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聽到有人說自己食物過敏,吃得多海鮮便周身又痕又腫,一飲牛奶便肚瀉,惟有被迫戒海鮮、戒牛奶!但他們未必一定是食物過敏症,食物不耐症同樣會引致不適徵狀。

到底甚麼是食物不耐症?食物不耐症與食物過敏有何不同?今期營養師再為大家詳細解構!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甚麼是食物不耐症?

陳勁芝說:「食物不耐症成因不明,有時可能是身體未能有效地消化食物,又或者身體未能有效地代謝某些物質,引致不適徵狀,但有別於過敏症,這些不適感會在進食後數小時至數天才出現!其中最常見的是乳糖不耐症,因為人體缺乏一種名為『乳糖酶』的消化酵素,即人體無法充分消化奶類製品中的乳糖,故引致腹氣、腹脹、抽搐、肚瀉等。」

 

很多人投訴飲牛奶後肚瀉,其實是乳糖不耐症。

食物不耐≠食物過敏

很多人將食物不耐和食物敏感混淆,其實食物不耐與食物過敏不同,當中最主要是不牽涉免疫系統,患者沒有製造抗體亂打(假)敵人。

第二點不同是食物不耐不適徵狀在進食後數小時至數天出現,食物過敏則在兩小時內出現!

第三點是食物不耐有一個可忍耐份量(tolerence level),當進食至過了這個份量才會不適,而食物過敏則極少量已可以引發徵狀。「食物不耐的可忍耐份量可以累積,以最常見的乳糖不耐症例,有些人飲奶茶、咖啡沒有肚瀉問題,但飲一杯牛奶或以上就出現肚瀉,連日飲用牛奶就更大問題,這是因為身體的乳糖酶不足以處理大量的乳糖,這時要停止飲用牛奶最少四至六星期,之後才慢慢適量地飲用,並掌握可忍耐份量,日後只要不超過,就不會再引起肚瀉。

風疹

疲倦

腸易激症狀

 

乳糖不耐症人士,飲奶茶、咖啡卻未必會肚瀉,因為乳糖含量少。

食物不耐症的徵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