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過去,總讓人有無限感慨。

對祥嫂洪金梅來說,往事更是難以忘懷,特別是1997年祥哥逝世後,與四名子女鄧兆尊、鄧兆榮、鄧翠玉(小艾)和鄧碧玉爆發的爭奪祥哥估計約值四億遺產的風波,就更是記憶猶新。

祥嫂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大談當年與祥哥的生活點滴,與子女爆發爭產官司的緣由,更談到十多年後,最終與子女們真正和解的過程。

「但我自問冇做錯,錯就錯在錢為萬惡、錯在剩得多。」祥嫂說。

直到2010年,即家變十三年後,鄧氏一家人在小艾的努力下,最終都能冰釋前嫌和好如初,如今眾人都珍惜一家人齊齊整整,享受天倫樂的美好日子。

「仔大仔世界,雨過天青了,前事不計,大家一家人血濃於水,至今我都無怨無悔,以身為祥嫂為榮。」祥嫂慈祥地笑着說。

訪問當天小艾陪母親一同現身,恍如經理人。不過祥嫂手中的冷頸巾,卻是小艾以15分鐘織出來的。「我阿媽都唔識織冷衫嘅!」小艾笑說。

淚憶祥哥

祥嫂接受訪問時,雖然祥哥逝世已十五年,但每當說起祥哥生前種種,即潸然淚下難以自制,皆因兩人相處數十載,從前種種皆歷歷在目。想當年祥嫂負責管理整個戲班的事,所有財政人事,以至幫祥哥化妝都是祥嫂一手包辦的。

「當年祥哥次次化妝時都會鬧我,要我化得快些,愈多人愈鬧得起勁,但事後又會o氹番我。我做人座右銘就是力去力回,自己不落手落腳的話,就不會好,做人不要怕辛苦,付出就一定有回報,至少我都做到家興業旺。」

不過,最讓祥嫂感觸的,還是每次路經永祥大廈時的感慨。

「五、六年前,當時一個人住陽明山莊,每次出入都一定會經過永祥大廈,觸景傷情,個人真係好唔開心,好多回憶、回想,試過一次自己揸車行過,一剎那好悲哀,差一點發生撞欄交通意外,我知道自己仲係唔甘心亦唔捨得。」

祥嫂近年和邱亞葵合作,推出祥哥作品集CD和DVD。「我希望推廣祥哥的藝術經典,等識欣賞的人可以珍藏。」

在永祥大廈生活了幾十年,感情自然難以割捨。

「一直以來都係一個大家庭,我一個人照顧祥哥同幾個仔女,所以我好嬲自己,點解一個大好家庭會畀自己搞成咁。孤清清一個人,愈來愈煩惱,好寂寞,但係所有事都既成事實,點都要自己開解自己。當時真係感覺好孤獨、好感傷!」

祥嫂說當年常常想,祥哥年事已高,要為自己同仔女打算,所以對某些事情看得太緊張,致有後來的爭產風波。就算到了現在,每次經過永祥大廈,或是說起祥哥往事,祥嫂還是忍不了淚水。

祥嫂家中養了十多頭愛犬,全部人咁大隻,拍攝時群情洶湧,連攝影師都有點驚。不過祥嫂說:「唔使怕,好乖o架!」

大宅中最當眼處,就是祥哥祥嫂的婚紗照,祥嫂打趣說:「有人敢追我,一入門口見到張相都嚇到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