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毛原因
相信是歐洲或美洲家貓在繁殖過程中遺傳了一種極罕有的無毛基因。亦有說是基因突變而成。即如摺耳貓,也是基因突變品種。

Pets

小魔怪無毛貓

2012年10月26日 ~~ 第900期 忽然1周

香港人對古怪事物的接受程度一向很高,既然蛇蟲鼠蟻都可登堂入室成為寵物,「無毛貓」除了身上缺層披毛、耳朵和雙眼異常大,行為舉止性格姿態同樣細膩溫良,加上近年打入歐洲市場令身價提高,一隻等閒要三、五萬港元。
香港已首次有繁殖家成功繁殖,來年香港貓展更會正式登場。萬聖節便有商場用了巫婆的黑貓做主題,舉行黑貓選美,當中黑色無毛貓「異」壓群芳,夠嚇!

獅身人面怪?


名稱:正確名字是「斯芬克斯」( Sphynx),因為外貌有點像古埃及神話中怪物「獅身人面斯芬克斯」而得名。
起源: 1966年在加拿大成功繁殖。不過在古時也曾有記載無毛貓資料,品種確立應是自貓展列入認可品種而起。
特徵:耳、口、鼻、尾前段和腳,會有一些薄而軟的胎毛,其餘部位均無毛。皮膚有彈性而皺起,像沙皮狗。體溫較一般貓稍高,耳大、眼大呈檸檬形,主要為藍或金色。
性格:帶點狗的個性,愛黐人、嬌嗲。情感敏銳細膩。
壽命: 9-13年
身價: 3-5萬港元


胎毛在冬天會濃密一點,幼貓身上亦有一層胎毛。


黑貓選美,主人都變身巫婆。


邊個最搶鏡?論驚嚇,一定非無毛貓 Macho莫屬!

商場趁萬聖節舉行黑貓選美搞驚嚇,烏卒卒的波斯貓、異國短毛、孟買貓魚貫進場……全部圓圓胖胖極為趣致,實在與驚嚇沾不上邊。唯獨無毛貓的現身,一點不欺場,披一身黑「皮」,觀眾一望已忍不住喊「小魔怪」呀!
唔講會以為無毛貓好 cool、好惡,實情恰好相反。無毛貓性格溫馴,無分貓仔貓女一樣嬌滴滴,可以磨在主人膝上半天不動。舉止優雅,儀態萬千,與大家一向鍾情的卡通 feel扁臉貓完全唔同 style。
Ming(圓圖)養了十多年貓,一向鍾情扁臉貓,不是波斯便是異短。喜歡尖臉的無毛貓,她說純粹緣份,而且是一見鍾情。「我是在歐洲遇上無毛貓的,我覺得牠們好優雅,神態靈動,一見已被深深吸引。加上無毛貓有很多優點,認識之後更不能自拔。」 Ming終在年初由歐洲引入了冠軍無毛貓,實行自己繁殖。


冬天長胎毛
說牠們「無毛」只是相對而言,牠們少了一般貓的外層披毛和內層絨毛,但實際在耳、鼻、尾前段等會有一層薄而軟的「胎毛」。


大肚腩標準身形
無毛貓以「葫蘆身形」,拖着個大肚腩才算靚,但四肢和頭尾卻要保持修長纖幼。


稀有品種
要確保繁殖的幼貓「無毛」,父母都必需是無毛貓。無毛貓的繁殖歷史不算長,過去因為基因未穩定,至今繁殖數量不算多,仍屬稀有品種。


未老先衰?
幼貓全身都有皺紋,隨年齡漸長體形大了皺紋會減少,只集中在額頭和頸背。


額頭上的皺紋像個迷宮。


Ming

懶人寵物


無毛貓皮色以桃子色為主,或帶灰黑斑點,黑色無毛貓很罕見。

提起無毛貓的「優點」,當然源於牠無毛的特點。「我以前有點鼻敏感,養了無毛貓不用再擔心了!」 Ming說。因為無毛,所有因毛而起的問題亦迎刃而解。不但患鼻敏感的人可養,日常護理工夫亦省卻不少。例如貓咪換毛季節家居不再有貓毛亂飛困擾;日常不用梳毛、護毛好輕鬆,而且替貓咪沖涼變得很輕易;還有潮濕季節貓咪因披毛厚易患皮膚病也不再是隱憂。
「無毛貓可說是懶人寵物。」不過 Ming補充,無毛貓缺了層披毛,等於人光頭,天時冷會覺凍。最適合無毛貓生活的氣溫是攝氏 25-30度,低於攝氏 20度牠們便會覺凍,可能要着番件衫仔。另外無毛貓還有一個異於常貓的特點,就是牠們會出汗!一般貓咪只在腳掌和舌頭散熱,無毛貓皮膚亦可散熱,油脂分泌亦較旺。主人要勤替貓咪沖涼,或經常用濕布清潔表皮。無毛貓對陽光很敏感,表皮沒有披毛保護亦易曬黑、曬傷,適合養在室內,不得已要到戶外活動,便要替貓咪塗防曬。
雖說無毛貓是懶人寵物,護理工夫少,但任何寵物都喜歡親近主人,「尤其是無毛貓,牠們有點狗的個性,很黐人!」自問是大忙人,以為養貓不用陪伴?無毛貓卻是個例外,飼養前要三思。 

( Ming是香港首個引入無毛貓並自行繁殖的人,樂於與大眾分享飼養無毛貓心得和樂趣。歡迎透過電郵聯絡分享: mailto:bellaming2@gmail.com) 

撰文:黃文英
攝影:陳偉強、李梓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