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一派回來了,感覺良好。明明不是摯友,但偏偏有一份濃得化不開的默契。你行前時我站後,你低頭時我回眸……八六年出道,九一年分開,之後再復合再分開,一起打過江山,也試過惡言相對。
縱使不是一生一世的朋友,也犯不着做永遠的敵人。絲絲點點就算相差太遠 ,一切也應該以市場計算。
「今次再同明哥合作好正,佢以前太完美主義喇,依家生活化咗好多。」劉以達說。


「阿達自從有咗信仰之後成個人放鬆晒。」黃耀明說。
互相褒獎之詞不是這兩句說話的重點,重點是劉以達已跟大圍改口叫黃耀明做「明哥」,而黃耀明仍叫老拍檔做「阿達」。
「咁佢年紀真係大過我嘛,雖然外表唔似。」劉以達補充,鬼馬地。
一個剛剛四十九,一個快五十,都是知天命之年。
「再開演唱會,因為我哋已經唔係後生仔,得快樂時且快樂,好應該做一件我哋一直好驕傲嘅事。」
想當年紅透半邊天,盧海鵬與廖偉雄都要扮「撻成一塊」唱〈壽頭記〉;二十五年後今天劉以達與黃耀明仍能別來無恙地站在台上,是應該值得快樂。

原來上天一直睇住我
○六年訪問過一次劉以達,正值他與黃耀明不和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長話短說,他當時不滿黃耀明把達明一派的歌變成「明歌」,又駡商台小器,火藥味極濃。「那時自己工作不順利,思想好負面,加上傳媒加鹽加醋地誇張,我只說:『麻麻哋』,出來變成:『好憎佢』,結果釀成好大件事。之後我有約明哥出來,解釋過後大家已經無事。」幾年前的劉以達怨天怨地,的確充斥着負能量。今天再見他笑容燦爛,一臉祥和,看來身心健康。「三年前信了主,信仰令我改變好大,好多事已不再執着。」他本來信佛,三年前看見一位吸毒多年的朋友突然因信仰重回正軌,劉以達感動得即轉channel。「以前成日怨天尤人,原來上帝在我出世那天已經『睇住我』。祂給我三份禮物,一是畫畫的天份,二是拍戲的潛質,三是做音樂的能力。以前我有甚麼計劃永遠胎死腹中;現在一日可以寫好一首歌,順利到難以置信,彷彿有股正能量從天上download到我腦裏,再經我手寫出來……」劉以達會不自覺地傳教,但無論如何,能夠重拾信心到底是好事。他的運氣永遠差一點點, 早年的達明一派,他活在黃耀明背後;九一年拆夥後轉做電影配樂,同時開始幕前演出。扮女人、扮傻佬,不騎呢不做,堂堂音樂人,情何以堪?「不會難受,很多時根本不用做甚麼,齋行出來已引到人笑,有能力把快樂帶給觀眾,是我的福氣。導演只是把我說話慢這個特點誇張,但我不是傻仔!如果我真是像電影中雲遊四海牛頭不搭馬嘴,根本無法跟正常人溝通啦,還怎會有人找我拍戲?」

覺得自己好折墮
他一點不傻,甚至懂得聰明地善用自己的「傻」。可是,他也不夠精明。六年前與廣州女孩李璐璐組成「達與璐」,簽了經理人,自資出碟準備大展拳腳,豈料一鋪清袋。「信錯人呀!投資『達與璐』時積蓄已用得七七八八,本來還可以靠拍戲幫補,但因合約問題,經理人抽佣抽掉了。那時一年才賺幾千元,食飯交租都成問題,我覺得自己好折墮。」最潦倒時差點想跳樓,幸而達嫂死命把他抱住。若然要選劉以達一生人做得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娶了個好老婆。劉太現是劉以達助手,跟出跟入, 幫老公梳頭化妝。「老婆對我不離不棄,真是我的守護天使,我很感激。她當然不是貪我靚仔,又不見得欣賞我才華,她喜歡林子祥和譚詠麟。是不能解釋的緣份,可能她就是喜歡我陣男人『除』!」劉以達笑得瞇起眼睛,非常驕傲。兩公婆從低谷慢慢走過來,他去年拿起電話,主動打給黃耀明。「明哥都改變好大。以前他太追求完美,現在豁達了很多。舉個例,以前他只會點一些華麗的菜式,現在可以吃一碟普通的揚州炒飯。希望他做人可以繼續take it easy,追求完美不是不好,只怕他太多煩惱。」

用自己方法找平安
黃耀明跟劉以達,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人。劉說話時而結巴,時而搞笑;黃說話娓娓動聽,也很有大將之風。其實,從來無人說過他們相像,也無必要。「演唱會名為『兜兜轉轉』,真的很能形容我們這些年來的關係。對於愛懷舊的歌迷來說,達明當然是『合』最好;但若然『合』是最好的話,當初就不用『分』了。我們最好的東西,在頭五年已經給了大家,現在想做的,是讓大家有新的視野。」黃耀明說。合則來不合則去,從來不用故作老友。「早幾年那件事(劉以達炮轟黃耀明),我答『無嬲過』一定是講大話,不開心一定有。他解釋的,我理解,傾掂數之後就可以將事情放埋一邊。是不是老朋友不重要,最重要是懂得寬容,這樣對人和對自己都好。」黃耀明比較少怨氣,在音樂旅程上,他一直比劉以達幸運。單飛後的他成績斐然,九九年成立「人山人海」,培育了at17等新人。「明哥」這個尊稱,不是浪得虛名。「at17的功勞不能全歸於我, 我從來沒有『製造』她們出來,她們一直都在,我只是在旁幫一把。」跟劉以達的最大不同,黃耀明以前是基督徒,現在已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我未至於信心爆棚到不需要上天的眷顧,但我不相信有組織的教會,對我來說那是綑綁不是釋放。我情願用自己的方法找尋心理平安。」黃耀明尋找心理平安的方法,是音樂。○八年他的唱片《King of the Road》,說的就是中年危機。「覺得自己體力大不如前,很多事已力不從心。唱片討論了很多人長大後的焦慮,唱出來之後,可以抒發情緒。」

得快樂時且快樂
去年再下一城,用李煜的詞推出大碟《拂了一身還滿》,梅花散落一身拂了還在,意指剪不斷理還亂,離開了又回來,多像達明一派。「《拂了一身還滿》是說面對中年危機後如何重拾力量再行下去。我有很多事情想做,其中一件就是找回舊拍檔,重修舊好,再做一次我們一直以來很proud of的事。畢竟已不再年青了,得快樂時且快樂,不要讓自己後悔。」兩人去年某日出來詳談了一個下午,原來已沒有甚麼新仇舊恨。「再見劉以達,覺得他轉變好大。自從有了信仰之後明顯比以前放鬆了、開心了,也易傾偈好多。我聽過他的新唱片,有新元素,也有我之前熟悉的劉以達。希望他繼續做唱片,音樂始終是他發揮得最好的工具,但願他在音樂裏找到自己。」

淡如水
劉以達說,他從來不妒忌黃耀明的事業好過自己。「我喺電影方面都有啲成績,我哋唔同market。」但看見明哥十年如一日的樣貌,劉以達是有點羨慕的。「佢真係keep得好好,好似食咗防腐劑咁,我就脹晒啦!但我唔怕老,依家周圍同人講,自己係五十減一。」黃耀明呢,也不見得不許人間見白頭。「生老病死當然怕,但自從過咗四十之後,已覺得一切可以接受。 keep fit方法係對身邊事物保持好奇,熱情可以令人年青。」這兩個不同market的人,永遠不會有相同的答案,但就會細水長流地暗暗呼應着。再看這個眼神,彷彿一切在心中。君子之交淡如水,是這樣好了。 ####


06年在雜誌推波助瀾下,劉以達鬧爆黃耀明,幸好兩人能和解,否則真是樂壇損失。


「達與璐」只出過一張唱片,已用盡劉以達積蓄。《壹週刊》圖片


在《大內密探零零發》中扮女人,奠定騎呢位置。「都有底線,之前推咗《3D肉蒲團》,話就話唔使我搞嘢,但點知會唔會拍咗我啲表情之後key落個替身度?呢啲錢無謂賺。」


98年結婚,多年來一直風雨同路夫唱婦隨,值得鼓掌。


一手打造at17,香港無人不識,黃耀明卻從不邀功。


明哥也拍過電影,但數量很少,86年的《戀愛季節》夥拍李麗珍,大家可有印象?


對上一次在台上演出,已是06年上海演唱會。《蘋果日報》圖片


85年劉以達在《搖擺雙周刊》刊登廣告招募歌手,當時在商台任職DJ的黃耀明前往試音,兩人一拍即合。其後得俞琤介紹簽約寶麗金,並改名「達明一派」。兩人的長短髮型,是當年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