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橫間連身裙售價待定
飾閃石手帶$16,300
飾閃石頸鏈(作腰飾用)售價待定
All from Chanel

Cover Story

謙沖自牧 張靜初

2012年11月29日 ~~ 第1186期 香港《壹周刊》

張靜初早前接受了 BBC World News名嘴主持 Mishal Husain的清談節目訪問。記憶中,政客以外的被訪者——演員,不多,還要是來自中國的,更罕!故此當張靜初全程以不徐不疾的流利英語從容對答時,就連席間舉手發問的現場觀眾也表詫異。
是為登陸荷李活發展事先鋪排一記漂亮序幕吧!
「雖然曾經拍過很多跨國的大型片種,有美國,也有意大利的,從中大開眼界,了解到別的地方對於拍電影是怎麼回事,可我真的沒有想過要到哪裡去發展。演員都是被動的,懂多一種語言不過是多一分機會,但是我始終相信,最有可能發揮的角色,應該都在國內。」張一貫的鶯聲蘊靜輕柔的說。
不虛浮不自誇,不借助煲水緋聞自抬身價,謙謙君子,卑以自牧,前途未可海量也。

拼命三娘


粉黃色 tweed上衣$11,400
粉黃色 tweed外套$36,100
粉黃色 tweed裙褲售價待定
粉紅色吊飾頸鏈$175,200
粉紅色手鐲$18,900
All from Chanel

雖說演員是門被動的行業,只能靜待機會垂青叩門,然而張靜初的幸運,倒是連當事人自己也合什感恩。
像新戲《富春山居圖》便夥拍劉德華與林志玲,走遍杜拜、米蘭、東京、台北和杭州五地拍攝,片中的杜拜塔跳傘、汽車撞入亞特蘭提斯酒店大堂、沙漠追車等特技動作,
更被國內傳媒譽為是亞洲版本的《職業特工隊》,養眼吸睛程度,真正未上映先轟動。
「可能國內沒有這類型動作加特技的特工片種,才令人有這種聯想,甚至比較,但我覺得根本不存在比較成分,一來片中打鬥部分中國色彩濃厚,二來也有很多三人之間感情戲,不像 Tom Cruise那一系列講究現代科技。」
身形纖薄不堪風霜的張靜初,竟在片中飾演功夫了得的女特工,就連劉德華也公開盛讚她一埋位就變身拼命三娘,身手意想不到。
「其實我在戲裡面並不是打得很多,大概只有三、四場吧,但因為飾演特工,身手也要狠勁利落,乾脆靈巧。拍攝之前,導演也有安排接受武術訓練,還好我蠻喜歡拍動作片,現代的古裝的,只要能拍出我好像打得很厲害的模樣,就行,所以一點都不怕辛苦,坦白說我反而覺得挺興奮的!」 

沙漠鍊車


一提起打就講到雞啄唔斷的張靜初,說到戲中難忘二三事,打之外,還包括在杜拜拍的一場沙漠追車戲份。
「那一場戲最好玩的地方,是我要邊開車邊追車邊開槍邊做動作,還要向劉德華吃醋,非常非常的忙!拍之前我們已經反覆討論了很多遍,說好我一衝上車,然後劉德華扶着林志玲上車後跟我說完『快快快!』,我便立即踩油門。
「可是真的拍起來的時候,沒料到我一踩油門,顛簸的沙漠令他們在車廂內滾來滾去整個拋起來,我在倒後鏡看見他們這樣,嚇死我,真的生怕會有意外,萬一我不靠譜就會拖累他們,這實在太危險!但是當時的情況根本顧不了那麼多,只能一直的做下去,直至導演嗌『 cut!』,還好他們的身手也挺矯健,有驚無險,沒受傷,整場戲最終拍了 3、 4 take導演便 OK了。」
文字看似緊湊驚險,但其實張靜初說起來句句樂在其中,完美示範何謂表裡不一,
真的有那麼喜歡打嗎?

輕功水上飄


暗花飾珠上衣$37,600
暗花半截裙$13,700
飾閃石手帶$16,300
All from Chanel

要尋真,就得時光倒流到張靜初的出生地。原名張靜的張靜初,生於福建省永安市,從小在山區長大,每天跟哥哥跑去山上撿石頭,摘果子,動手動腳,像個野孩子一樣的頑皮。
「所以小時候就已經像個男生一樣很愛看動作片,對功夫電影和小說很着迷,看見那些輕功了得的大俠在天空中飛來飛去水上飄,羨慕得不得了。記得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書,說那些大俠之所以會飛簷走壁懂輕功,是因為練習過程中,他們會先挖一個洞,然後在自己的雙腿綁上沙包,每天在洞裡面不停跳不停跳,直至一天繫着沙包也能跳出洞外,即意味着解下沙包也能飛天了。
「那時候天真的我信以為真,趁每個週末媽媽不在家,就把書包塞得滿滿,綁在腿上不停的跳,這樣子的跳跳跳持續跳了兩個月左右,直至鄰居向我媽媽投訴『呯呯嘭嘭』的實在太吵,才被勒令停止。」
孩提時代的單純慾望,卻無形中植入骨髓影響終身,奠定了張靜初今天的演藝成就。 

自有安排


早在 2006年已憑《芳香之旅》鯉躍國際,個人拿下第 30屆開羅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項,到底由二千年入行至今,銀色旅途沿路走來,可有幾個事業上重大里程碑?
「轉捩點一定是《孔雀》,這部片在 2005年上映後,在柏林電影節評委獲得銀熊獎大獎,令很多人在一夜之間認識了我,也因此成為美國雜誌《 TIME》的封面人物。《七劍》可真的讓我過足武打片癮,跟徐克導演的合作,有很多新鮮的體驗,從他身上學會了很多很多。《芳香之旅》春芬這角色感情戲最複雜,『她』對於我來說是一次演技上的重大挑戰。
「拍《門徒》之前,我特別跟有吸毒習慣的人士接觸,了解他們的心態和痛苦,為的就是想演活那種真實感。在《天水圍的夜與霧》裡面,我飾演一個悲劇人物,如何將角色的無奈、恐懼、痛苦和生活中的無力感不多不少拿捏演好,也是考驗。當然還有《唐山大地震》,它不僅是一輯電影,也讓我有所啟發,在人生課題中上了很深刻的一課。
「其實我真的很幸運,演過的角色,每個都各有個性和特質,因而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說實在的,我真的沒有很刻意的、很計算的挑選哪些角色來贏取獎項,更沒有拿誰來作目標比較,我只在意角色有沒有空間發揮,做演員就得好好的把握每一個來找你的機會,
不要辜負來找你的人所投以的信任,因為他們找你無非是相信你有能力演好這個角色,
所以我挺相信只要把眼前的功課做好,未來的,天自有安排。」

最佳女主角


粉藍色衣袖飾蕾絲連身衣售價待定
飾閃石襟針$19,100
飾閃石頸鏈$58,500
All from Chanel

凡跟張靜初合作過的,無不對她稱許有嘉:馮小剛讚她踏實、爾東陞讚她專注、吳彥祖讚她努力、古天樂讚她認真、劉青雲讚她投入……到底張靜初眼中的自己又是個怎樣的人?
「都是客套的說話吧,記者這樣問他們,難道會猛說我的不是嗎?哈哈哈……
「我從來沒想過當演員,當初入行,本來就一心一意做幕後,可是希望和際遇總是兩回事,際遇讓我當了演員,幕前的演出,令我有機會跟很多很聰明優秀的人合作,有機會在他們身上學習,這些都是我很仰慕的人,能跟他們一起創作一部電影,於我來說,已經賺到。」張繼續笑聲皎潔的說。 

撰文:趙朗楨
形象:吳夢珊
攝影: Simon C 
化妝:王奕為
髮型:劉雪孟( On Time)
場地提供:嵩祝名院(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