熟悉的瓜菜,一年四季也可在菜檔找到。
節瓜是葫蘆科冬瓜屬植物,是冬瓜的一個變種。廿多年前在澳洲買到的節瓜又大又圓,的確似隻小冬瓜。
節瓜在廣東、廣西種植較普遍。選購時,應揀肥短,瓜身大小均勻,肉豐而瓤少最為上乘。如色澤光亮,顏色嫩綠、毛茸密而堅挺,即表示新鮮。
中醫說節瓜正氣,其性味平和,老人家、小孩、坐月女士也適合食用。節瓜本身水氣多,清熱解暑毒,止渴生津健脾,利尿。加上所含的鈉、脂肪亦很低,對減肥有幫助。
節瓜味道溫和,亦有很香的瓜味,用來煮餸,應買嫩節瓜,用來煲湯,買老身節瓜,瓜味較濃。

材料( 4人用)




1.節瓜: 550克(約 2個,肥短)
2.瑤柱: 30克(去枕,並用 1杯熱水浸過面 2小時)
3.油: 11/2湯匙
4.薑: 1片
5.酒: 2茶匙 

調味料




1.鹽: 1/2匙
2.麻油: 1茶匙
3.清雞湯: 1杯
4.浸瑤柱水: 1杯
5.熱水: 1/2杯
6.豆粉水:豆粉 1茶匙加水 1湯匙 

做法


1.瑤柱用水浸約 2小時,浸瑤柱水留作煮節瓜用。
2.瑤柱撕開,待用。
3.節瓜刮皮但要留青面。
4.節瓜洗乾淨,每個切成約 6至 9件長條,將瓜瓤切去。
5.中火燒熱油 11/2湯匙,放鹽及薑片,爆香節瓜,灒酒,炒約 2分鐘。
6.加入瑤柱、清雞湯、浸瑤柱水及熱水,蓋上蓋,煮 7分鐘。
7.用筷箸刺入節瓜,如節瓜已腍,即節瓜已煮好。此時汁約有 1杯,如有需要,可加些少水。
8.最後埋芡,先放麻油及 1半豆粉水,如不足夠,可再加入其餘豆粉水,煮勻,上碟。


3.


4.


5.


6.


7.

食譜•瑤柱節瓜脯




曾幾何時,瑤柱節瓜脯是個夏天餸,因節瓜盛產於每年五月至十月。現在,出產地區多了,香港全年有節瓜供應,所以任何時候都可以吃到,沒有過造不過造。
瑤柱與節瓜,是對好配搭。除了本身的節瓜味,烹煮過程中,節瓜吸收了瑤柱的鮮甜,味道更佳。
要令瑤柱鮮味更突出,煮比炒的做法更好,除非是用大量瑤柱即作別論。
另外,節瓜只需煮至差不多透身便足夠,熄火後的餘溫會令節瓜煮得剛剛好而不會瀉身。
想煮得方便,平日預先將瑤柱浸發及蒸好,然後一份份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冰箱,隨時可拿出來用,食用期可長達一年。這樣,從開始至完成,只需 15分鐘便可上菜。 




大師姐
江獻珠老師在港首徒,人稱大師姐,盡得老師真傳,多年來一直醉心研究煮食──買最好的材料,用最合適的方法,落最多的心機,只想為家人烹調出最好的味道。
近年更推出個人食品品牌。 

攝影:陳榮輝

(大師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