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柴九有句名言「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人生有幾多個機會!」今年適逢蕭正楠出道十周年,十年前,他和余文樂、麥浚龍三雄鼎立,力爭樂壇新人獎,後因誤說一句「邪不能勝正」頓成箭靶,要避走北京;十年後,他在無綫由低做起,今年開始上位,不僅劇接劇,還成為「飛躍進步男藝員」大熱門。「我是一個不認輸的人,想證明給大家看,我從來沒有放棄,雖然跌倒過,但我可以企番起身。」

回首過去,蕭正楠承認剛入行的他非常口沒遮攔,不過,他並沒有後悔當初的言行。「人生就好像已寫好的劇本,該遇到的始終會遇到,就算我不說那句話,可能我的命運也會是這樣。反而很感謝那些不好的經歷,它們讓我知道,我現在擁有的東西很美好。現在的我要踏實得多,因為我得到的東西都是靠自己努力換來的;而以前,唱片公司放了很多資源在我身上,成績是別人做出來的。」

腳踏實地走

最近四年,蕭正楠蟄伏在無綫。剛開始,他沒有甚麼機會拍劇;後來,拍了一些劇也未能及時播出;今年,他終於迎來了大豐收,一年內有《當旺爸爸》、《天梯》等四齣劇播出,新劇《大太監》裏,他還有機會和視帝黎耀祥扮演師徒。「我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時候開始喜歡演戲的。最初加入無綫只是為了生活,也想看看,如果我肯腳踏實地地走,能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蕭正楠的演員之路愈走愈明朗,不僅產量有保證,今年還有份力爭「最佳男配角」獎和「飛躍進步男藝員」獎。「沒有人會不想拿獎,但我不會抱很大的希望,不管結果如何,都會很開心。如果有機會上台,我會感謝前唱片公司的老闆李進及前經理人,他們給了我一個很好的起步,雖然中途跌倒,但這不關他們的事。」連得獎感言都想好了,說「不抱希望」實在太謙虛。

35歲未算遲

演藝事業逐漸起死回生,可惜的是,十年青春已逝,幸好現年35歲的蕭正楠為人樂觀,不覺得年齡會限制發展。「年代不同了,現在,人的老化年齡在不斷推遲,以前一個人的中年可能是30歲,現在可能是40到45歲,你看三哥(苗僑偉),他走出來比很多後生仔更有魅力。」

對工作,蕭正楠充滿期待,但提到拍拖,卻三緘其口。「不能說我不敢拍拖,可能這一刻,我不是很適合拍拖,你看無綫數得出的小生,如林峯、黃宗澤,他們全部都是以工作為主,沒有誰只顧着拍拖。我這個年齡真的要搏,要將所有精力放在工作上。」的確,機會不是時時都有,錯過一次,誰還想再錯過?

撰文:黃艷
攝影:林良明

蕭正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