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際遇,真的可遇不可求!古明華在電視圈打滾了17載,提起他的名字,相信不少觀眾都未能即時想到是誰人,只是因為一個角色,在劇集《巴不得媽媽…》飾演乸型「蘇基」,今日連不看電視的人,都知道網民為他發起「一人一like撑蘇基攞獎」,支持他挑戰台慶「最佳男配角」或「飛躍進步男藝員獎」,至今已有近七萬人響應。

全靠網絡力量,否則古明華應該會把配音員當作他的終生職業,最多偶爾客串一兩次電視劇,「蘇基」將他熱愛演戲的心再次帶回來。「好感動,做了十多年電視、舞台劇,從來不覺得自己存在過,未試過得到認同,說沒有失望是假的。我對自己很失望,有很多抱怨,所以兩年前我已經放棄拍劇,轉去做配音員。」他說《巴不得媽媽…》是監製潘嘉德特別要求,配音組才放人;但現在,他很想繼續演戲。

女兒患上腎小球炎

古明華90年畢業於演藝學院,同屆同學有陳錦鴻、詹瑞文、劉雅麗及麥兆輝等,有人一早做主角,有人是名導演,難怪他失望,在無綫做過的角色有法官、乞丐、警員,最多的卻是飾演惡人、罪犯或粗獷的市井之徒,雖然未至於沒有對白,但絕對是大配角。「放棄拍劇是不捨得,不過三年前女兒確診患上腎小球炎,此病會令蛋白質流失導致水腫,需要定期看醫生,我轉做配音起碼收入穩定。這麼多年來,太太和女兒從來沒要求過好的物質生活,我不可以連這個責任都不負。」

四十幾歲的大男人,回憶起當時和家人商量轉職的事,忍不住流下眼淚。「我老婆叫我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可以,女兒當時11歲,她答我:『我知道你想我說好,但我的答案是No。』我從來沒教過她的,她竟然說她知道爸爸很喜歡演戲。」古明華做配音的收入比拍劇多逾一倍,他稱這是他唯一可以為家人做的事。

首次創作一個角色

網民大讚他飾演的「蘇基」so gay,「基」味濃但自然,令人眼前一亮,古明華娓娓道來前因後果。「我調往配音組前拍了《刑警》,同劇有黃日華、苗僑偉,他們演戲演了很多年,仍然那麼有衝勁,當時我心想,為甚麼古明華那麼容易放棄?思考了很久,原來我看這個世界是灰暗的,做的事當然不好,那一刻我告訴自己,以後無論做任何事,每一天都要令自己進步。」

過去兩年,古明華為大約50個角色配音,每一次他都很投入。「人積極了,原來看到的世界大了很多,接到蘇基一角時,我特別到酒吧觀摩、四處問朋友等,做了很多功課,結論是蘇基是個溫柔、內向的人,不在於他是不是很乸型,我表現的只是他的性格特徵。」古明華說他第一次真正創作出一個角色,以前演戲從來未試過那麼清晰。

古明華捱出頭

蘇基形象太過突出,連監製最後都忍不住為他加入一條感情綫。
蘇基形象太過突出,連監製最後都忍不住為他加入一條感情綫。

場地:文鼎壹號
撰文:王寶云
攝影:梁細權

記住,他叫古明華

黎耀祥金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在演藝圈浮浮沉沉、默默耕耘的人多,能夠讓人記得的又有幾個?正如黎耀祥金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也數不清是一個、兩個,甚至是三個十年,編劇張華標才寫出《巾幗梟雄》系列,黎耀祥才等到「柴九」一角,麥包才能憑「非凡哥」一角讓人知道他演出非凡,還有,古明華(古佬)演了多少次麻甩佬、猥瑣佬等插科打諢的角色,才等到「蘇基」一角,其爐火純青的演技讓網友發起「一人一like撑蘇基攞獎」。

試想想,一個演藝畢業的實力派,甫入行便獲提名金像獎最佳新人,可當年敗給《阿飛與阿基》的袁詠儀。同人唔同命,當靚靚已名利雙收幾近退休時,古佬依然寂寂無名。直至兩年前,女兒需要錢治病,他惟有轉職收人較穩定的電視配音員。

是時也,還是命也?本來立心捨棄,偏偏無意得到。同事日前約古佬訪問,排隊的有五間傳媒。從沒被訪問過的他,前一天才自掏腰包在街邊買了六件不同的上衣拍訪問照,$100兩件。問他有否捱出頭的感覺?他哭起來了!

 蘇基 古明華 反串靚爆鏡 鬥心返晒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