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年 46歲的娟妹,一生歷盡失聰、抑鬱和癌病試煉,但樂觀的她,勇敢面對,並希望大家笑着看她離開。

大封面

設靈四日遺體打冷藏針 羅慧娟遺願:下世再做夫妻

2012年07月06日 ~~ 第884期 忽然1周

堅強對抗胰臟癌兩年的羅慧娟(娟妹),上周六( 6月 28日)凌晨在新加坡寓所逝世,終年 46歲。其夫劉志敏周日起一連四日,在當地殯儀館為娟妹設靈。周三( 7月 4日),娟妹遺體正式火化。連日來強忍悲傷的劉志敏,目送娟妹化為骨灰,終於激動落淚。
劉志敏接受本刊記者訪問,坦言娟妹是他一生最愛,提起娟妹抗病時一席話,他強忍淚水,嗚咽說:「老婆話:『你做嘢咁辛苦,第日等我養番你啦!』」說罷雙眼通紅,內心悲慟可想而知。據知 62歲的劉志敏,陪住娟妹走最後一段路,已向她承諾終生不娶。
娟妹胞姐羅慧蓮亦透露劉志敏已決定死後將自己的骨灰與娟妹同葬,她說:「阿娟曾經講過,話下世同妹夫再做夫妻。」
老公至死不渝的真愛,魂歸天國的娟妹此生無憾矣!

周三( 4日),新加坡天空晴朗,而在當地 Mandai火葬場上,羅慧娟(娟妹)的家人和一眾親友忍着淚水,送娟妹最後一程。其夫劉志敏不捨娟妹肉體火化,一直守在靈柩前凝視着她。但走的終須走,中午十二時安放着娟妹遺體的靈柩,被火化的一刻,眾人難掩傷痛,劉志敏極為哀慟。


7月 3日談妻眼濕濕
周二( 3日),劉志敏到靈堂打點,他向本刊記者透露娟妹生前還有心願未了時,突然雙眼通紅。


娟妹 08年披嫁衣,與新加坡富商劉志敏攜手步入教堂。雖然娟妹過了四年短暫少奶奶生活,但能找到一生摯愛,絕對無憾。


7月 4日最後一面
娟妹遺體周三( 4日)火化,劉志敏一早便到靈堂準備,更企在靈柩旁,見妻最後一面。


抬起靈柩
由牧師帶領眾親友唱聖歌,進行儀式後,隨即蓋棺,由四名工作人員抬住靈柩上車。


靈車出發
靈柩上車後,便出發往火葬場,車頭掛上娟妹的遺照。


捧相解穢
歷時半小時的火化儀式,一眾親友哭別娟妹,最後遺照交由娟妹大哥,由他負責拎住去吃解穢宴。


親抱骨灰
完成解穢宴後,劉志敏返火化場取回老婆的骨灰。離開時,他雙手抱着骨灰,並向在場記者說:「我要帶走佢喇!」

難忘天真笑臉


娟妹是生命鬥士,即使連番被癌魔和化療折騰,但她依然勇敢、樂觀地面對。娟妹臨終前,曾向丈夫劉志敏講過一番說話,令劉刻骨銘心。劉志敏向記者憶述時,悲從中來,嗚咽着說:「我同老婆有好多難忘嘅片段,佢覺得我做嘢好辛苦,有福嘅佢仲同我講:『老公,你不如做嘢唔好咁辛苦啦!我第日一定會照顧你,我要養番你!』我成日諗起佢講呢番說話時好天真可愛嘅表情。」此時劉志敏一度語塞,雙眼通紅續說:「講錢,我多過佢啦!但佢做人就係可以咁天真。」
其實娟妹四月已飛往新加坡養病,當時她病情反覆,幾乎每天卧在牀上,連說話也乏力。據知當時劉志敏見娟妹情況危急,於是在牀邊望着娟妹,捉實她雙手,向她發誓以後終生不娶。知情人士說:「志敏嘅前妻都係因為癌症過身,今次娟妹又俾癌症折磨。佢覺得全部係上天考驗佢,所以佢唔想再婚喇!佢知道娟妹隨時要上天堂,所以不斷同身邊好友講以後唔再結婚,叫啲朋友做證。」

20萬簡潔喪禮


據知娟妹曾向家人表示,希望死後喪禮盡量低調,所以劉志敏亦按照她生前意願,靈堂布置十分簡潔。據知整個喪禮花費大約二十萬港元。


娟妹躺在白色的棺木裏,安放在靈堂中央。一連四日的喪禮上,牧師以英語分享娟妹生前軼事,而親友亦可隨時上前瞻仰遺容。


靈堂翡龍山聖所( Mount Vernon Sanctuary)位於新加坡半山,環境清靜。


Mandai火葬場位於烏節路附近,當日娟妹親友被安排在這個房間,透過玻璃窗,目送娟妹火化。

低溫保存遺體


劉志敏今次為娟妹設靈四日,希望各方親友可以把握最後和娟妹相見機會。不過新加坡天氣酷熱,連日來溫度均在 35度或以上。為了令娟妹的遺體抵熱,據知負責遺體的殯儀館人員,就在她身上打了冷藏針,令遺體長期處於攝氏 4度或以下。知情人士說:「喺新加坡搞四日,代表嗰位先人身份地位都有番咁上下,加上長期開棺俾親友瞻仰遺容,所以一定要打冷藏針。靈堂仲要開行冷氣,先防止化妝同肉體溶甩。」


胞姐:好唔捨得佢
娟妹有六兄弟姊妹,排名最小。大家姐羅慧蓮( Molly)可謂由細睇住妹妹大。周三( 4日),羅慧蓮出席火化儀式後哭成淚人,更向記者說:「我好唔捨得佢,佢係我一手湊大,而阿娟最放唔低係媽媽……」


娟妹與家人關係親密,結婚當日,羅母及大家姐更為娟妹找到幸福而感動落淚。《壹週刊》圖片

繼子 Brian:叫我照顧老竇




娟妹其中一名繼子劉鎮洪( Brian)向記者表示他最懷念數月前和羅慧娟到中環 ifc嘆茶的美好時光。他以英文說:「佢嗰日好靚,臨終前叫我照顧老竇。」




由於 Brian不諳中文,所以他希望記者用英文以電郵形式做訪問。事後記者收到電郵,他更寫下希望和繼母講的一番說話,「我會令你感到驕傲。」

娟妹母親(左圖)和奶奶(右圖)連日來都由親友陪同下現身靈堂。不過出殯當日,為免白頭人送黑頭人,兩人都避席。





骨灰同葬深圳


劉志敏毋忘愛妻,情願下半世做孤家寡人,也要堅守對娟妹愛的諾言,他更希望將他和娟妹這份愛,延續到下世。娟妹過身後不久,劉主動向娟妹胞姐羅慧蓮( Molly)請求,希望將自己死後的骨灰和娟妹同葬。胞姐 Molly提起此事,不禁淚流漣漣,她說:「呢位妹夫真係好好。阿娟曾經講過,話下世同妹夫再做夫妻,佢讚妹夫係最好嘅男護士,而妹夫亦同我講過,話將來自己啲骨灰會同阿娟合葬。」
去年,娟妹和家人一起往深圳大鵬灣探望身葬該地的老父,娟妹有感而發,希望羅家的骨灰可以齊齊整整,同葬於此。 Molly續說:「大鵬灣地方好大,阿娟就話不如喺附近買一幅地啦!所以妹夫話一齊葬嗰陣,我有疑惑過,因為佢始終生長喺新加坡。但佢話冇問題,估唔到佢可以咁遷就我哋羅家。」據知娟妹的部分骨灰除葬在深圳外,還將部分埋在兩人香港山頂寓所的後花園、部分則灑落大海和收藏在鑽石吊墜內。

回光反照說:冇遺憾


其實娟妹在抗病兩年來,前後總共被五名醫生輪流診治,劉志敏更請了四名私家看護服侍娟妹。不過生命無常,娟妹試過數次半隻腳踏進鬼門關。在臨終前最後一星期,娟妹嚴重到不能說話,要用口形交代身後事。 Molly說:「佢好多次唔得,但後來又救得番。佢好辛苦,最尾仲講唔到嘢,但佢依然用口形講笑,俾啲正能量大家,我未見過一個病人係可以有咁正面嘅態度。」
彌留期間,一直講唔到嘢的娟妹突然回光反照, Mollly說:「我知佢有好多嘢要講,但佢好似啞咗咁,真係冇辦法。但有次佢見到個個屋企人嚟探佢,佢突然講咗一句:『我 OK,我冇遺憾!』,我哋大家聽完之後都好感動。」臨終前娟妹拼盡最後一口氣,也要將自己的正能量感染身邊的人,遺愛人間。


娟妹的骨灰將會葬於深圳大鵬灣華僑墓園。墓園位於沙頭角東部,由九龍市區前往只需八十分鐘車程,相當方便。


周二( 3日),劉志敏離開靈堂時,向記者派上娟妹生前為福音頻道拍攝的特備節目《聽見天堂》。


娟妹在節目中提到自己當年和劉志敏潛水後失聰經歷,大讚劉對她非常細心。



好友伴上路


入行超過廿年的娟妹,在圈中人緣甚佳,因此一班好友得悉噩耗後,紛紛趕到新加坡,見她最後一面。


陳法蓉早前曾陪娟妹在新加坡住兩個月,她說:「佢好堅強勇敢,叫我笑住送佢走。」


劉美娟和張崇德兩公婆周二( 3日)晚到達靈堂時表現激動,和劉志敏抱頭痛哭。


曾和娟妹合作拍劇的張衞健說:「佢好有正能量,即使同佢食餐飯,我都好有得着,真係唔捨得。」




鄧萃雯和蔡少芬因身在橫店趕拍《金枝慾孽 2》而未能出席喪禮,但她們也在微博表示哀痛。








娟妹和一班圈中教友,當年齊齊擔任黎美嫻出嫁姊妹而敍首一堂,眾人感情深厚。

因宗教關係而認識娟妹的鄭秀文,在微博讚揚她是生命鬥士。




《蘋果日報》圖片

1966-2012笑看人生


曾就讀於德貞女子中學的羅慧娟,出道前是葉青霖御用模特兒。 87年她參選港姐更殺入複選,但因要赴外地拍廣告才棄選。同年在葉青霖前妻廖安麗介紹下,羅慧娟加入無 綫,正式開始她精采的演藝人生。
個性樂觀的娟妹,平日是大笑姑婆,儘管近年飽受失聰、抑鬱、癌症,一樣笑看人生,絕不放棄!

陽光新娘




01年,羅慧娟到印尼,為現代經典拍攝婚紗照,再一次成為伯樂葉青霖的模特兒。當時 35歲的她身形甚 fit,成功演繹準新娘健康、開朗的一面。

事業篇




首獲好評
87年羅慧娟加入無 綫,第一次演出就飾演《書劍恩仇錄》女主角霍青桐,當時張衞健飾演書僮心硯(左)。雖然收視欠佳,不過羅慧娟敢愛敢恨的演出就獲好評。


煲水緋聞
90年拍《人在邊緣》,不但令羅慧娟、黎美嫻及陳法蓉成為好姊妹,更令娟妹與黎明傳了一陣子緋聞,但後來證實只是宣傳招數。


激罕性感
92年離開無 綫後,羅慧娟拍了二十多部港產片,當中包括暴力三級片《火蝴蝶》。有傳是因為和星爺分手,才刺激到羅慧娟在《火蝴蝶》罕有地背部全裸演出。


重投無綫
在鄧萃雯拉線之下,娟妹 06年重回無 綫,演出《女人唔易做》,飾演劇中雯女好友。劇集最高收視 41點,是 06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最佳劇集。


最後演出
09年電影《天水圍的夜與霧》是娟妹最後遺作,她飾演張靜初的朋友。劇中有一幕她苦勸屢次被虐的張靜初離開丈夫任達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戀情篇




苦戀三年
89年,備受力捧的羅慧娟,與初露頭角的周星馳合演《蓋世豪俠》,兩人戲假情真。此後由於朱茵介入,加上星媽有意拆散,這段地下情終在 92年畫上句號。


再戀拍檔
97年羅慧娟往台灣發展,翌年她與台灣當紅小生李志奇因拍攝電視劇《新天仙配》撻着,可惜兩人聚少離多,拍拖一年後就宣布分手。

arrow
arrow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