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過去的二月十四日情人節, 艾威在微博上寫道: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半張職員證,也不帶走半張泊車證,不帶走半張電腦入閘咭,也不帶走半條locker鎖匙。
在煙雨濛濛的情人節分手,多少總帶點傷感,不論是誰提出。


情人節分手,本已教人傷感,何況那是跟自己相處了三十多年的老相好?
但若然性格不合,始終勉強無幸福。
艾威效忠無綫三十三年,最後還是引刀一快不負中年頭。
他說得沒錯,自己一直悄悄地守在電視機前,無聲無息得猶如從未存在過。
最近過檔王維基旗下城市電訊,也是悄悄的走。
我們的焦點只見張可頤黃日華,連元華都出聲指一直不被尊重,就是不見艾威影蹤。
「都分開咗, 再投訴個『EX』已經無意思。但日後我都會改,以前太謙虛喇,成日唔出聲, 搞到自己性格模糊。今後係叻嘅事,我會認,正如我會話我已『熱身』三十年,依家好ready!」
艾威是行內公認好戲的演員,本周大結局的《On Call 36小時》和兩周後大結局的《東西宮略》,將是他暫別熒幕之作。
這世界叻人愈來愈少,現在提醒你了,要看,趁早。

與初戀情人離婚
艾威從電話裏展示一張剛在馬來西亞拍的赤裸上身照,三十一吋腰,弗到漏。「去了兩個星期,日日瘋狂做運動,地獄式減肥。被人縛了三十三年,現在終於『離婚』了,還不操弗自己約個『新女朋友』去街?」艾威比喻得很貼切,無綫是他第一份工,即初戀情人。其間苦苦經營,始終還是要黯然離婚。「既然已是『EX』,也無謂講太多。不是風度不風度的問題,而是講出來對我沒有幫助。有一點頗高興的,是TVB知道我要跳槽後居然放我進雪櫃,他們可能覺得我仍『新鮮』,要雪一雪才交給第二個廚師。這樣一來,我是『冰鮮』當『新鮮』用呀,哈……」向來只有一線小生花旦跳槽才被雪藏,艾威自去年拍完《東西宮略》後便被投閒置散,原來他也有這個價值,與有榮焉。只是,畢竟是「初戀情人」,難道沒有不捨?艾威很認真地想了又想。「講真,真係無。已成為好友的同事,去到哪裏都會見面;將來共事的幕後工作人員,大多也是我一直以來接觸的。演員不像一般打工仔,沒有固定的辦公枱,我們開工是去不同的錄影廠和外景,基本上已跟哪間機構無關。我沒有不捨得TVB這間公司,只是有點遺憾自己三十三年來沒有做到甚麼成績出來,觀眾老是想不起我!」還以為他老早爐火純青看破世情,豈料仍很有火。「大家都叫我做『綠葉王』,對於這個稱號,我只是一般而已。若是跟一大堆綠葉比較,做到『王』當然好勁,但演員怎會甘心只做綠葉?我不甘心,只是無計罷了。若是有機會,荷里活都夠膽去。」

我多才多藝
艾威是個有性格有膽識的人,只是一直沒有太多人留意他。他原名徐威信,出身於小康之家,父親是中文老師,母親是家庭主婦。六兄弟姊妹中他排行最小,孻仔拉心肝。「細個住旺角,樓下是荷里活戲院,邵氏的戲全部看過。小時候很愛幻想,常穿爸爸的睡衣扮古裝,披件披肩就是獨行俠,偶像是李小龍。」有些事從來不是偶然,艾威從小到大愛看電影和電視。「那個年代電視機還會上鎖的,但怎會難倒我?用個指甲鉗就開到啦!當然,要趁媽媽回來前鎖番好。」中學讀民生書院, 十七歲畢業便考訓練班,合約還是母親代簽的。同屆還有湯鎮業、廖啟智、陳敏兒、李成昌、景黛音、周秀蘭、黃造時等,人才濟濟。「最標青當然是湯鎮業,靚仔到不得了,像阿倫狄龍。我都不弱,唱歌跳舞武術樣樣都高分,多才多藝呀!」艾威歌喉了得,曾客串電影《彩雲曲》,飾酒廊歌手。現實中的八十年代,他也兼職當酒廊歌手,從九龍唱到新界。「好搵呀!月入過萬,比拍劇好得多。那時工作沒有甚麼表現,又成日掛住唱歌而推booking,公司差點想和我解約,幸得蕭笙叔幫我解圍。」

四大天王與八大金剛
他可說是蕭笙和王天林的愛將,他們開的武俠劇,艾威總有一角。「其實我也試過有小才大用的時候,但機會總是曇花一現,聲勢承接不到。黑仔的時候也很多,試過好幾次連造型都試好了,居然也會臨時易角。」最經典那次是《大時代》,艾威本飾演陶大宇那個角色,即主角「四蟹」之一,豈料鄭浩南辭演,改由邵仲衡代替,牽一髮動全身,艾威最後變了行行企企的小警察。「之前刻意買了幾件花恤衫,還去當時麗晶酒店裏那家最貴的髮型屋剪了個靚髮,點知……是不能形容的失望。還有一次拍處境劇《茶煲世家》,劇情將寫到我身上時,小青姐(監製梅小青)又突然因肝炎入院……人和無問題,但天時地利永遠差一點點。」九十年代初拜關海山為師鑽研演技,關海山替他由徐威信改名艾威。「成日被叫錯,一時是艾迪,一時是威利,又有人話艾威是『捱壞』;但我鍾意個艾字夠西化,這樣中西合璧幾有型。講真,無綫班友仔只懂book徐威信做四大天王和八大金剛(即茄喱啡),改名是想他們book不到我。」他狡猾一笑,其實是晦氣說話而已,有段時候艾威甚麼角色都接,企圖密食當三番。「好恨演一些好角色,於是大大小小的角色都做,以為這樣命中率便會高。後來發哥(周潤發)說這樣不對,只會做爛自己,演員應該貴精不貴多。」眼見後輩一一彈起了,艾威不諱言試過心灰意冷。「媽媽會說:『人哋梁朝偉都拍電影喇,幾時到你 ?周潤發去咗荷里活,你唔好咁懶,學下英文啦!』每次我只能唯唯諾諾,不知如何回答。幸好我也有個長處,是善忘,像NG時必須要忘記之前的錯。失意的日子,我也盡量不記。」

叻唔怕認
等了三十多年,機會終於到來。艾威從沒想過自己會有重新發展的一天,雖然八月才正式開工,但起碼叫做希望在人間。「我已『熱身』三十多年,現在只差一個為人認識的角色,希望會在新公司出現。演員有了知名度,日後再行的路便會不同,黎耀祥便是最佳例子,我幾羨慕他。我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知名度,觀眾和導演都認識艾威,但形象不夠鮮明,不會第一時間想起我。很多人問我為何不拍電影,我夠想啦,有人搵先得㗎!」他學精了,從前老是卑微地做個小人物,結果成了真真正正的小人物。如今甚麼都敢說敢認,只怕你不記得他。「你問我是否唱歌叻?係,我真係唱得唔錯。謙虛了幾十年,以前甚麼都不敢說,怕被人笑,結果弄至性格模糊,其實自己都有責任。現在不怕了,難得仍有人給機會,不發圍等幾時?」他唯一不說的,是年齡,只叫我們自己估。他七八年中學畢業考訓練班,估他當時十七歲,現在大概五十一。「我生肖屬北極熊,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可愛又得,兇猛又得,只可惜生存地域愈來愈少!」他苦笑。艾威已婚,太太是圈外人,一直無限量支持丈夫。「她脾氣好好,性格跟我一樣,都是善忘的人。」艾威才不善忘,要記的,他都記住了。

我都好靚仔
艾威敢言,連特首選舉也敢表態。
「唐英年俾人爆僭建之前我已睇好梁振英,仲同一個影帝級朋友(名字唔方便透露)輸賭一支07年Lafite。學唐太話齋,唐英年係一個好人,但我哋唔係要一個『好人』做特首嘛!當一個人連說話都有問題,點叫佢將來代表香港?
再講,演員想演反派一定要學葉劉淑儀,我認為相由運生,表情造型由心生,佢當年hard sell廿三條嗰副藐嘴藐舌樣,根本內心就係相信廿三條,仲夠膽話係『受命』?同樣假如你覺得一條『木嘴』唔知點解突然幾靚仔,因為佢行緊運囉!所以我成日同自己講,我都好靚仔㗎!」
這麼有趣的人現在才認識真有點遲,點都好,祝繼續靚仔。


p.s.今期錄像有艾威清唱〈海闊天空〉,一流水準, 唔睇走寶。 ####


演了多年市井小人物, 《On Call 36小時》難得演專科醫生,艾威說觀眾會一面覺得「唔夾」,但另一方面又會有驚喜。


夏迎春之父,衰衰格格, 艾威手到拿來。


兩年前的《女王辦公室》艾威自創麻甩髮型, 可惜只是群戲居多。「其實我係參考鄭君綿演喜劇嘅方式去演,不過應該冇乜人知。」


《師奶兵團》也hit過一排,但始終不夠一班女士搶鏡。


九七年《大鬧廣昌隆》他是被小芙蓉上身的舅父「三六九」,當時反應不錯,但沒有劇承接。


《情濃大地》裏飾大奸角關天福,艾威最喜歡的一套電視劇。


還叫徐威信的年代,已是綠葉王。


小時候,都真係幾靚仔。


與太太結婚十年,一直十分恩愛。照片攝於去年十月一日國慶煙花夜, 艾威補充:「是在朋友的遊艇上,曾蔭權沒有在場!」這人好盞鬼。


艾威早前到馬來西亞充電兼苦練,雖未至於有六嚿腹肌,但body已絕對見得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